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4004432(50y/o) vs. 1388309743794(52y/o)

冬天

尤其寒流來襲時

實在是個就該窩在暖暖被窩裡啥都不做的季節

要不是運動已經烙印在每日行程裡根本拿不掉了

我想我也會掙扎於

是要頂著刺骨寒風花半小時踽踽步行至健身房再workout 3小時

亦或是繼續在床上酣睡當懶蟲呢?

對多數人來講這兩個選項的吸引力也太懸殊了吧根本不用考慮

我平常也是毫不考慮地-但跟大家的選擇相反-就出了門

不過最近幾天碰上小感冒攪局

害我在進行例行運動前竟微微動搖

動搖歸動搖最終還是準時報到

因為我太知道運動過後得到的快樂是不會讓我後悔的

但貪圖一時逸樂後只換來一片空虛卻會

 

一直以為對那些從小習武的練家子而言

運動應該也是一輩子拿不掉的依戀

所以上禮拜出現李連杰腫起來的新聞

還真是大大嚇了我一跳

「我很胖,沒來得及減肥,這是事實……我不是霍元甲,不是黃飛鴻,不是英雄,我和您一樣,就是真實的普通人,也面臨著沒有辦法繼續工作的困擾。」李連杰在受訪時這麼表示

話雖說得爽快

他還是提出「疾病說」來當擋箭牌

據稱

功夫皇帝是因為罹患了甲狀腺機能亢進

心跳過快不敢做大量運動

體重才會不斷飆升

 

身為醫生我當然知道罹病是一件不得已的事

也確實會導致患者許多無法控制的身心變化

但正因為擁有醫學專業

藝人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總讓我很難不暗生懷疑

一個我一直不曉得她到底得了什麼病的例子便是何嘉文

此姝近年來爆肥爆得有目共睹

EN06_003  

據她自己說這不是胖是「水腫」

之前因為瘋狂減肥把腎臟搞壞了而且「全身器官壞光光」

才會一路從四字頭腫到六十公斤

呃……我同意若腎臟炎導致尿蛋白是會水腫沒錯

但這種水腫是屬於凹陷型的(pitting edema)

而且水份主要積在下肢

像何嘉文那樣圓圓潤潤腫得又均勻

根本就是胖啊幹嘛推給水腫?

 

甲狀腺機能亢進者心跳會加快

但它同時還有另一個很明顯的症狀是體重急速下降

據報導李連杰是在2010年診斷出此病

服藥後病情獲得控制

但近期又復發

若真是如此

那麼他現在應該處於甲狀腺素過高的爆瘦狀態才對

怎麼反而會變胖呢?

他說醫生交代他服藥期間不適合運動

我想應該只是不適合做劇烈運動吧

如果已經靠藥物把甲狀腺素跟心跳調到正常

醫生沒有理由去限制病人做強度適中、可負荷的運動

 

並不是要嘲笑這些變胖的藝人

只是

我不忍心看到任何人胖成這副不健康的模樣

誰來救救張惠妹裡寫過

爆肥背後通常有著暗潮洶湧的身心問題

不可等閒視之

更糟的是

當一個人不肯正面承認就是失控了

而千方百計地要為身材變形找藉口

通常代表他/她也不會循正途讓自己瘦下來

 

當李連杰的英姿不再讓我餘悸猶存的同時

華仔這週末在小巨蛋開唱露出精壯身材

總算讓我重拾「歲月未必不饒人」的信心

華神這一路以來的自律自持確實是神級的

不過在最近一期TVBS週刊的專訪裡

劉德華倒是提出了一番說法

他說大家都傳說他只吃酸奶加麥片來維持身材「很可憐」

但其實他對吃東西沒什麼興趣、本來就愛吃麥片

所以這麼做對他來說一點都不痛苦

看完這段真的好想衝進雜誌裡去擁抱華仔啊

因為對於唸書、工作、控制飲食以至於運動

種種外人看來會覺得我也太ㄍㄧㄥ、太不懂偷懶、太自我壓抑的面向

其實我只是剛好生來就有那個能力也喜歡那麼做罷了

太高興了原來我跟華神是同一種人

找到知音了

 

話說回來

我覺得李連杰那番話有誤導人之嫌

好像「普通人」就可以合理地放縱跟發胖

其實就算不是霍元甲、黃飛鴻或方世玉

一樣可以也應該透過規律運動跟均衡飲食

輕輕鬆鬆永保健康勻稱的身材呀

我知道一路以來已經寫過很多類似文章

但最近這個體認又更加深刻

因為目前我算是處於這輩子以來身材最好的階段

所謂「最好」絕對不是「最瘦」

雖然進入冬天後常常擠不下牛仔褲

不過站在鏡子前欣賞身體時

那些因為長期運動搭配重訓所練出來的肌肉線條

總是讓我忍不住開始自我陶醉

也期許自己能夠繼續保持下去

 

只要持續運動

就不必太斤斤計較吃進去的熱量

之前參加某聚餐

同桌有位小女生不厭其煩地把放進嘴裡的每樣東西過水、拍照記錄

我忍不住問她為什麼?

小女生回說之前生活作息跟飲食都太不正常把身體搞壞了

所以營養師吩咐她現在吃東西得步步為營

我是有點不太懂為何需要做到這麼極端

不過現實世界裡有些女生確實會為了減肥而做一模一樣的事

蔡依林一度正是食物得過水去油否則不吃的忠實奉行者

吃東西明明是享受

搞到這樣活著也太沒意義了吧?

況且人類社交活動有極大部份正是建立在「吃」上頭

在我惡性減肥、什麼外食都不敢吃的那段期間

整個人際關係—無論是家人、朋友或男朋友—都大受影響

所以我現在分外珍惜對待食物的泰然心態

因為知道有運動在後頭撐著

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這樣反而能夠適可而止不容易失控過量

 

如果講到現在還無法誘發你起身運動的決心

那麼只好從鼓勵勸說進展到威脅恫嚇囉

濱崎步日前出席朝日電視台「Music Station」錄影時

臃腫身形嚇了大家一跳

x,qw=500,asrc=http,P3A,P2F,P2Fs.nownews.com,P2Fff,P2Fa0,P2Fffa0926a942125e9ded56eb0fb75f75a.jpg.pagespeed.ic.kjWhOFJ4xf486352  

請問為什麼女明星胖起來以後都會有點像唐立淇啊?

不知該說她勇氣可嘉還是不懂藏拙

貼身亮片肉胎衣加寬版腰帶實在不太適合發福後的步姐

嗯相較於日本民眾跨年夜要忍受這種畫面

我們有女神謝金燕的纖細腰身加無敵長腿可看真是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