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寫的如何養出唸台大醫學系的小孩?

被男友吐槽說:「妳根本沒有回答到問題嘛。」

欸……被發現了

那篇洋洋灑灑寫了兩千多字

確實連答案的邊都沒沾到

因為我純粹想表達考上台大醫學系是靠天資

根本養不出來也沒必要特別去培養

 

不過敝人也是有羞恥之心的

怕大家看完這篇同樣有上當受騙之感

在此先開宗明義地說

上手臂的粗細絕大部份由DNA決定

如果生來就擁有一對肉肉的手臂

那麼幾乎不可能透過飲食跟運動達到局部瘦的效果

只能靠兩招:

是直接減肥卯起來全身一起瘦然後看最後能不能瘦到手臂

是找醫生做抽脂或溶脂直接破壞此處的脂肪細胞

這篇看到這裡似乎也就可以左轉出去了

不過長舌如我怎麼可能這樣就放過各位呢

再陪人家聊一下嘛……

 

投影片2 投影片1  

話說最近看「康熙來了」發現一個很奇妙的現象

向來以玲瓏曲線著稱也不吝於示人的小S

開始穿得愈來愈寬鬆

之前天氣冷還說得過去

但前陣子熱到門診都開始一堆病人長痱子跟香港腳來找我了

一反常態地

小S卻沒祭出她過往最愛的無袖貼身短洋裝

仍舊細得跟竹竿一樣的腿是照露不誤

但腹部跟手臂時常技巧性地遮掩起來

 

三月初當小S被拍到有小腹時

一度引發是否又懷了第四胎的揣測

她回應說只是過年吃太多發胖而已

照後續發展看來倒也沒騙人

女明星變胖不是不可以

但在我心目中小S是最不可能發福的人選

擁有三次生產完急速瘦身的輝煌紀錄

她應該是整個演藝圈最懂體重控制也律己甚嚴的資優生之一

會突然胖起來令人跌破眼鏡

而且照她的個性

我以為肯定被媒體一激就會很快瘦回去了吧

結果沒多久前她在某一集康熙露出頗為肉感的上臂

再度把我嚇了一跳

 

從小到大我幾乎從未受過手臂粗的困擾

大學時代惡性減肥到體重變三字頭的那陣子

手臂甚至乾癟到去買衣服都被專櫃小姐嫌:「妳這手臂太可怕了不要露出來比較好。」

當時的男友一度用「噁心」來形容我的手臂

倒也不怪他

因為回顧當時照片

如枯柴般的兩條胳臂確實不堪入目

2004(?)阿公生日時拍的  

上頭照片的主角是正在吃西瓜的我阿公無誤

但放上來請大家看的重點是他旁邊的我的手臂

那還是體重已經回升到四十幾的時候囉

之前更細

 

聽來刺耳但手臂過細始終是我的一大困擾

尤其因為有張再怎麼瘦還是相對肉的臉

對比之下就會顯得臉更肉、手更細

真巴不得臉上的肉可以移到手臂

視覺上肯定協調很多

直到intern(實習醫師)末期莫名其妙胖一圈

我才第一次體驗到傳說中的蝴蝶袖跟副乳

第一次知道把無袖上衣穿得如孩童般骨感輕盈

對很多女人來說其實是難以辦到的

還好

只要一瘦回去我的手臂就會立刻消風

不過廿幾歲時的我還是沒太珍視這個美好的遺傳

直到現在卅好幾了

漸漸發現肉肉手臂成為很多女人散發嬸味的癥結

才感念起媽媽把我生得真好

 

上頭擷圖裡小S的手臂當然不粗

但抱歉喔離「如少女般的纖細手臂」頗有一段距離

不需要到見骨

然而稍微有點膨鬆柔軟的味道就失之油膩了

我承認我把標準訂得有點高

不過女人從上臂到腋下周圍這塊神祕地帶

肉跟不肉真的就是一線之隔

沒什麼模稜兩可的空間

許多女明星漂亮纖細到無可挑剔偏偏就是敗在這裡

許慧欣是我常舉的例子不過寡人有疾好療癒系的照片裡寫過了

這篇換一個苦主免得她耳朵很癢

范冰冰夠美了吧?

