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件事:

這傢伙(至少)在感情上是個大爛人

第二件事:

我簡直是仙姑啊

 

在兩年半以前寫的九把刀的女朋友這篇網誌裡

我已經明確表示對此人感情觀的不認同

當時我的結論

也就是那段想對刀大女友講的話

此刻直接複製貼上竟然完全適用——

妳值得擁有一個把妳視為the one and only的男朋友

離開他

或許妳也不見得能找得到

可是只要妳不離開他

那就絕對找不到

除了料事如神我還能說什麼呢?

(嗯其實也可以說是烏鴉嘴……)

 

當然我沒有未卜先知的能力

也不認識九把刀本人

看到的聽到的知道的不會比其他觀眾讀者多

只是過去感情不順跟被劈腿的經驗

讓我對爛男人不僅厭惡

還像裝了雷達一樣敏感

我未必看得出他做了什麼虧心事

他跟女友在媒體前塑造的老夫老妻神仙眷侶形象是真是假

但要辨識出一個男人值不值得託付並不太難

我作判斷的立論基礎在舊網誌裡已經表達得很清楚

這裡不再重覆

 

因為看破男人普遍缺乏管束下半身的能力

很早以前我就放話

「現在檯面上的男性名人無論誰劈腿都不會再讓我驚訝了」

在九把刀身上自然適用

不過這整件事到目前為止的發展依舊讓我很氣

而且是特別地氣感覺快中風了

一開始沒察覺是為什麼以為就八字不合吧

轉念才想到

一切竟跟我十年前經歷的那場刼難如出一轍

 

前男友與小三在明裡互動頻頻

(九把刀接受女記者訪問並互相餵食、在冰桶挑戰點名她、對方臉書美照第一時間回應)

小三有穩定男友也知道我的存在

(周女據傳有自大學時代便交往的竹科男友、九把刀名草有主人盡皆知)

但還是莫名其妙地自願跟他有染

私情遭揭發後

前男友火速切割表明跟小三只是玩玩即使從此不聯絡也不可惜

(九把刀在記者會上說喜歡女記者但愛情上還是選擇女友、女友才是他的未來)

我就這麼呆呆相信永不再犯的謊言並原諒了他

(這部份拜託九把刀的女友放聰明點不要學啊)

而小三呢?

如空氣般消失在朋友圈裡仿佛她是唯一的罪人

(女記者至今神隱等風頭過了不知會怎樣)

 

有人可能覺得奇怪

偷吃不是就該偷偷摸摸、掩人耳目

為什麼九把刀敢那麼明目張膽地在人前跟小三打情罵俏、毫不避嫌?

若熟悉這些人的犯罪模式就會明白

這並非偷吃忘了擦嘴而是別有用心的啊

這類偷吃者多半自負

自以為有能耐欺世盜名、瞞天過海

所以他們會選擇走險棋

把最危險的地方當成最安全的地方

既然跟偷吃對象大方耍曖昧的種種行徑

反而可以變成拿來說服旁人彼此就是問心無愧的證據跟理由

那又何必心機用盡地去隱瞞姦情呢?

 

除非你是什麼天菜、情聖、超級有錢人

女人會前仆後繼自己貼上來

否則慣性劈腿的男人想要嚐鮮、維持不間斷的貨源

勢必得隨時隨地物色新目標

而這些掩藏在戲謔中的曖昧和放電

正是這些已然死會的人搜尋小三的慣技

他們會利用種種游走於安全界線邊緣的言行

去測試身邊潛在外遇對象的反應

萬一碰到像我這種對感情有嚴重潔癖的

會覺得他們肉麻當有趣反感頓生立刻彈開

一般人多半一笑置之認為你就是在開玩笑嘛不當一回事

倘若像周姓女記者這樣涉世未深定力不足又為男方的魅力所迷惑

(至於九把刀有什麼魅力大家就要去問她了)

則不免心裡暗自竊喜覺得自己被肯定了

非但不排拒還忍不住眉來眼去

魚兒上鉤

偷吃男下一步自然是鎖定目標、得寸進尺

最後就是收線享用啦

 

年輕時我不懂

一個明明有穩定男友的女生

為何要自甘墮落跟她也知道有穩定女友、明明只是在跟自己玩的男人上床?

