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網誌進度有如牛步

作息也整個陷入混亂

因為

我開始學潛水了!

怎麼會想去學潛水呢?

這個問題對超級親水跟熱愛海洋生物的我來說

應該修正成:「怎麼會拖到現在才去學潛水?」

 

潛水跟滑雪有很多類似之處:

都有技術門檻、都要花錢買裝備、都要到特殊場地進行、都有危險性

對我來說還多了一個共通點

那就是

會去碰它們都跟男友有關

不過兩者間他gets involved的程度完全不同

滑雪嘛

要不是認識他我大概下輩子也不會動念接觸

至於潛水

之前就有朋友勸進

而我也不止停留在心動

還真的上網查過台北市哪些運動中心有提供潛水課程

可惜缺乏後續動力跟領進門的人

拖著拖著就冷掉了

男朋友也有在潛水算是我終於跨出這步的觸酶吧

 

前陣子跟他還有他朋友吃飯

席間聊到他們五月初要去綠島潛水

我雖然沒假不能跟

但朋友大力鼓吹我趁天氣還沒變熱、暑假還沒到

趕快把証照考起來

本來也只是笑笑聽著不置可否

不過當他提到有朋友是潛水教練

可以直接跟教練聯繫完全照我方便的時間排課

頓時眼睛一亮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這下子還有什麼procrastination的藉口呢?

(這個單字也太好用)

 

我等滑冰課程告一段落才聯絡教練

這樣時間上比較free

要拿到潛水証照得完成一定的學科跟術科課程

而術科又分在游泳池練習跟直接下海兩部份

禮拜一(4/21)先去教練家上學科

九點半集合一路到下午五點多才結束

所以那天我被迫無法上健身房運動還真是犧牲很大:(

一起上課的還有另一個廿幾歲的女導演

她之前去法國當交換學生時也有滑過雪喔

不過大部份都ski只滑過一天snowboard

她說sb太摔了根本像出過車禍一樣XD

啊這不知道要說本人太耐摔還是情意感人

為了實現跟男友一起sb的夢想

真慶幸我已經撐過最容易放棄的前三天了

我們光是滑雪話題就聊得很開心

有人陪著上課也比較有伴

 

男友一直擔心我會被學科疲勞轟炸得很無聊

因為當初他就上課上到很想睡

結果一方面是教練教得很精采

二方面是所有關於潛水未知的一切都讓我興味盎然

所以從頭到尾我根本是一個字也不願漏掉

課程從播放第一階段潛水注意事項影片開始

然後教練發下一張卡紙要我們填寫

裡頭包括個人基本資料、健康狀況跟課程完成紀錄表

接下來就正式上課了

教練先自我介紹、解釋我們所上的SSI(SCUBA Schools International)課程

然後深入淺出地從潛水裝備、如何使用潛水裝備一路教起

我跟女導演實地練習了把氣瓶固定上BC再把調節器接上氣瓶的程序

並試著互相幫助穿上BC

我的媽呀還真不是普通地重

 

光裝備部份就耗掉一個上午

下午focus在水中的壓力變化 、人在水中的生理反應、如何計劃和執行潛水

內容比我們當年學呼吸生理學要粗淺多了

所以學理相關部份我很快就可以吸收

不過要如何適應並作出正確動作及避免潛水夫病

這部份還是讓我聽得戰戰兢兢

計劃潛水時「餘氮時間」的概念對我來說也是全新的

要用三個表來計算每次下水可容許的深度、時間及重覆潛水之間的休息時間

乍聽之下有點複雜

不過講過一次之後再出題給我們計算

女導演跟我馬上就答對了

教練忍不住讚嘆:「果然女生還是比較有概念,我上次教那些男生喔,怎麼講都聽不懂。」

哈哈我沒有要戰男女喔

是教練說的

 

最後一部份是我最期待的海底生物介紹

不過時間所剩不多只能匆匆帶過

我們再看了第二階段的潛水注意事項影片、簽了紙卡

這漫長而新奇的第一天課程便結束了

 

禮拜三(4/23)第一次下泳池試潛

南港運動中心訂不到所以改在松山運動中心

潛水訓練在8水道、長50米、最深5米的跳水池進行

光看起來就超過癮的

而且那天除了我們之外也沒別組學生

整個池子變私人的感覺超級VIP

在岸邊準備時

教練問我緊不緊張?

「一點都不會,我超興奮的。」

這可不是逞強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要緊張什麼

很多人都說潛水與游泳能力無關

但我覺得這只是用來安慰那些不會游泳或游不好的人

希望他們別因為這樣就畏懼潛水

當然潛水確實是不需要會換氣或有效率地划手、踢腿那些

不過當你精於游泳、深諳水性

對潛水絕對有幫助

至少被無邊無際的水包圍或甚至突然吸不到氣時

我鐵定比那些不會游泳的人鎮定也懂得應付

 

IMG_0046

這張裡我是背對鏡頭那個

正在替女導演拍照留念

穿上這身裝備真的很笨重說

 

IMG_0049  

稍早我們在把裝備sedo起來的畫面

 

第一堂術科上完我整個人超嗨的

雖然也只是在泳池裡牛刀小試一下

但因為在這之前潛水經驗值是零

等於進步無限大就對了

以前只是看人家潛水都不曉得裡頭有很多眉眉角角

這天才實際體驗防寒衣怎麼穿、咬嘴怎麼咬、用水肺呼吸及揹著全套裝備在水中行動的感覺

甚至光套上蛙鞋踢水都讓我雀躍不已

因為一般游泳池都規定不可以穿戴任何幫助划手跟踢水的用具

所以對我來說能穿蛙鞋等於享有某種特權似的

游泳池就像第二個家

在這裡潛水我根本不會慌亂

即使一切都是首次從紙上談兵化為真實動作

教練所吩咐的都很順理成章地一個個完成

 

我們學了上升下沈、面鏡排水、丟掉二級頭再重新咬回、利用呼跟吸氣控制浮力、水中穿脫BC等

最後還到5米深的地方玩了一些花式動作

其中讓我很得意的是面鏡排水這項

看教練在水中示範一次後

我自己練習第一次就成功了

嚴格說來是第二次因為剛開始我面鏡回戴得太高

導致鼻子吐出來的氣沒辦法全部積在面鏡裡

那時有點慌因為感覺要吃水了

不過我立刻安慰自己嘴裡明明還吸得到氣啊沒什麼好擔心的

緊接著再用鼻子吐一次氣

眼前立刻大放光明

另外兩個女生(今天除了女導演之外還有一個從台中上來的學員)就沒像我這麼順利了

需要教練帶她們回水面再三練習才學會

嘿我不得不說自己這方面還是有點天份的吼

 

最後總共潛了一個鐘頭多

我那隻氣瓶殘壓剩40Bar才結束

整個泳池潛水初體驗非常美好

唯一缺憾是本人體脂肪好像太少了

即使穿著防寒衣

從一開始下水我就不斷在發抖

是沒失溫啦不過總之稱不上舒適

 

接下來還有一堂泳池課

然後應該就會直接下海了吧

超期待!!!

來地球一遭

不造訪一下那些海底生物的家

親睹牠們在原生環境的千姿百態

也太可惜了

不過男友一再提醒我說潛水是有危險性的

所以我萬萬不可托大

還是要認真把課上好、充份練習、徹底執行

這樣才可以安全享受潛水之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