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四參觀完小巨蛋溜冰場後

(詳見Breakfast@CC Café+初訪小巨蛋溜冰場)

我便直接報名私人教練一對一的滑冰課

櫃檯人員說聯絡好教練就會通知我上課時間

結果等到禮拜六都沒動靜

只好主動出擊去電詢問

接電話的男生聽完說要幫我查一下

然後他摀著電話筒問旁邊的人:「喂,有個女的打來說她有報名怎麼都沒人理她?」

呃……先生我剛剛明明是很有禮貌地說怎麼都沒人聯絡我

你這翻譯也翻得太直白了吧

Anyway後來下午就有回音了

我被安排在這禮拜四下午上課

教練我沒特別指定只要求女的就好

而他們排給我的是胡佑青教練

 

等呀盼的總算來到禮拜四了

喔對了為什麼我會這麼積極地想練滑冰呢?

有部份原因是三月中要跟男友和他朋友一起去北海道滑雪

那將會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滑雪

很希望能快快上手

假使人到雪場只是拼命摔就太可惜了

雖然滑冰跟滑雪是兩碼子事

至少都屬於冰上運動也都需要平衡感跟有力的下盤

我相信如果在台灣先把滑冰練到某個程度

應該會有助於之後學滑雪的進度

所以今天我可是異常興奮地前去小巨蛋上課

完完全全就是個勤勉認真的好學生

 

抵達櫃檯我先簽合約書、繳錢(可刷卡或付現)

我想說反正要學就學個透徹

直接買了四堂3400元的套裝課程

每堂課40分鐘加1小時50分鐘的練習時間

也就是一次可入場2小時半

另外還有兩次2小時的自行練習時間

都包含每次入場時的裝備租借費跟一張親友陪伴證

全部內容要在第一次上課後的45天內用完

這毫無難度因為我預計每個禮拜都會來上課

 

入場後先去借冰鞋、安全帽跟護膝

感謝S之前有帶我來過所以我整個熟門熟路

在看台上穿鞋時胡教練就過來跟我打招呼了

她是個身材非常嬌小、看起來很年輕、人也非常親切的女生

我在她的指導下穿上冰鞋

重點是要綁緊否則容易受傷

除了可現場租借的裝備外

需要自備的則包括手套跟長襪

我都有記得帶喔

穿戴完畢胡教練先帶我在平地講解避免摔倒的基本原則

鼻子要在腳尖前、屁股要在腳跟後

然後還有膝蓋要怎麼抬之類的

接著終於被允許下場滑啦

 

基於小時有滑滾輪式溜冰鞋的經驗

我對自己的冰上表現一直很有自信

怎知一踏上光溜溜的冰面還是極度笨拙

如果不是有教練在旁攙扶整個人就東倒西歪

而且雖然她講的每個字我都聽得懂

下盤要固定、肩膀不要扭跟晃、手是肩膀的延伸不要縮起來、背要挺直etc.

但就是很難做到

三番兩次地跌進她的懷裡

哎喲還好有指定女教練否則這怎麼可以(羞)

教練說是我還不熟悉在冰上行進的感覺

這必須用次數跟時間來補足

另外她還說我的下盤肌耐力跟核心肌肉不夠強

(真的假的我已經是有在騎腳踏跟做瑜珈的人了欸?!)

所以教了我幾個動作來鍜練大腿肌肉

 

結果第一堂課時間過得超快

沒講幾句話就結束了

胡教練去教下一個學員

我則獨自在溜冰場上繞圈圈

有趣的是

沒有她在旁邊礙手礙腳我反而比較能發揮

從一開始如學步小兒般的顫微微、小心翼翼

繞了幾圈之後已經能很順地在冰面上奔馳

接下來整整一小時

我就這樣一圈又一圈地在場上繞

仿佛又回到穿著溜冰鞋在公園穿梭的童年時光

老實說在滑的當下都是靠本能根本沒辦法想太多

教練剛剛講的話我全忘光

唯一記得的就是「鼻子在腳尖前、屁股在腳跟後」這句

真的非常受用

把握這個重點基本上就不太會摔了

 