現在不能說是懂了更從來沒認同過

但至少我可以想像這世上確實有一批人

他們對情慾的追求凌駕於道德和理智之上

其組成男女皆有只是男遠高於女

且女性通常為假性

意即血氣方剛下一時衝動

一旦ㄅㄧㄚˋㄎㄤ則如當頭棒喝羞愧難當並從此脫離這團體

這批人裡頭的多數男人和少數女人卻屬於永久會員

在他們的字典裡

本來就沒有忠貞、單一性伴侶、因愛而性這回事

即使因勢利導暫時許下永不再犯之類政治正確的誓言

終究還是會舊態復萌

 

沈迷性愛和重視肉慾本身沒錯

我看不起的是把感官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精神痛苦上

那個「別人」還不是不相關的路人甲而已

是你/妳理應呵護珍惜都來不及的另一半

這樣殘忍無情的人還在那邊談愛護流浪動物

實在有夠諷刺

九把刀跟女記者在愛情道德上是一丘之貉

他們彼此都知道對方只是「玩玩」但還是下場玩了

也都犯了那個讓我鄙夷唾棄的錯重傷了彼此的正宮

不過如果真要去細分大罪小罪、該下到第幾層地獄

相較於九把刀的死有餘辜

我得承認自己還是有點同情女記者

一方面是同樣身為女性對自身醜事被公諸於世的不捨

二方面是前面講過我相信她是假性的此錯以後不會再犯

三方面是她先是踩到一坨屎又被當場打臉說沒被認真看待

接踵而來劇本恐怕會是遭男友怒甩、無臉再當記者、退居幕後或乾脆轉行etc.

一世清譽和大好前程就因為一時的意亂情迷而毀了

至於九把刀呢?

等著看吧典型發展是正宮含淚回收然後又是一條好漢

 

偷吃的男友在被抓包後第一時間就與小三黃金切割

身為正宮的應該高興嗎?

當年前男友懊悔莫及地試圖挽回

滿不在乎地說與小三切八斷對他來說不過就像「丟掉一台腳踏車」

(這有他只是拿對方來騎的隱喻嗎好過份)

一時間我實在不知道該欣慰還是更難過

欣慰的點大家都猜得到是在他心目中我依舊佔了主位

對正陷溺於被背叛的巨大痛苦和羞辱中的我來說

這小小的肯定等於大大的雪中送炭

難過的點是發現男友竟是露水姻緣後就始亂終棄的爛伽

雖然前面講過小三自己也另有男友理應對他無所期待

但眼前這個人翻臉如翻書

對曾耳鬢廝磨的舊床伴表現得如此冷血

毫無一絲人性裡該有的柔軟跟牽掛

著實教人不寒而慄

在那一刻

我非但沒有因為第三者被評得一文不值而感覺愉悅

反而產生了極大的同情

 

很愚蠢的是

我沒有想到最該同情的人是我自己 

小三迷失了幾個月就看認此人真面目火速淡出

而我呢?

以前總以為是非分明的自己能夠果斷甩掉負心漢

待惡夢成真的慌亂之際

多年舊情跟男友的苦苦哀求卻讓我硬不起來

明明一秒都嫌多

但我竟又在這劈腿慣犯身邊多耗了一年

只因為誤信了他將痛改前非、永不再犯的承諾

回想起來

真寧願他狠一點在姦情曝光後便棄我求去

當下的仁慈其實是種殘忍

吸乾榨光了我對人性抱存的最後一絲信任

卻也學會了劈腿這事永遠是有一就有二的真理

 

九把刀在記者會上的言行態度

稱得上坦率直白

(問題是都罪證確鑿了難道又要拗說是去摩鐵打電動或拉肚子嗎?)

