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把第四堂也就是第一期最後一堂滑冰課上完了

在上這堂課前

我本來打算that's it結束後就不再學

因為前面三堂上下來沒太大進展

前天自己去練習時

還是只能笨笨地兩腳V字型推刄前進

雖然也學會了前後葫蘆、S型跟煞車

我還是無法應用自如

更雪上加霜的是在第二跟三堂課間卡了那趟滑雪行

本來打著「先練滑冰助我練習如何維持平衡這樣到雪場會比較快上手」的如意算盤

成效有多少不清楚

(在日本我依舊像所有first timers一樣摔得七葷八素)

不過很確定的倒是

在雪場待三天對滑冰學習具有毀滅性效果

 

禮拜二歸國

我禮拜四回到小巨蛋溜冰場上時

驚慌地發現身體記憶居然全被刪除

手忙腳亂地連在冰面保持平衡都難

遑論前進

 

滑冰跟滑雪乍看類似

都屬冬季運動、都在低溫下進行、都有速度感、都會摔、都主要靠下盤

實際上卻是截然不同的體系

滑冰是在硬而平的冰面上進行

所以重心在前

前進時踩腳跟、後退時踩腳尖

滑雪則是在有坡度的鬆雪上進行

靠把edge卡進雪裡控制方向跟速度

多數時間身體重心往後只有打直板時往前

在差不多的時間點接觸這兩項運動

等於試著在體內同時安裝麥金塔跟微軟兩套作業系統

然後還得視狀況適時切換

充滿挑戰性很難不錯亂

回來上第三堂課時我得不斷提醒自己

現在不在雪場了、不要再把重心往後放

花了快半小時終於抓回一點點滑冰的感覺

 

先前如蝸牛般的進步速度

讓我對第四堂課沒多大期待

而且最近在適應新運動套餐加上昨天才自己來滑過

體力透支整個人有點懶洋洋的

暗地裡只想趕快把課堂打發過去(噓~)

胡教練這天倒是興致高昂

先在冰上用麥克筆畫了好幾個圈圈

要求我用固定一腳、滑另一腳的方式沿著線推角標

順時針的話就是固定右腳(內圈的腳)

反時針的話就是左腳

這還滿好玩我精神都來了

下一招是拿來兩個角標然後繞著它們呈「8」字滑行

重點在繞過角標時也是固定內側腳然後外側腳往外劃圓

在這裡我就發現自己固定右腳時比較順、左腳卡卡的

 

上面兩個動作都在為弓箭步做準備

那是一種腳毋需離地只靠重心轉換就可以在冰上行進的滑法

重心轉到左腳時右腳劃圓、轉到右腳時左腳劃圓

(也可以視為是半個葫蘆)

這個溜法讓我茅塞頓開興奮到想在冰上轉圈圈

(但事實上我當然還沒那個功力)

之前常看別人那樣溜感覺好輕鬆愜意啊

但沒人教不曉得是怎麼回事

這下子總算被我學到了

而且熟練後

我立刻便能把之前學過的葫蘆、S型全部連結起來

整個融會貫通可以隨意應用的感覺超棒

 

會了弓箭步

胡教練又要求我用「固定一腳、另一腳葫蘆」的方式繞大圈圈

我們先試逆時鐘方向

所以是左腳固定右腳劃葫蘆

我做得非常笨拙常常定在原地無法行進

後來改固定右腳順時鐘繞圈時

神奇的事發生了

我做得非常自然完全不需要教練幫忙拉

像是生下來就會這個動作一樣

左右邊差異大到令人不可思議

胡教練說一般人都是反過來、固定左腳會比較順

「妳說不定本來是左撇子只是被矯正了。」

咦這我倒沒什麼印象

記憶中自己從來就是個右撇子啊

最後又學了減速剎車然後課堂就結束了

我想在學完潛水之後

(是的最近又有學潛水的打算)

會繼續上課精進滑冰吧畢竟現在才開始好玩起來說

 

