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我跟Uniqlo的愛恨情仇可說源遠流長

早從廿世紀末它草創、爆紅時

當時頗哈日的我就注意到這個日本國民品牌了

第一個擁有的單品是彼時男友的姐姐赴日時替我帶回來的

一件白底灰印花加紅滾邊的camisole

(分手後要把跟ex bf家人建立起來的情誼一併切斷真是折磨人啊但也無可奈何)

雖然Uniqlo向來走平價路線所以那件背心也不貴

不過還是當寶一樣

畢竟在台灣可是買不到的哩

後來自己跑了幾趟東京也沒放過它

買過一些基本款T恤(現已捐出來當睡衣)、長褲(媽媽喜歡所以送給她)、褲襪(至今仍服役中)

我對它的印象是不很流行

但穿起來舒服、材質好、CP值高

 

下一個交集就是2009年到倫敦唸書時了

在最熱鬧、潮男潮女聚集的Oxford Street上行經它偌大的店面

(見置頂照)

還真把我給驚呆了

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不親眼見到很難相信

我認知裡的那個東瀛小村姑還真的成功躍上國際舞台了欸

不過心裡不免有些懷疑

以它那種休閒不花稍的風格

(有人說Uniqlo就是高檔一點的Hang Ten罷了)

是要怎麼跟其他花枝招展的high street brands拼呢?

 

在這個fashion capital待了一陣子

觀察比較各品牌的廣告、行銷、折扣、店內陳設、店員訓練

我發現Uniqlo的生存秘訣是品牌形象已經從「平價」

轉為high technique跟high quality

後來選修一門「Introduction to the UK Fashion Industry」的課

老師更進一步分析闡釋為何Uniqlo可以在英國立足

詳細內容請見這也太有趣了吧續集

不過相關內文直接貼上來了:

 

James要我們進店裡計算同款衣物架上總共擺幾件

神祕兮兮地說答案跟這個品牌的成功秘訣有關

其實關鍵字也就是大量製造

主要有兩個好處

一是降低單一成本

二是簡化製程

Sally補充說Uniqlo其實十年前就進軍過英國市場

不過當時他們是直接把日本的行銷手法搬過來

採用很狹小的展示空間

很快地便鍜羽而歸

因為當時的英國人不能理解為什麼店內儘是賣些無聊的V領T恤

記取了第一次失敗的教訓

捲土重來時主事者減少店量、擴大空間

商品款項雖然仍舊簡單但品質整個被突顯出來

而且近年來Uniqlo在禦寒衣物上也塑造出高科技的形象

與同為極簡大師的Jill Sander crossover更是相輔相成

 

因為Uniqlo的tone調跟我還是很不合

再加上歐洲人或許已經淡忘其origin

在我心目中它永遠是個日本牌子呀

人都到了英國卻買來自亞洲的品牌

有種脫了褲子放屁的違和感

我無聊到爆時會抱著參觀的心情進去逛

但幾乎不買

最後只帶回幾件leggings跟一件低檔牛仔褲

338.jpg  

就上面這件啦

我有一陣子超級喜歡跟依賴它

當時大腿大粗沒信心露出臀腿相接處的線條

低檔設計完全解決這件事

而且重點是很舒服

回台灣時長達十數小時的疲勞飛行就是它陪著我

 

Uniqlo進來台灣

等於自毀其「舶來品」優勢

即使分店一家一家地開

有長達一年我連逛都沒進去逛過

後來進去小晃過幾圈

也只是更加證實我跟它不合的事實

幾週前首度在明曜店灑錢是因為要找可以穿去烹飪課蹂躪的戰袍

因為上完總一身油煙味

需要品質不太差、可當外出服又不貴的T恤

然後我就想到Uniqlo了

也是那次去

讓我得知到九月底有個加入官方LINE就可打九折的活動

不過那時沒有smartphone

看看就算了

 

一切都是命哪

我莫名其妙地擁有了智慧型手機

又碰巧在九月結束前冒出這個想來東區逛逛的週六傍晚

九折的折扣不算甜

但已足夠讓我放下部份戒心

我挑了兩件發熱衣(冬天要來了咩)、一頂之前就看中的紳士帽

便排隊結帳去了

唉如果前頭沒人馬上就輪到我

也就不會有後來的試穿跟繼續加碼購物啦

總之我突然想到它的純絲襯衫CP值還不錯

就脫隊跑去試穿了

而既然都要進試衣間嘛

順道撈了一件最近廣告打很兇的特級超彈力牛仔褲來玩玩

 