去google紅毯照片

(不要找宣傳或廣告照喔都有修片)

FanBINGBING_Film_bag2fan-bingbingfan-bingbing-66th-cannes-film-festival-03

壯碩手臂卻永遠比服裝跟妝容更讓我震驚

 

在維持所謂「美好身材」上這社會給女人的壓力夠大了

我無意雪上加霜

事實上我非常欣賞范大美人對己身狀態的坦然

像許慧欣那樣無所不用其極地遮則未免過頭

手臂肉肉的沒有不好看也絕對有權利露出來

只是如果可以選擇

我想大家都還是會想擁有纖細緊實沒多餘贅肉的臂膀

至少對我來講

豐腴上臂加副乳會讓我直接連想到我阿嬤

溫暖慈愛充滿母性的感覺

我不介意小孩那樣看我

「媽媽感」實在不是我對外所追求的理想形象

 

壞消息是

脂肪細胞在人體各部位的分佈無法改變

女性在進入青春期後

既存的脂肪細胞因荷爾蒙作用而膨大

這使我們出現曲線

但超過某個臨界值卻也成為困擾的根源

而且很奇妙的是脂肪油滴不會平均分佈

每次胖起來或瘦下去

總有一些位置是它們第一個佔領或最後一個撤守的

這在每個人又不一樣

比方說臉、小腹、臀部跟大腿上段向來是我最早變胖跟最晚變瘦的難纏區域

手臂、腰(比小腹高一點的位置)和胸部則相對不易發胖

所以如果哪天連我的手跟腰都粗起來

那肯定是肥到不行了

(胸部則從來沒大過可能要胖到100公斤才有機會吧)

反過來說

唯獨只有瘦到極點時

我才會終於擁有不肉的臉、完全沒小腹跟擠得進那些24腰牛仔褲

 

如果我們對脂肪要跑到哪裡根本束手無策

那麼那些號稱能瘦手臂、瘦小腹、瘦大腿、瘦臀部etc.的運動是怎麼回事?

不管根據學理或就個人經驗

加強局部運動都只能讓該處肌肉變強壯

無助於消除脂肪

像我最近就處於一個腹肌因每天鍜練形狀明顯

但小腹卻又因為吃太好而頗為突出的狀態XD

換句話說想要達到全身各部位皆纖細緊實

光節食減肥或光拼命運動只對了一半

要雙管齊下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女生的手臂練到太壯不好看

變纖細的重點於是落在消除脂肪

所以我前面才會說

對先天脂肪就愛跑到這塊的人來講

瘦手臂除了靠侵入性治療外別無捷徑

只能認命來個全面性大減肥

當全身上下沒其他脂肪可用時總會瘦到這裡了吧

 

幾個月前天氣剛開始變熱

我穿著無袖上衣和小熱褲跟男友一起去店裡買東西

老板隔著櫃檯用很誇張的語氣驚呼:「妳怎麼會這麼瘦?」

我低頭看了自己一眼覺得很莫名其妙

「還好吧我哪有很瘦。」我說

男朋友也在旁緩頰:「我覺得她這樣很剛好啊。」

老板追問:「妳幾公斤?」

我已經比之前45公斤時又胖了不少

所以給了「47、48吧」這個推估的答案

「那確實是沒有太瘦……」老板沈吟著然後再把我從頭打量到腳

下了個結論:「嗯,腿可以再瘦一點。」

半氣半好笑地走出店門口

我忍不住開罵:「X,哪有女生會喜歡聽人家說她腿粗的啦。」

男友安慰說我腿不粗而是手臂太細對比之下的結果

不過我對自己的腿型向來很有自知之明

也早就打消了能擁有纖細長腿的妄想

 

「環肥燕瘦」 完全不足以形容人類身材曲線的微妙差異

除了胖瘦之外

各部位的大小比例、肌肉與脂肪組成、觸感跟線條

都在在影響著外觀上的美感

上天特別眷顧的那些超模們

脂肪會乖乖被分配到現代審美觀下被認可該去的地方

然後不該去的地方它們就絕不涉足

但多數平凡人都沒這等運氣

攬鏡自照時總有些罩門讓我們每次都要咬牙切齒一番

還好不是靠身材吃飯是也不用太在意

健康才是重點

不過如果跟我一樣虛華把追求輕盈纖細的體態當成畢生要務

那麼就還是盡己所能地努力運動加控制飲食吧

即使無法改善那些相對冥頑不靈的位置

至少要把令別人羨慕的身材優勢keep住

共勉之!

(每次寫這類話題的結論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