前陣子在批踢踢八卦板看到一位男性網友的發文

(老是從八卦板挖題材我跟那些鍵盤記者有什麼兩樣?)

他說他發現身邊女生都非常在意男伴「精神出軌

如果是「沒感情的上床」跟「純純的精神外遇」二擇一

女生多半會寧可男伴犯的錯是前者而非後者

前者也比後者更容易獲得原諒

但男網友最後下了個註解說別傻了

除非找外賣

否則「肉體出軌」一定摻雜了「精神出軌」啊

 

換言之

相信男伴只是一時精蟲衝腦而單純在肉體上背叛了妳

毋寧是自欺欺人

 

我想分兩個層次來討論這個議題

第一:「精神出軌」真的那麼不可原諒嗎?

第二:「肉體出軌」跟「精神出軌」之間的關係

 

好巧不巧

之前有個已婚的朋友向我坦承

她婚後不曉得精神出軌了n次

乍聽很驚世駭俗

細究之下真相大白

是她把「精神出軌」的條件訂得非常寬鬆

在心裡默默欣賞完全沒讓對方察覺也沒超越朋友互動的那種也算

搞清楚後我整個鬆一口氣

要不然依我這種如愛情道德警察般剛正不阿的個性

恐怕會直接翻桌跟她絕交哪

 

像吾友那樣把無傷大雅的暗戀也當成出軌

自然是草木皆兵太over了點

不管感情現況為何

會欣賞優秀有魅力的異性(or 同性if you were gay)是人之常情

交了男/女朋友或甚至結了婚

並不代表要把這個與生俱來的雷達跟鑑賞力全部關掉

而所謂忠誠

也不是把頭埋進沙裡連多看一眼帥哥、美女都不行

你還是可以跟異性有保持一定安全距離的互動

如果一個不小心在心裡冒出了愛的小泡泡

只要理智地把小火花在最短時間內滅掉

這種短暫迷失連背叛的邊都沾不到

(不過我很善妒不會想知道自己男友或老公欣賞誰所以拜託不要告訴我)

 

我談戀愛的時候

會有一個熱戀期完全目不斜視

身旁所有男人對我來講都不是男人

眼裡只有他

如果兩個人順利發展下去而且感情如膠似漆

這個時期通常可以撐滿久的

然而隨著交往時間拉長、雙方熱情冷卻、齟齬磨擦漸生

「鬼遮眼效應」開始退駕

看到不錯的男生或聽到誰交了很棒的男友

心裡很難不出現「假如我還單身的話……」這類的想法

不過想歸想

除非已經很確定這段感情不值得再維持下去

否則我不可能讓自己對第三者的遐想發酵下去

更不會付諸行動

 

到目前為止都不算「精神出軌

我定義中的「精神出軌

是朝思暮想到已經影響到你對正宮的態度

心裡老是忍不住拿對方跟眼前這個令人厭煩的老夫老妻作比較

更進一步的話就是讓新歡知道自己的心意

若對方無回應也就停留在單戀了那還好

如果有恐怕便一發不可收拾

起初耍耍曖昧、言語flirting

或狀似巧合地相約吃飯、異常密集地傳簡訊

再順水推舟下去情節之嚴重就不用我說了吧

 

這樣的精神外遇自然天理難容

我可以諒解一個人的變心

長天地久的愛情本來就只存在在小說裡

卻無法接受

為什麼要用傷害正宮的方式來順遂自己的慾求

明明可以好好分手再去愛另一個人的啊

 

精神出軌」跟「肉體出軌」哪個比較糟

這個命題對我來說根本不存在

要進一步釐清就得進入第二部份

好好兒地來探討精神跟肉體出軌的關係了

 

除非是全然不識情慾滋味的懵懂puppy love

(國中小女生懷孕的新聞屢見不鮮所以puppy love大概僅限幼稚園時期)

否則戀愛時精神跟肉體上的吸引力鐵定並存

至少對我而言

友情跟愛情的區分就在於你想不想跟對方有肢體碰觸

同樣都是喜歡和欣賞這個人

但愛情會讓你在靠近他時心跳加速

並因觸碰、擁抱、親吻而感到極度愉悅

純柏拉圖式的愛情當然存在

只是那非常短暫

很快就會過渡到精神跟肉體摻雜的階段

這裡指的「肉體」並不單指上床

而是從心裡出現想碰他/她的慾望

直到真的天雷勾動地火奔回四壘

都包括在內

 

我國刑法懲罰「肉體出軌(通姦罪)而縱容「精神出軌

而法律上把肉體出軌的定義訂得非常專斷、不合情理

一定要有「性器官的交合」

(後來好像有修正擴大到肛交、口交、使之交合及異物插入等性侵入行為都算但我不確定)

於是就出現很多可笑的案例

比方說明明都抓到兩個人脫光光躺床上、泡溫泉了

還堅稱只是純聊天而法律也定不了罪

我主張通姦除罪化

(詳見通姦快除罪化吧)

有部份原因就是要用刑法去規範跟保障對婚姻的忠誠

未免也太荒謬

事實上肉體出軌哪限於性器官的交合呢?

另一半出軌了就是出軌了

管它精神層面佔多少肉體佔多少而肉體上又親密到什麼程度

嘿反正他/她就是不愛妳/你了有差嗎?

 

女人重視心靈多過肉體

又普遍相信男人可以為性而性

所以當我們正在為另一半的劈腿傷心欲絕時

「我根本不愛她」、「我只是為了滿足性慾」的卸責說法

成了一種救贖

但事實上這是可能的嗎?

除非妳那位良人是跟充氣娃娃發生關係

要不然只要對象是個活生生的人

都一定有某種程度的感情吧

(召妓又是另一回事了在此不討論)

再說

如果他真的可以把外遇對象當成絲毫不需要付出感情的玩物

這種男人未免太過冷血

光憑這點妳也就該離開他了呀

 

落落長這麼一大篇

Take home message是出軌就出軌

沒有在分什麼精神或肉體、也沒有什麼好原諒的啦

句點

(但被背叛過的我知道要當機立斷快刀斬亂麻很痛也很難)

BTW當初之所以會注意到這篇

是因為很難得聽到男生站出來討論兩性議題

能了解一下他們的想法還挺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