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19f0b3daf41c3cb297a723ce00cee634.jpg.pagespeed.ic.cdU4S742HV

昨天早上在健身房騎腳踏車配電視

冷不防瞄到新聞跑馬燈顯示胡婷婷分手的消息

 

我在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包括王建民裡提過

檯面上男性公眾人物裡誰出軌都不會讓我驚訝了

除了胡志強!

(連馬英九劈腿我都不會驚訝只要對象是男的XD)

當然父女間不能直接這樣類比

不過基於家庭觀應該一脈相承

有如此鶼鰈情深的父母

我想身為女兒也會盡全力悍衛自己的家庭才對

雖然當初胡婷婷閃婚我一點都不看好

還在話說那天我有看到何守正跟小嫻裡唱衰了一番

然而後來看他們黏答答地一起上節目

分享相識相戀以至於互訂終身的經過

我深切感受到胡婷婷跟Julio的相遇果真是天雷勾動地火

且火勢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延燒擋都擋不住

可不是每個人都有能這樣瘋狂熱戀幸運呢

一方面羨慕這對love birds

另一方面我也很誠心地祝福他們

能夠就這樣永浴愛河

甜甜蜜蜜地攜手共度接下來的人生

 

幾個月前這對夫妻上「小燕之夜」大晒恩愛

同坐在沙發上受訪的他們根本像連體嬰一樣

肢體、眼神都離不開彼此

d286788

其實從曝光以來他們只要同時現身都是這樣

外國人熱情嘛(翻白眼)

冒著被閃瞎的危險我依舊從頭看到尾

除了之前已經聽過的戀愛故事外

在小燕姐如媽媽般的循循善誘下

胡婷婷首度透露Julio與父母的相處、婚禮安排的來龍去脈

這讓我一掃心頭最後的一絲疑慮

因為我本來擔心女方父母的不認同會成為兩人結合的阻力

如果一切照胡婷婷所說

Julio早就收服了她爸媽的心

那麼只要小倆口自己情意堅定

這段婚姻會一路順順利利地走下去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大家可以想像

當我看到那條宣告這對愛侶分道揚鑣的跑馬燈訊息時

反應會有多驚訝

當下我壓根兒不信

猜想八成又是捕風捉影、空穴來風的烏龍新聞

怎知未久主播播報這則新聞時

畫面上赫然出現胡婷婷本人的臉書告文

b4c52e72f81a6d70

那麼……是真的了

很胡婷婷的風格哪

敢愛敢恨、直接率性、一人做事一人當

 

沈澱了一天後

傳出分手原因是男方愛跟女性友人搞曖昧

經濟因素也始終是大家懷疑的導火線畢竟Julio曾遭宣告破產

不過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

旁人再如何推敲都不會得到正確答案

寫這篇的目的也不是要落井下石、八卦人家的傷心事

而是想好好討論一下

為何一開始相愛到快讓人長針眼的男女

也排除萬難讓人生走在一起了

卻還是在看似風平浪靜的海況下翻船呢?

同樣身為人類的我們

又要怎樣才能讓愛情細水長流不要重蹈覆轍?

 

琢磨著這2014年開春第一椿分手

腦中浮現吸引力與排斥力這個王醫師提出的理論

吸引力讓兩個人當初能在茫茫人海中向對方靠近

真正決定能否長相廝守的關鍵卻在排斥力

初墜愛河只會被令人迷醉的吸引力淹沒

靠得夠近

才感測得到彼此互斥的力量有多大

Julio跟胡婷婷就是典型吸引力超級強大的愛侶

擦出的火花熾熱到有眼睛的都看得出來

可惜的是一旦兩個人綁在一起

排斥力就無可避免地出現了

其來源可能是個性不合、生活習慣不同、價值觀差異、跟第三者的吸引力等等

在正常情況下吸引力會隨著時間遞減而排斥力遞增

來到後者大於前者的黃金交叉點

差不多就是勞燕分飛的時候了

 

吸引力相對自發沒有太大的培養空間

人的氣質樣貌在一個年紀之後定下型來不太會改變了

對愛人的品味或許會緩慢演化但短期內不至於來個大翻轉

所以蹦不蹦得出火花在見面幾次之後便底定

沒感覺就是沒感覺根本勉強不來

排斥力則通常有一定的調整空間

雖然我向來主張最理想跟最舒服的愛情是彼此接受對方最原始的樣子

不過既然不是複製人

朝夕相處下來難免還是大小衝突不斷

即使是牙膏從哪邊擠或馬桶蓋有沒有掀這種小事都可能讓關係變緊繃

此時如果能各退一步、互相體諒跟配合

那麼互斥的力量就不會一再累積終至大爆發

我只認識螢幕上的胡婷婷(至於Julio更是完全不熟)