這裡Uniqlo用了一個零售業很常見的行銷手法:增加可近性

它把主打的這款Ultra Stretch jeans陳列台

直接設在試衣間的門口

而且派了很店員圍在那兒提供諮詢、折疊被翻爛的牛仔褲

看起來熱熱鬧鬧的

讓妳路過就很想抓一件來試穿看看

或許有人會想說主打款不是該放在店門口最醒目處嗎?

不過因為牛仔褲需要試穿

而Ultra Stretch又是在強調穿起來的合身舒適感

放在試衣間出入口我認為是比店門口更好的選擇

再說明曜店店門口的王位讓給另一主打商品羽絨背心了

倒也沒浪費

 

「增加可近性」的另一範例

是把想推銷的實用小東西放結帳處

希望顧客排隊時無聊翻看會一不小心放入購物車/籃

台灣服飾店相對少用這招可能是反正排隊隊伍也不長

可是在英國

把指甲油、可愛的襪子、零錢包etc.陳列在結帳隊伍間是常有的事

13.jpg  

(在Topshop的Oxford Circus旗艦店拍的)

這招在台灣是超市、大賣場的慣用技倆

想想他們都把口香糖、電池之類的放哪裡就知道啦

 

不太清楚自己的尺寸

試穿時先拿了24腰

穿好後店員拉了拉我鬆鬆的褲頭

說:「我們這件很有彈性,妳應該可以穿到23或22腰。」

我還半信半疑因為這輩子從沒穿過22腰的褲子哪

後來成功擠進22最小尺寸時

腦中響起一陣聖樂、心中狂喜

雖然明知這是他們訂尺寸的一種策略

(女人都喜歡自己穿衣尺寸愈小愈好

所以服飾零售業都傾向把尺寸訂得比較小

唯一的例外是罩杯)

還是讓我當下就決定要把這件牛仔褲帶回去

Uniqlo試衣間  

 

標題說「破戒」的原因是

我本來以為這輩子有兩樣東西不會再買了:大衣牛仔褲

前者收藏已多且台灣冬天愈來愈不冷

去年我甚至連一輪都沒穿完就變熱了

後者先前是因為胖到根本沒法穿

瘦下來後很愛穿但光靠過去累積下來的也已足夠

就暗暗規定自己不准再買

不過這陣子穿下來發現手邊的褲款多半是小喇叭或靴型

很美腳

但偶爾想穿緊身縮口只能以leggings瓜代

Ultra Stretch剛好打中我漸漸淹起來的對緊身牛仔貼腿褲的需求

而且它的舒服度真的很驚人

夠緊多夠修飾的同時又讓妳活動自如

不買對不起自己啦~~~~

 

同時也買進了上面試穿的那件襯衫

我對pure silk超級沒抵抗力簡直可說是大罩門

襯衫則是我最近急欲添購的單品

從上個冬天以來就發現它很好搭

可單穿

也可以搭配洋裝或上衣露出領子跟袖口

所以Uniqlo出的這系列各色純絲襯衫

我本來就打算買它個一件

現在有九折正好是入手好時機

 

DSC01725  

回家後把紳士帽跟我的兩頂夏日草帽疊在一起

台灣夏季濕熱

戴帽子遮不到什麼陽還滿額頭的汗水

純粹只是造型用的

但冬天戴帽子就真的一石二鳥了

大一上游泳課時國家級教練許安東老師曾說頭部是人體最大散熱處

這頂100%純羊毛紳士帽想必會在接下來的冬季受我重用

 

加入LINE就打九折的優惠還有最後兩天

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了

而且告訴大家一個很賊的小撇步

反正店家有卅天內持不剪標、未穿過商品合併購買明細就可無條件全額退費的保障

頂多買了後悔再去退錢不就好了唄

不過Uniqlo要原店退唷稍微麻煩了一點

(奇怪我是被付了多少錢替它寫這篇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