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個女孩兒生命中所認識的第一個男人

都是她的父親

在參考樣本受限的情境結構下

爸爸幾乎形塑了我們對異性的基礎認知

雖然後來也陸續接觸其他男性親戚、男同學和男老師等等

但畢竟相處互動機會不多

所以高中讀女校又沒有兄弟的我

在上大學、交男朋友之前一直有個美麗的誤會:全天下男人都跟我爸一樣

 

哪樣呢?

 

今天有則關於打鼾的新聞

長庚醫院針對女性進行網路調查

結果有五成認為先生打鼾會影響生活品質

三成因此想分房睡

有一成則甚至被吵到打算離婚

看完我不禁得意地笑了

從有記憶以來我爸就是個強大的鼾聲製造機

夜幕低垂後整個房子迴盪著他巨大而有韻律的鼾聲

已經成為成長記憶的一部份

小時候也不知道要嫌加上爸爸又不是自己能選的

我從沒對此事產生任何一丁點厭惡情緒

而拜老爸從小嚴加訓練所賜

再怎麼震天價響的鼾聲我都可以恍若未聞

總之鼾聲在我大腦聽覺區裡已經完全desensitization了

他打他的、我睡我的

這是個好處嗎?

當然!

好老公不好找

如果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卻因為對方會打鼾而屢生齟齬

那多可惜啊

 

另一件爸爸從小用心良苦讓我們習慣的事是:被罵三字經

是的你沒有看錯也沒有理解錯

就是「X你X」那三個字

當然也有延長版啦不過我想大家懂我的意思

爸爸年輕時脾氣比較火爆

生起氣來從不避諱在我們面前口出穢言

印象中有好幾次我媽都會制止他:「不要在女兒面前罵這個啦。」

我爸非但不理還加碼多罵幾次

理由是:「現在她們聽習慣了,以後出社會被人家這樣罵才不會嚇哭。」

當時我媽顯然覺得這是個歪理不過也無可奈何

然而在長大之後

我還滿感謝爸爸當年這特殊的「言教」

如果不是他三天兩頭把三字經掛在嘴上

我確實很可能在聽到別人罵這句髒話時瞠目結舌、大驚小怪

但在現實社會說台語的男性族群裡

三字經並沒有那麼髒而只是一種比較激烈的情緒表達方式

沒必要把它貼上骯髒、低俗、貶低女性的標籤

(這部份在三字經裡有更詳細的闡述)

習慣聽三字經是個好處嗎?

當然!

好男人不好找

如果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卻因為他會罵三字經而心生反感

那多可惜啊

 

前面提到我爸年輕時脾氣不好

不只如此他還相當沒耐心

不斷重覆上演的代表作是週末開車帶我們去士林夜市時

如果繞兩圈找不到停車位

我爸一定會臉垮下來開始碎碎唸:「是誰說要來的?都來這麼多次了還要來,我就說不能讓小孩這麼任性,現在位子找不到,看要繞到什麼時候……。」

再多繞兩圈還是沒位子

抱怨內容便升級到下一階段--撂狠話

「回家了啦,來什麼士林夜市,回家隨便吃一吃就好。」

前一、兩次

我們三姐妹還會像受驚的小兔子般窩在後座面面相覷瑟瑟發抖

深怕老爸一氣之下調頭就去不了百逛不膩的士林夜市了

「狼來了」很多次之後

我們得到爸爸只是虛張聲勢不至於真的打道回府的結論

所以後來再度開罵我們的反應就是互使眼色加偷笑完全不當一回事

另一個壞脾氣加沒耐心事証的苦主是我

小時候有陣子的週六夜晚

我們家在晚飯後會一起窩在沙發上觀賞租來的老片子

某次大家都就定位了滿心期待接下來的視聽饗宴

卻出了點technical problem

爸爸在放映機前摸了老半天還是搞不定

我不禁嗒然:「好失望喔都準備好要看了說。」

老爸聞之勃然大怒轉身臭罵:「X恁X沒看到我在弄了嗎說那什麼風涼話不能看就不能看啊不然是要怎樣……」

我哭了因為很無辜明明只是很單純抒發感受

根本沒有怪罪爸爸的意思卻莫名其妙被罵

還好我爸的脾氣來得快去得也快

經過解釋後他有跟我道歉而片子後來也能看了

雖然這場風波算是喜劇收場

成長過程中諸如此類的事卻層出不窮

三天兩頭就有人會淪為他刀子嘴下的貢品

有些有道理比方說我「又」打破碗了(家裡的碗多半都是我打破的)

有些實在沒什麼道理比方說他只要東西找不到就會亂罵人但其實常常是被他自己收起來

跟爸爸共處總是伴君如伴虎

前一秒還風平浪靜下一秒卻可能毫無預警變得雷電交加

有個陰晴不定的爸爸是個好處嗎?