但終究還是惹毛了很多人包括站他左邊的臭臉女記者

他的很多說法:

「在愛情的世界裡,我不是一個好的人,很差勁。」

「我喜歡她(周),但希望我的未來是我女友。」

「為了偷拍向社會大眾道歉很奇怪。」

「我未婚,但因為是個公眾人物,我知道必須出來講這些。」

不能說毫無悔意

卻從頭到尾充滿一種在擺爛、理直氣壯、不肯擔起社會責任的氛圍

我對「喜歡」這兩個字尤其感冒

當年還是大學生的柯景騰在雨中喊「沈佳儀我喜歡妳~~~」

喊得驚天動地浪漫詩意

但現在九把刀都幾歲了而且有個已經交往九年的女朋友

沒有人告訴他現在不能再隨便喜歡別人

而且被他喜歡其實不是什麼太舒服的事嗎?

 

縱觀九把刀對感情的處理態度

包括他對沈佳宜的執念、拍那段寫成書拍成電影、 交了女友卻依舊放話欣賞別人並互動曖昧

一直到終於真正劈腿、被偷拍踢爆後出來面對的說法等等

我的看法是與其說他壞

不如說他在感情上根本是個小孩子

只有還沒建立人我之分、以為這個世界就是繞著自己轉的小孩

才會這樣完全不管他人感受

不管接下來會有什麼後果

喜歡誰就大聲說出來

九把刀未必大男人

只是欠缺把感情對象(剛好都是女的)視為對等個體的體認

他對待喜歡的女生就像小孩看到玩具

玩具不會拒絕不會表達意見不會要求當主人的唯一

女生卻是有血有肉有思想的

因為太幼稚太自以為是也太愛自己

所以九把刀在表達「喜歡」時並不懂得要同時尊重她

如果懂

他就不會在人家婚後還去拍一部用了真名(只改一個字)的電影徒增困擾

他就不會在擁有一個想共度餘生的女友後還四處留情拼命考驗她的偉大

他就不會在對女記者心動後還出手染指搞得人家身敗名裂又光速切割

 

十年前被劈腿時

我簡直就像一隻被主人狠狠踢進水裡的狗

好狼狽好卑微好不明所以

讓我最痛苦的不是吞了好幾口髒水

不是撞到了礁石割傷了皮肉

而是發現兇手竟然是自己最親近最信任的人

那種是非黑白人情義理一夕間顛倒的強烈震憾

雖然我永遠不會原諒那個曾經帶給我傷害的人

(我認為原諒是現在的自己為了裝大方而對過去的自己殘忍)

卻也珍惜在挺過這場刼難後

自己所獲得的能量和明白的道理

我一直篤信「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話

寫這篇也不僅只是茶餘飯後說閒話嚼舌根而已

我誠心希望事件裡的四位主配角能夠浴火重生成為更好的人

 

因為曾跟九把刀女友陷在同樣的處境

私心上我想特別奉勸她

(其實也就是前面提到九把刀的女朋友的結論)

會劈腿的人本質上就是會劈腿

即使他後來看似變乖

也只是暫時收斂、進化了(偷吃到讓妳看不出來)或貨源不足

當他流淚懺悔發毒誓說永不再犯

不見得是蓄意說謊而是他根本管不住自己

這種人的體內已經被種了一個會自行起動的打野味程式

怎麼殺都殺不掉

除非妳打算從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圖個名份就好

否則務必果斷分手

不是為了懲罰負心的男人

他要怎麼胡搞是他家的事反正後果自行承擔

只是妳真的不必變成他愛情道德觀淪喪的陪葬品

要作離開的決定很難我知道

但置之死地妳才能真正永遠走出陰霾

 

最後

依據我對這種劈腿族的粗淺了解

被九把刀在冰桶挑戰點名的三個女生:陳妍希、周姓女記者和楊姓女記者

其實都在他「如果吃得到就好想吃唷」的名單內

周確定被吃到了

其他兩個呢?

希望她們沒那麼傻

 

Update:

後來我寫了一篇與如何從被劈腿中走出來的文章「後劈腿時代

有興趣者請移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