正當我在那邊得意「啊哈哈今天該不會一次都沒摔到吧」

突然一個踉蹌我就咚的一聲屁股直接著地

即使本人臀部很有肉還是滿痛的欸

此時才知道冬奧那些滑冰選手能在轉跳摔出去時直接爬起來

強顏歡笑繼續完成接下來動作有多虛偽困難

才剛摔下去還沒來得及站起來哩

就有個身穿螢光衣的冰場防護員阿伯火速溜過來

對我說:「妳把身上的冰拍一拍喔。」

也沒拉我一把或多說什麼就又溜走了

欸……雖然我搞不太懂他過來說那句

除了讓我覺得有點丟臉之外有什麼作用

不過至少我因而注意到原來有防護員的存在

 

隨著時間過去場上愈來愈擁擠

我這才想到選擇禮拜四來上課有點兒不智

因為這裡週一跟週四是學生日

憑學生證入場則兩小時的費用會從200元降為150元

再加上明天開始就是228連假

難怪今天場上學生模樣的人特別多

然後大家也可以想像多數來這兒的民眾都不太會溜

當人一多就會出現很多需要閃人的驚險畫面

我的第二摔就發生在要穿過兩位美眉中間時

拿捏不好離右邊美眉太近導致我經過時推了她一把

可憐的她應聲倒地

我本來以為自己沒事的但幾秒後也跌了個狗吃屎

我一直跟美眉說對不起

她不但沒怪我還很關心地問:「妳有沒有怎麼樣?」

還真是人間處處有溫情

 

第三摔有點莫名其妙

螢光阿伯看不下去溜過來指點我:「妳鞋帶鬆了。」

在場邊重綁後再下場果然好很多

不過我發現摔倒這種事具有傳染性

每次看到旁邊有人摔下去

即使隔很遠保證只有視覺刺激連氣流影響都不可能

我還是會跟著不穩好討厭喔

溜到後來我開始有點累

畢竟早上在健身房已經待過三個小時

而在冰上行進-尤其對我們這種初學者而言-確實還滿耗力的

自行練習到超過1小時後

我必須強打精神才能抵抗那種腿快軟掉的感覺

於是一個不留神又摔了第四次

此時我知道體力已達極限

反正時間也差不多該去上班了

於是乖乖ㄌㄨ回場邊準備打道回府

 

剛剛摔了四次都沒事

結果災難居然發生在脫冰鞋的時候

一切都得怪我自己

本來打算坐在看台上好好脫下裝備

但因為上場前把貴重物品包括那雙穿來小巨蛋的Ferragamo鎖在置物櫃

想說如果脫下冰鞋才去開櫃子

那豈不是有段路要赤腳?

所以一念之差我決定先去把櫃子裡的東西拿出來

但穿著冰鞋又拎著一堆東西在平地走不方便

加上一下場才感知雙腳又痛又腫

所以櫃子一開我就十分猴急地倚牆脫起鞋子來

先脫了左腳再脫右腳

此時一個重心不穩

右腳冰鞋的後跟劃過左腳大姆指

如果是一般鞋子當然不會造成什麼傷害

但冰鞋的底部根本就是一把刀啊

我眼睜睜看著那道口子從膚色到滲血、滲出更多血……

 

受皮肉傷是很糟的事(因為會影響我游泳)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本人就是醫師

而且是對處理傷口很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

所以倒也不會驚慌

手邊沒有任何醫療用品不過廁所就在旁邊

我一拐一拐地赤腳走過去

(結果還是得赤腳啊剛剛是在介意什麼?)

拿了一張擦手紙趕快加壓止血

很可笑的是當時滿腦子除了在想「明天還能不能游泳啊」

第二個念頭居然是「這血可不能沾到我的Ferragamo」

還好割得不深血很快就止了

我順利照預定時間離開小巨蛋

 

雖然自己亂溜也頗有進境

我還是覺得花錢請教練有值得

畢竟是抱著打算接觸一項新運動的心態不只是玩玩

從最開始就把姿勢學正確很重要

初次下場仍舊無可避免地摔了

但摔到後來其實反而覺得「也不過如此嘛」

心態跟生理上都因此能夠放鬆

不再緊張兮兮地縮成一團

很期待在上完四堂課加兩堂練習之後

我可以進步到什麼程度

轉圈是一定不可能啦

不過至少可以很輕鬆優美地前進後退跟轉彎吧

下次記得要帶雙厚一點的運動襪就是了

今天這兩個小時溜下來右腳背被磨破

再加上左腳姆指的割傷、雙腳浮腫、屁股摔得隱隱作痛

還真是傷兵一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