當年不是但現在絕對是

天知道我對男朋友的耐心和好脾氣有多麼驚艷啊

 

As a husband, father and son

我爸有非常多的優點像高帥、忠實、顧家、孝順、節儉、無不良嗜好、重視子女教育etc.

同時卻也有兩個致命的缺點:大男人不體貼

他的大男人表現在不帶小孩和不做家事上頭

對他而言這些都是「女人家」的事

(不過要替他講一句話的是他年輕時工作非常忙也沒多餘心力去分擔這些就是了)

男人只要負責賺錢拿回家跟給予小孩智性上的引導就好

問題是我媽也是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

我爸卻從不覺得這樣的家務分配不公平

至於不體貼的程度那更是無可救藥到有剩

在生活細節上我爸完全不會主動發現對方需求然後伸手幫忙

這也就算了

即使你開口要求他也是三催四請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做

邊做還邊唸或是乾脆直接忘掉整個不可信賴

小時候萬一忘記帶東西到學校我都不敢打電話回家請爸爸送來

雖然他明明白天在家而家離學校也才十分鐘路程

但我知道打這通電話的後果是被罵不負責任而且他也不見得會答應

又何必去碰釘子呢自己想辦法去跟其他班同學借吧

別人的爸爸會樂於當司機載子女上下學或去補習

我爸則完全不可能想都不要想

而事實上就算他答應要載我我也不太想給他載

因為肯定十次裡有九次會三拖四拖最後搞到我遲到

更誇張的是像忘了帶鑰匙要麻煩他開門、 電話響了沒人要接(但他也是人啊)我爸也會不爽

我在想他的字典裡可能沒有「體貼」兩個字吧

有這樣一個大男人加不體貼的爸爸是好處嗎?

表面上不是但實際上是的

雖然一度困擾於他的袖手旁觀也始終不懂我媽幹嘛嫁給他

同時我卻也變成完全沒公主病、凡事喜歡靠自己的超獨立女生

而且由於爸爸讓我對男人的期待標準降到很低

現在男朋友來載我、吃飯時替我挾菜涮肉、下廚煮東西、自己燙衣服、陪我去潛水etc.

總是讓我眼裡充滿星星心中充滿幸福感忍不住稱讚:「你怎麼對我這麼好?」

反而是男友一頭霧水:「奇怪這不是應該的嗎?」

 

人家都說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

因為爸爸從小忙於工作走的又是嚴父路線

我始終沒辦法體會這句話的意涵

但我同意父親絕對會影響女兒對情人的選擇

而且不只是得先帶回家讓他過目徵求同意這麼簡單

而是女生會被怎樣的男生吸引

或多或少都受到自身父親形象的潛移默化

有個太完美的爸爸其實很令人困擾

某位女性朋友跟我說過她太崇拜爸爸了

以致於找男友時總忍不住拿會爸爸跟他們比

但她爸根本是萬中取一的人中之龍

是要去哪裡找一個足以匹敵的情人?

相對來講如果爸爸有某些缺點

從小受夠了的女兒在尋找未來伴侶時就會刻意避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

我的姐夫跟妹夫都超級體貼窩心脾氣溫和

跟我爸完全是兩個types

 

這篇好像從頭到尾都在講我爸壞話XD

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啦~~~

如果有下輩子

我絕對願意再當一次他的女兒

他給了很多我珍惜不已的特質

包括存在廿三對染色體裡的和後天賦予的觀念

不過愛和感謝我爸

跟知悉&檢討他的缺點並無衝突

我相信他大人有大量也不會計較女兒在這裡吐他槽的

(啾咪( ^.< ))

今年的8月8日我會在夏威夷逍遙

謹以本篇提早祝各位爸爸父親節快樂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