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交往無論在哪個階段

就頻率而論

「吃飯」絕對是排行榜上第一名的約會活動

吃飯這個活動看似基本

中間其實暗藏眉角

從餐廳的選擇、座位分配、是否幫忙拉椅子、誰點菜又怎麼點、進食禮儀、如何分帳etc.

每個地方的表現都可以拿來加、減分

而且正因為「吃」是太基本的民生需求了

若對方行為掉漆、令人皺眉

實在很難不放在心上啊

 

我本來不在意「吃」這塊

(不必再提「連大賣場酸掉的雞腿都吃」這件事吧<--哈還是提了)

不過交過這方面很強的男友後

(這句話好曖昧「哪方面」啊……)

從此標準提高

表面上還是很隨和

男方提議要去哪裡吃、吃什麼以及後續種種細節

我都照單全收不會有異議也全程保持笑容

但卻忍不住在心裡對每個環節品頭論足

不幸的是

令人發囧的場面還挺常出現的

 

比方說好幾年前跟某個男生第一次碰面

他居然給我約在「陶板屋」……

呃是不必上什麼名店、吃什麼五星級美食啦

(都嘛習慣各付各的或輪流付如果選太好的餐廳其實也會貴到我)

但我寧可他選一家有味道別具特色我沒聽過的小店

而不是打安全牌

挑這種較適合同學會或家人聚餐的連鎖餐廳

以約會地點而論

「陶板屋」頂多只贏 「麥當勞」一點

慘的是以食物CP值來說後者好像還略勝

 

比方說點菜時

我欣賞男生把點菜權交給我

但當我看完一輪點得不夠或是沒啥意見時

他可以氣定神閒地接手過去然後叫出一桌好菜

自顧自地點都不問妳意見或一直否定妳的選擇

固然討厭

不過優柔寡斷磨蹭老半天還拿不定主意

或一昧地說「隨便」、「都可以」

害得我、他跟點菜服務生三個人在那邊面面相覷

也讓人很想巴下去

到底你男人還我男人啊

點個菜也在那邊不阿沙力

 

這篇的重點不在批評那些已擦肩而過的男性友人

再說後來沒繼續交往也是基於其他考量

與選餐廳的品味及點菜模式無關

要分享的是另一件男女約吃飯時必然會發生的事

 

吃到一半

對方起身說他要去上洗手間

(如果膀胱較無力可能一頓飯還會上個兩次)

除非這是個設計好的求婚橋段或有什麼整人節目在偷拍

否則

接下來有好幾分鐘

妳將完全脫離他的視線範圍

這個難得的獨處機會要拿來做什麼呢?

(設定去上廁所的是男生而留在飯桌上的是女生

因為男生神經太大條好像女生在不在面前都沒差)

 

選擇一:

連忙拿出鏡子來自我檢視

順頭髮、挖眼屎、檢查牙縫、整頓妝容、使用吸油面紙

 

選擇二:

挪屁股、伸懶腰、甩脖子、(吃太多的話)鬆一格腰帶或解牛仔褲的扣子

 

選擇三:

放空發呆什麼都不做

左顧右盼觀察週遭

滑手機

 

選擇四:

若無其事繼續大吃

 

竊以為欲判斷一對男女的交情深淺

用在一起時的肢體親密度來看

固然很直接也很直覺

卻不如分析一方暫離跑去上廁所時另一方的行為模式

要來得準確

因為這短短幾分鐘內所做的事

完全反映著妳有多在意在他面前呈現的形象

以及妳跟他共處時到底有多緊繃

 

選擇一顯然是頭幾次約會

彼此極度不熟

希望能在對方面前塑造完美形象

即使已經是衣服試了n件才出門

抵達碰面地點前鏡子又不知照了幾次

確定妝、髮、笑容一切okay

一旦有re-check的機會卻還是不能放過

再說吃飯過程中可能發生的毀滅性事件太多了

像是飯黏到臉上、牙縫裡有菜渣之類的

別說對方明明看到未必有膽跟妳說

往往自己都察覺有東西卡在牙縫裡了

也不敢明目張膽地用舌頭、手指甲或牙籤去清

總之整個就是很ㄍㄧㄥ

此時男方主動說要上廁所真是個求之不得的救贖啊

 

在此建議各位男士

倘若吃飯期間發生上述讓你很想笑出來

又覺得指出事實雙方都會尷尬到不行的狀況

不必陷入天人交戰

在那兒上演「to tell or not to tell」的內心戲啦

尿遁是最好的解決之道

這當然不只讓你可以到廁所盡情大笑

而是既然你們這麼不熟

女方十之八九會趁你離席時偷照鏡子

等你回來時她多半就會恢復原狀了

萬一還是沒有

那麼表示她不是太care自己形象

多半你直接告知有飯粒或菜渣應該不犯規

 

進階到選擇二代表交情更深一些

諸如擤鼻涕、清菜渣這類之前認為很破壞形象的舉措

已不避諱在對方面前優雅地做出

(得強調「優雅地」因為畢竟還是沒那麼熟)

沒必要趁他離開時再趕忙反覆確認自己的狀況

不過由於共處時還是有些緊繃

一旦被放著一個人

很自然而然地會稍微活絡一下筋骨

換個場景

如果是跟業務、不熟的同事或剛認識的普通朋友出去

對方突然因故暫時離席

約莫也會出現這種反應

 

選擇三是關係十分確定後才有的境界

對方在或不在對面

已不至於左右妳的行為

只要允許在大庭廣眾下做的事

就沒有什麼理由不能在他眼前做出來

吃飯時放很鬆不再正襟危坐

故沒必要舒活筋骨

不過在此階段若對方跑去洗手間

我通常還是會放下筷子或至少吃慢一點

畢竟上館子不只為填飽肚子也是在約會啊

還是得顧一下情趣

等他回來再共享

 

如果已經是超級老夫老妻

這輩子一起吃過的飯還不多嗎哪差這一頓

於是就出現選擇四

要去上廁所是吧

你上你的我繼續吃我的

 

曾有一任男友很妙

(這樣講好像閱人無數但其實也總共交過兩個而已)

要去上廁所從來不講

常常我低頭在那兒對付食物

接下來一個抬頭隔壁或對座就不見人影了

前幾次會緊張兮兮、東張西望

奇怪他跑去哪裡

連續好幾次發現都是去上廁所

也就被迫接受這不告而別的習慣

不過我還是一度忍不住抗議:「你當你在自己家喔,要上廁所也不講一下。」

「除了上廁所還能去哪裡,」他一臉無辜,「何必講?」

聽起來頗有歪理

但事實上他每次消失都還是會嚇到我啊

不曉得這樣的人跟普通朋友出去

是不是也都一聲不吭地就跑去上廁所鬨

 

相較於選擇一

一頓飯吃得戰戰兢兢、食不知味

以及選擇四

吃飯就吃飯幾乎沒有約會成份

選擇二算是兼顧了吃飯和談戀愛的樂趣

只可惜男女間的交往

要嘛卡在第一階段就擱淺終結

要嘛一洩千里火速在幾年內奔向第四階段

如果能把時空凍結在恰到好處的時刻

該有多麼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