回家後

我還是念念不忘自己左右腳功能差很多這個新發現

一般人都清楚自己慣用手是哪隻

卻不見得研究過慣用腳

其實要不是一連學了snowboarding跟skating

本人大概跟其他多數人一樣

一輩子也不會去留意這件事

畢竟哪隻腳dominant對日常行動影響不大

但在滑雪板跟滑冰的時候

慣用腳跟非慣用腳的差異會非常明顯

不過我一開始不知道這個事實

也就呆呆接受滑sb時左腳在前的regular溜法

直到第三天自己亂滑時

才發現其實右腳放前面的goofy溜法執行起來比較順也比較安心

只是從最初就把regular奉為規臬一時間也改不過來

我就這樣帶著滿腹疑惑跟滿身痠痛地回台灣了

 

在滑冰課堂上再度證實慣用腳跟別人不一樣

而且兩腳performance還天差地遠

讓我不禁懷疑起

之前在Niseko之所以如此笨拙

有部份原因可能是被迫使用非慣用腳所致

換句話說

假設下次回雪場時改溜goofy

說不定我的直板、S turn都會變很順

下纜車時也不會一摔再摔了!

跟男友討論這件事

他也覺得下次改滑goofy是可行的

不過

在邁向高手的路上本來就是兩邊都要會

所以他建議我可以同時練

只是先用慣用腳去練應該會比較快成功

同時也比較會有樂趣跟信心

 

網路上有很多測驗自己慣用腳的方式

像是被人從後面推時踏出哪隻腳、上樓梯時先踏哪隻腳etc.

沒在滑雪滑冰的人或許不需要知道

但無聊測試一下更了解自己的身體也不錯

我覺得比較奇怪的是

根據網路資料慣用腳跟慣用手通常(not necessarily but oftentimes)是同側

也就是右邊

這個連結說全世界人口有九成慣用右手、八成慣用右腳

手的比例高於腳可能是因為慣用手容易被矯正但腳不會

這跟胡教練的講法相反耶

而且也跟snowboard把左腳在前當作regular的設定相牴觸

怎麼會這樣呢?

 

邊寫這篇網誌我邊在網路世界裡試著找答案

然後就被我給找到了:

"A goofy rider snowboards with their right foot at the front of their snowboard. A goofy rider will usually have a stronger left (back) leg and are often left handed. A regular rider snowboards with their left foot at the front of their snowboard. A regular rider will usually have a stronger right (back) leg and are often right handed."

(from http://www.improve-your-snowboarding.com/snowboard_stance.html)

滑sb時放前面的不是慣用腳

後面的才是

同理我在滑冰時固定的那隻也不是慣用腳

劃葫蘆的才是

換言之

我的慣用腳是左腳

胡教練的懷疑真的成立欸

或許我是被矯正過來的隱性左撇子只是自己不記得罷了

(決定回去問我媽!)

(回報:吾母表示我真的是右撇子啊)

這個發現還不錯因為我一直覺得左撇子比較聰明

 

學習滑雪/冰的美妙處

同時也是難以突破的困難處

在於雪地/冰面跟陸地截然不同

所以要駕馭它們遠比其他陸上運動要耗時費力

不只要揣摩、練習、精熟一系列全新技術

還得克服對全新環境(重力、摩擦力、溫度)的陌生跟恐懼

接觸這兩項運動讓我憶起小時習泳的時光

「游泳」也是個跳脫陸地世界的運動

剛開始水性不好時

你難免會害怕浮不起來、吸不到氣

然而到了我現在這種literally如魚得水的境界

每次被水撫觸擁抱總安心無比有種回家的感覺

多希望有一天

也可以自在倘佯在雪地和冰面上

不為什麼

而是這世界既然有這麼多新鮮好玩的面向

就應該盡情探索利用才不枉此生哪

 

小時候是爸媽出錢跟出主意讓我補一堆才藝

但其實我並不都喜歡

還寫過我恨才藝班幹譙一番

脫離童年往往代表著投身學業與工作

多數人會一路忙到退休、小孩自立

才騰得出時間金錢進老人大學修習自己想要的課程

只是到了那把年紀

礙於體能跟學習力的限制

能學的東西多半偏靜態

幸運的我

在中年便擁有可以像八爪章魚般伸出觸角的空檔

當然要求知若渴地好好利用

小時巴不得把所有才藝補習停掉的我絕對想不到

有一天竟然會主動花錢去學東學西

除了持續深造滑雪跟滑冰技巧外

目前在list上的還有scuba diving跟horseback riding

Am I getting TOO sporty?

動腦動了這前半輩子

是該好好開發自己的身體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