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堂邁入倒數第二堂課

雖然每次經歷累個半死的禮拜二

隔天還要早起下廚頗累

但想到下禮拜過後就沒課可上了

依舊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

 

幾週下來

除了動作愈來愈熟練

一個很大的改變是作起菜來漸漸變痞了

起初乖乖follow食譜跟老師教的

現在則適時在某些地方做點modification

像這週三道菜都是又炸又勾芡

我選擇把絲瓜跟茄子川燙就好沒拿去炸

勾芡也意思一下就好或乾脆不勾

不好看就給它不好看

畢竟我是拿回去一個人吃欸

幹嘛為了成品外觀而肥死自己

 

從另一個角度想

外食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啊

一般餐廳為了端出來的菜好吃好看

後頭不曉得作法有多油膩

摻了多少奇奇怪怪的調味料

嗯動手烹飪果然是必要的

這樣才能悍衛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啊

前提是我未來的老公跟小孩要捧場就是了

像我就很給我媽捧場啊(啾咪 >_.)

 

蛤蜊絲瓜 

絲1 絲2 絲3 絲4 絲5  

由左至右:切絲瓜、備料、炸好的絲瓜、擺盤、老師的成品

什麼絲瓜的心居然要切掉?!

那是我最喜歡的部份欸

但據老師說那部份煮出來不好看

嘿管它的如果是自家煮當然要留著

然後一件很可怕的事是絲瓜要先拿去炸再煮

炸完的絲瓜是很青翠好看啦

但同時也像海綿一樣吸了飽飽的油

於是乎一道看似清爽的蔬菜

裡頭卻暗藏了不下油炸類菜餚的高熱量

(搖頭)

蛤蜊部份先川燙過再把肉取出

老師的作法是先把絲瓜煮好撈起擺盤

再把蛤蜊放進湯汁裡微煮、勾芡最後再淋上去

 

絲6  

我的成品

我的不像老師做的那樣油亮亮

因為絲瓜是用燙的

最後也沒勾芡

不過這樣就很好吃啦

那些黃黃的屑是蛋花

可加可不加

 

鬼馬魚片 

魚1 魚2 魚3

由左至右:切魚、蘿蔔片、備料

用的是超市都有在賣的太空包裝台灣鯛

切的時候要從白色而非紅色那邊切

才不會破壞它的膜

老師又秀了一手他的刻工

把胡蘿蔔刻成蝴蝶跟小花

這我沒興趣反正最後還不都吃進肚子裡

而且為了刻出造型都要犧牲不少食材

好浪費

 

魚4 魚6 魚7  

由左至右:炸好的魚片、下面鋪油條、老師的成品

鯛魚片稍微調味、裹太白粉就拿去炸

油條會吸醬汁所以這道菜要炒得溼一點

整體作法跟用料其實跟第二週的生炒花枝很像

海鮮類調味通常都會加醋

可去腥

加了醋同時也會加糖

這樣味道才溫潤不會澀澀的

 

魚8  

我的成品

因為魚片外層就有太白粉了

這道我沒勾什麼芡

豌豆跟芹菜都是起鍋前用餘溫悶一下即可

才會綠跟脆

 

塔香茄子

茄1 茄2 茄3 茄4 茄5  

由左至右:切茄子、備料、炸好的茄子、勾芡、老師的成品 

茄子的切法叫「滾刀」

先斜切

往內轉45度再斜切

因為露出的白色茄子肉很容易氧化變黑

所以切好後先拿去泡水

要維持那漂亮鮮艷的紫色得用炸的

但茄子跟絲瓜一樣是很恐怖的吸油食材>_<

 

茄6  

我的成品

我的茄子是用川燙的所以顏色不好看

吃起來也水水的

不過想到它很健康就一點也不以為意哪

媽媽也常做這道菜

不同點是這裡的食譜除了豬絞肉外

還加了開陽、木耳跟荸薺

口感更加豐富了

可以學起來

九層塔一樣是起鍋前熄火再加入悶一悶即可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