卻感覺得出來這個女生非常直率真誠、不拐彎抹角

當朋友很好

至於當情人嘛恐怕另一半必須忍受她任性妄為的大小姐脾氣

不敢說這就是造成他們婚姻失敗的原因

可我相信倘若兩個人的個性都不要那麼強

關係出現問題時能心平氣和地彌補修復

應該不會這麼快就玩完了

 

這則新聞讓目前正處於熱戀階段的我特別膽戰

畢竟

如果連看起來那~~~麼恩愛的伴侶都難逃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宿命

我又是哪兒來的信心認為能一直甜蜜下去?

其實直到一個月前我對愛情都還滿悲觀的

很難不這樣啊多年來始終遇人不淑

即使有吸引力也往往只是單方面根本沒機會去測試排斥力

我都幾乎要放棄希望了

然而現在反而滿慶幸前面這段崎嶇巔簸的路

不管是自己的失敗經驗或這些年下來冷眼旁觀身邊朋友的故事

都讓我在感情上成為一個更成熟的人

所以一旦碰到對的人

我會比之前的自己跟一般人更加懂得珍惜

不只是毫無保留地陷入熱戀而已

擁抱吸引力很直覺並沒有太難

難的部份在於要如何維持這樣的熱度

並一起攜手面對接下來可能的難關

 

說來容易但究竟要怎麼做到呢?

 

胡婷婷的故事告訴我們

在一起的就是會在一起根本不需要閃婚

熱戀當下想趕快跟對方定下來很正常

不過全面認識一個人需要時間無法速成

彼此相處適應達到平衡更非一蹴可幾

一路趕進度容易讓人忽略很多該注意的眉眉角角

來不及磨合就硬要套入另一階段的親密關係

根本是拿自己的幸福在開玩笑

很多人說結婚需要衝動、有感覺就跳進去否則結不了

我卻覺得愈是內心篤定、情堅意真的愛侶

愈不會急噗噗地想把對方拴在身邊

假如你們有一整個下半輩子可以相知相守

再等個半年、一年有差嗎?

如果一個耽擱就讓這場婚結不成

代表你們根本不適合即使當初倉促結婚大概也撐不了太久

 

第二個訣竅是不能光注重心靈層次的契合

那些被認為不值一哂日常生活小習慣也很重要

選擇對象時難免先把重點擺在職業、收入、身材樣貌、家庭背景etc.這種徵婚啟事裡頭會羅列的客觀條件上

但找老公/老婆不是在求職、尋覓工作伙伴

日後既然要同吃同住同睡

生活習慣上的配合度就成了能否長治久安的關鍵

飲食偏好、金錢觀、有無潔癖、家事分工、浴廁使用、運動習慣、穿著打扮、閒暇時的興趣、睡眠模式等等

不求每一樣都搭配得天衣無縫

不過假使在這些面向上處處相牴

即使最初愛得死去活來也很難不被磨光

所以我一直認為情侶在婚前最好嘗試同居一段時間

或至少要有共同出國旅遊的機會

否則光約會吃飯看電影根本無法看清楚對方的真面目

 

對胡婷婷這樣獨立、新潮又有自信的女孩來說

閃結閃離也不過就是人生高潮迭起的其中一個浪頭而已

雖然當初未必想得到會有這樣的結果

但她既然敢作出這個讓大家咸認措手不及的決定(包括結跟離)

就一定是有面對後果跟自我修復的能力

我倒是沒有太擔心她

畢竟換個角度想

能這樣愛得轟轟烈烈又剎地結束也挺過癮

很多人的所謂「愛情長跑」或「模範夫妻」其實也只是在那兒硬撐

歹戲拖棚不肯面對現實跟追求更好的愛情罷了

沒啥好羨慕

我特別喜歡她聲明裡的那句:「沒有放棄相信美好的愛情」

抱持著這樣的信念

我相信她跟Julio都會再遇到下一個讓他們一頭栽下去的對象

只是下次可得成熟點別再犯跟這次同樣的錯誤了

不管那個錯誤是什麼

 

整個事件裡最值得同情的人

就屬胡婷婷她爸了吧

明明是個局外人

(照胡婷婷我行我素的作風我合理推測他知道的也就是那則臉書告文的內容沒再更多了)

卻因為是公眾人物而必須出來面對媒體

被問到真情流露、老淚縱橫

唉……天下父母心哪

就算不為自己也為了他們

在談戀愛跟決定結婚對象時

還是小心謹慎一些並適時讓他們掌握進度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