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652  

這是十月號「台灣醫界」的封底內面廣告

 

我得承認

跟其他行業比起來

醫界幾乎可說是個時尚沙漠

時尚話題從來就不登大雅之堂

這方面的知識跟功力被視為旁門左道

太潮的東西擺身上

其他人看不懂就算了

還會惹來側目和訕笑

熱衷打扮的我

從醫學系時期就是個異類

不過時尚就是這麼一回事嘛

自己玩得開心、有自信才是重點

也不冀求旁人的讚許和欣賞

 

進入醫院後

基於怕影響專業度和病人觀感

或考量到臨床作業行動上的方便

視所屬科別和當月工作內容

穿著打扮開始受到或多或少的限制

叮叮噹噹、濃妝艷抹或過度裸露都不適合

在這樣的情況下

白袍其實被我當成一種救贖

上下班途中依舊能隨心所欲地穿

反正來到醫院白袍一上身

裡面的繽紛色彩、醒目花紋、坦露肌膚就都遮住了

在這層保護膜下的我跟其他人沒什麼不同

 

工作就是工作

尤其在實習跟住院醫師階段

行醫對我來說是在學習跟出賣勞力

沒什麼尊嚴跟形象可言

每天出門前很開心地穿搭跟拍攝fashion diary

可一旦切換進入「上工」mode

我就是無暇顧及時尚的「吳醫師」了

畢竟

病人的病情不會因為妳穿得漂亮、跟得上潮流就變好

臨床診斷和治療的功力也不會因為妳懂時尚而加分

我甚至同意

醫師在職場上是不需要時尚的

 

行醫時

外表不至於全然對說服力沒影響

這點在說服力這篇網誌已經闡釋得很清楚

但內在重要非常多

而且所謂「外表」指的也是乾淨整潔即可

不至於不修邊幅、邋遢襤褸、奇裝異服便過關

雖然暗自覺得多數同行白袍下的穿衣打扮無趣到爆

可是這絲毫不影響我對他/她們的專業評價

如果是以「醫師」身份出現

時尚就自然而然靠邊站啦完全沒有討論的必要

是因為現今醫療商業化

有愈來愈多醫生在媒體上曝光、打廣告

所以大家才去注意醫師的長相、髮型、衣著等

這已經脫離最初單純的醫師形象而比較像藝人了

 

幾個月前「Classico」從日本引進台灣時

確實也引起了我的注意

雖然白袍對我而言只是拿來遮掩下頭精采便服的工作服

但若能穿得更合身、有線條

何樂而不為?

上網查了價錢差點沒跌下椅子

什麼?!

居然一件要價5000多塊

話說因為醫院每年都會發放新醫師袍

我這輩子還沒在白袍上花過一毛錢哩……

這個錢也不是付不起

只是

一般醫師袍才1000塊不到

Classico開到人家的五倍以上

值得嗎?

 

研究了一下

它的材質依款式不同是不等比例的棉加人造纖維

強調防汙、抗菌、防皺、涼感

男裝有XS到XXL六個既定尺寸

女裝則是XS到XL五個尺寸供選擇

並未提供量身訂做

唯一有客製化的是繡名字但要加台幣350元

依網站文案描述

版型設計是它的最大優勢

「完美的立領」、「人性化的裡懷口袋」、「略微清瘦的腰身線條」、「散發著智慧氣息的淺V形領口」、「微短的下襬保證了您在工作與時尚兩方面的追求」……

 

所謂「值得」或「不值得」

標準是在使用者的心裡

每個人願意花大錢的地方都不一樣

我相信Classico的醫師袍穿起來的質感跟便利度

絕對跟醫院發的免錢白袍天差地遠

產品本身值不值那個價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但抱歉齁在敝人的價值觀裡

醫師袍根本不需要穿這麼「好」的

也不想把鈔票砸在上頭

 

再如何防汙防皺

不如穿個幾年就換一件新的

畢竟白袍本來說穿了就是消耗品

便利性嘛

我並不覺得廉價白袍穿起來有多彆扭

口袋多一點、大一點是不錯

但反正就給它亂塞也還過得去

至於設計感唷

前面說過了

我一點都不在意行醫時看起來是不是婀娜多姿

日劇裡主角扮醫生都穿Classico是他們家的事

人家是在演戲當然要注重外型

但那根本不是工作時的重點好嗎

我們把白袍穿得英氣勃勃或曲線玲瓏是要給誰看啊?

 

上面那則廣告讓我最有意見的是

一件剪裁俐落的白袍就能賦予醫師「時尚」了嗎?

時尚跟制服基本上互斥

前者是自由發揮創意、無彊無界的自我表述

後者卻是統一制式、去除個體特異性的表徵

在制服上勉強作一點小文章

根本稱不上時尚

以前唸國、高中時

總有一批玩心較重的同學

會跑去西門町訂做裙子特別短、褲管特別寬的制服

那種苦中作樂的小小叛逆並不叫時尚

真正的時尚要經過啟發、思考

而且會隨著時間和心情變動調整

穿著Classico

或許會比較挺拔、有精神

但並不會使你變成一個時尚的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