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來談談女醫師的妝容、髮型和飾品。

 

化妝 

剛進大學時,我就算不是唯一、也是全班女生裡少數有化妝的其中一個,雖然回憶起來當時化妝技巧很掉漆,甚至化完都不見得比素顏好看,卻已足夠讓我被歸為時髦、愛美的族類。捱到可以獨當一面的主治醫師後,身邊女同事有化妝的比例大幅提高,但大多也只是略施脂粉,讓自己看起來有精神一些,跟其他服務業從業人員的那種粉妝玉琢、年輕美眉們假睫毛加放大片的全妝,完全不能比。

女醫師的化或不化妝,並不影響其專業度,我之所以堅持化妝示人,也不是為了讓病人感覺賞心悅目,純粹出於個人偏好。但我同意,女醫師最好還是避免頂著過於誇張、搞怪、前衛的妝容工作,不只因為可能嚇到病人跟家屬,執行面上亦會導致諸多不便。

首先,化妝是需要時間的,當妳為臨床工作焚膏繼晷、連睡覺時間都不夠,要化出太精緻的妝根本不可能。學生時期的我很依賴睫毛膏,不塗就像沒穿衣服一樣不敢出門,到了住院醫師時代,因為要把睫毛膏塗到根根分明太花時間,只好不顧其他乘客側目在早晨人擠人的公車上化,住院醫師末期愈來愈向頹廢路線靠攏,來不及就直接棄守,尤其值班日向來不化,畢竟要頂著睫毛膏一路撐到半夜,並不是件多麼愉快跟舒服的事。

另一種狀況是值班夜被call。除非跟妳有仇,護理師不急是不會亂call醫生的,換句話說一被call就得趕緊起床下醫囑,能抽空洗把臉、挖個眼屎、略整儀容就不錯了,哪有時間讓妳化妝啊。Intern初期非常滴水不漏地堅持不讓素顏曝光,一度很想不開地不卸妝就跑去睡,後期發現這樣太傷皮膚,再加上羞恥心漸減,口罩一戴、牙一咬便出去見人,結果,發現根本沒人在意啊一切是自己想太多。

戴口罩是底妝的天敵。最常戴的一般外科口罩雖然鬆,還是會沾染到粉底跟唇膏,像N95那類密不透風的更慘,拿下來嘴巴週圍註定一圈斑駁。所以在醫院時我只擦防晒不化底妝,唇膏也幾乎不抹,省得還要補來補去很麻煩。

 

髮型

需要第一線接觸客/病人的行業,如空服員、服務生、護理師等,上級會規定女性員工把頭髮挽起來,除了顧及衛生跟工作時的利便,就觀瞻而言,頭髮盤或挽起,也遠比披頭散髮顯得俐落幹練許多。女醫師相對而言並無髮禁,留長留短、染燙與否、髮型如何,皆可自由發揮,反正真的需要無菌操作手術時,我們會戴上像浴帽的手術帽,以免瀏海垂下擋住視線或髮絲掉落汙染了無菌區。

在一般民眾的印象中,女醫師就像女主播一樣,髮型中規中矩,但就我圈內人的觀察,倒有不少女性同業愛在頭頂做文章。曾有女同事把頭髮染成綠色,非挑染唷而是整頭染,真是佩服她的勇氣跟該科師長的接受度。還聽過戴假髮來上班的傳奇故事,非生病落髮要遮掩喔而是純粹為了造型,好笑的是這位女醫師半夜被call出來急救時,一度忘了先戴好假髮就直接衝出值班室,讓忙著處理病況的大家又嚇了一大跳。

考慮到經常游泳總之會被氯水破壞掉,我並不熱衷於把錢花在改變三千煩惱絲上,終年一頭不燙不染的長直髮。髮型方面則遵守空服員原則,如果是需要換藥的course,就一律盤上去很少放下來,一方面固然是自覺這樣比較順眼,主因還是考量臨床工作時的便利,與其每次換藥、開門診刀時都要戴上「浴帽」,不如就直接把頭髮固定上去吧,省時省力又不浪費資源。

 

飾品

我是個飾品控,出門總喜歡叮叮噹噹的,從耳環、項鍊、手環到戒指全部選搭過一遍,才覺得造型夠完整。然而在醫院工作時飾品的存在非常多餘,尤其外科系醫生進入刀房前,必須把手上所有附加物全部解甲,才能進行後面刷手、戴無菌手套跟穿無菌衣的程序,所以多數人不只不戴純裝飾性的飾品,連婚戒、手錶都儘量不讓它們出現,以免每次上刀拿下又戴上的,哪天一不小心被搞丟就慘了。

耳環跟項鍊相對不干擾臨床工作,不過以前跟刀時,亦曾戴了副垂墜式耳環被老師要求取下,那副耳環其實也沒大到會產生衛生方面的疑慮,竊以為老師只是純粹看它們不順眼罷了。我有個女醫師朋友說,因為發現病人常常分心觀察她的飾品,所以她每次看診前都會把耳環跟項鍊取下,免得阻礙問診。我沒這習慣,但假如是太誇張、搶眼的項鍊跟耳環,也不免認同在病人面前出現並不妥,花枝招展的,有違專業啊。

 

以上的立論基礎,是以在大型醫院第一線衝鋒陷陣的女醫師為出發點,但在醫美蓬勃發展、醫療產業逐漸商業化後,傳統醫師形象瓦解,工作型態也隨之改變。出現在媒體、廣告上的女醫師們,外型上已不再受到諸多限制,美麗出眾的外貌、時髦大膽的裝扮,甚至還轉而成為吸引病人的賣點。說起打扮,本人雖然也是樂在其中沒在給它客氣,但講到行醫看診我還是相對保守,認為醫生應該靠專業跟態度來服人,女醫師的千嬌百媚跟綽約風姿,留在白袍跟口罩底下,孤芳自賞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