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娘家吃飯

(雖然還沒嫁出去但「爸媽家」太冗長不如說「娘家」)

媽媽翻出廿七年前我們寫給她的信

 

20140105_211359  

媽媽:

今天是您的生日,也是ㄅㄢ家的日子。我很高興。ㄒㄧㄨㄤˋ家裡的小白會ㄩㄝˋ來ㄩㄝˋ白。今天我們ㄅㄢ家ㄅㄢ很多東西也都很漂亮。

媽媽您每天ㄓㄠˋㄍㄨˋ我們從小到大,ㄒㄧㄨㄤˋ小ㄅㄨ和我吳寶寶都不要ㄔㄠˇ您,讓您很ㄢㄐㄧㄥˋ很快樂。我長大也要當ㄧ生來報答您,你有什麼病我都會幫您ㄧ好讓您ㄕㄨ服。

11月19日75年

女兒佳真敬上

 

當年我才七歲多讀小二

文句不通順加注音文是必然的

不過即使把這些納入考量

「ㄒㄧㄨㄤˋ家裡的小白會ㄩㄝˋ來ㄩㄝˋ白」這句還是讓我笑到閃尿

小白是當時家裡養的白文鳥

純種白文鳥應該是通體雪白

配上紅灧灧的鳥喙、黑色眸子跟一圈紅色眼瞼

漂亮至極(如下圖)

5  

不過我們家雛鳥養起的小白卻愈長愈歪、雜毛一堆 

所以我才會在信上許下這個看起來很詭異的心願

不得不說年幼時還真天真浪漫、無憂無慮

光小鳥羽毛不夠白就是天字第一號大煩惱了

而且人似乎年紀愈大愈自私、心胸愈狹窄

現在再許願都只想到自己頂多擴及朋友、家人

小時卻把小鳥擺在第一位

慚愧!

 

另外一點讓我很驚訝的是

原來自己從小就立定志向要當醫生!

更恐怖的是後來居然還實現了

畢竟幼時那種信口開河的宏大志願

多數人長大後都無法達成啊

家人跟我對於我在信裡那麼寫都覺得很奇怪

因為我爸媽並未鼓勵我將來從醫

我們家也沒有其他人當醫生不會是耳濡目染的結果

所以到底年紀小小的我是從何得到的靈感?

在另一篇國小階段寫的作文裡

我也曾說未來要當醫生

表示當時這個志願立得還算滿堅定的

可是等到升上國、高中

我反而對當醫生沒那麼熱衷了

 

只能說

願不要亂許、志向不要亂立

即使根本沒把它放心上

十幾、廿年後搞不好便成真了

唉幼時怎麼不懂許願嫁個愛我的好人呢?

只要我還是我

醫學系應該是都考得上

但要碰到對的人就沒那麼容易了

需要一點兒運氣

 

接下來要出賣我姐

看來這似乎是某種作業

所以我跟姐姐都被迫寫了信給我媽

20140105_211445  

媽媽:

今天是您的生日,我要寫這ㄈㄥ信給您。

我也要聽您的話,在家不要在(再)打妹妹了,我也要ㄗㄠˋ(ㄓㄠˋ)ㄍㄨˋ妹妹。

在學校上課的時候,也要專心上課,不和同學說話。

妹妹打我,我要告訴您,我不要在(再)跟他打,有時候我在寫功課我也不要跟妹妹說話了好不好?

妹妹要拿我的東西我就要讓他,我要讓媽媽您永遠笑咪咪。

我也要讓我ㄑㄩㄢˊ家都笑咪咪,始(使)得我們家庭永遠過的(得)興(幸)福快樂。

 

第一、姐姐妳錯字還真不少

第二、完全在自曝其短:打妹妹、上課講話、寫功課講話(是有多愛講話?)

 

昨天笑完以後我們開始討論到底是哪個妹妹在跟她打

姐姐目前在紐西蘭無法徵詢她本人意見

(其實就算她在可能也不記得了)

但竊以為應該不是我

因為我跟姐姐才差一歲多

她打我會受到勢鈞力敵的反擊討不到好處

拿她東西的應該也不是我

當時尚在唸幼稚園的小妹嫌疑較重

不過寫功課跟她講話的就很可能是我了

畢竟我們從小共用房間

寫一寫就聊起來似乎無可厚非呀

 

童言童語好可愛

大伙兒笑成一團後

我發現自己眼眶微溼

搞不清楚是笑到流眼淚了

還是為自己已遠離兒童時期而傷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