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m1634_tegaderm_2_3_8_x_2_3_4

當皮膚科醫師的一大特點是

到處都碰得到我們家的病

除了時不時成為家人朋友諮詢的對象

自己碰到問題時也可以立刻學以致用讓專業的「自己」

其中

我個人認為實用性最高的便在於傷口護理

當然簡單的傷口照護原則一般醫生都會

不過評估傷口狀況、要不要擦藥或擦什麼藥、一天換藥幾次、需不需要吃抗生素、何時使用敷料及使用哪一種、如何避免留疤、已經留疤了要怎麼處理etc.

如果要找醫生看的話這些全歸皮膚科管

以前在醫院看多了又深又爛又複雜(合併感染、接觸性皮膚炎而病人潛在狀況又差)的傷口

一般小傷對我們來講簡直是小case

 

血肉之軀難免受傷

尤其像我這種神經超大條的冒失鬼

從小到大跌倒、擦撞、摔進水溝、燙傷等等意外頻傳

從頭到腳也留了不少疤

倒也不遺憾啦我一直把疤痕視為成長的印記

然而現在去回想當年的處理方式

不免覺得其中有很多錯誤觀念和值得改善的地方

當完住院醫師後2009到2010年間我曾到英國求學一年

亦曾不小心跌傷在膝蓋磨出頗深的傷口

彼時真的非常慶幸自己是皮膚科醫生

即使人在國外又省錢沒辦保險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小災難卻一點兒也不驚慌

有專業醫師(就我本人啦)隨侍在側地照顧下

那次跌倒所造成的疤已經幾乎看不見了

 

扯了那麼久這篇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

我個人認為在照顧簡單傷口上最實用的醫材:Tegaderm

它是3M出的一種傷口敷料又稱人工薄膜

第一次認識它是在醫院實習時

替病人打靜脈留置針時的最後一個步驟

就是用人工薄膜把針固定住

tegaderm-iv-advanced1

1683_app13a_cmyk_P

這片薄膜無菌、防水卻又透氣

即使長時間貼著也不會不舒服

 

人工薄膜在臨床上的應用不僅於此

開刀時我們也常常將大尺寸的薄膜黏貼在下刀處週邊的皮膚

創造出一個更大的無菌空間

所以醫護人員通常又稱它為op-site

也就是"operation-site"的簡稱

另外一種狀況是傷口本來就是因為外界頻繁刺激所致

比方說我阿嬤坐輪椅行動不便需要包尿布

而晚上睡覺時無法即時在尿布弄髒時更換

導致她尾椎那邊一直有個浸到尿液而無法癒合的傷口

自從我建議晚上該處固定貼人工薄膜後傷口不藥而癒

但只要一陣子沒貼又會跑出來

所以在屁屁貼上防水敷料已經成為我阿嬤的睡前routine了

 

因為發現它在照顧傷口上太好用了

離開醫院後我還是買一堆Tegaderm放在家

出國或在國內旅遊更是不帶幾片就無法安心

像上次去墾丁潛水如果沒有它

我那被礁岩刮得傷痕累累的手肯定很慘

為什麼它這麼厲害呢?

很多人以為傷口照護的重點在擦藥跟換藥

其實對一般沒有感染也不深的小擦傷或小割傷來說

擦什麼藥或多久換一次根本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必須提供一個沒有干擾跟二度傷害的環境

讓皮膚本來具備的免疫和再生機制發揮作用

過多的消毒、殺菌、頻繁換藥都像揠苗助長一樣多餘

 

然而在沒有人工薄膜的前提下

要完全杜絕外界對傷口的二度傷害極度困難

平常覺得無害的水、空氣、碰撞、溫溼度變化等現在都變得邪惡

遑論有些人還得在受傷的情況下去觸碰洗滌劑或其他具刺激性的物質

那些主訴為傷口好得很慢的病人

分析起來十之八九都不是當初受傷很嚴重或體質差

而是處理過頭或後續刺激太多

我建議的處理方式如下:

(剛好昨天碰傷了所以下面照片的model為本人)

 

DSC01616

傷口產生後先初步評估其深度及有無感染可能

一般來說傷到真皮深層且傷口過長就需要縫

但這部份若非醫護專業人士恐怕無法定奪

一個大原則是若按壓後血流仍不止或傷口兩邊很難對在一起

建議還是找醫師看一下需不需要縫合

至於感染的可能性主要是看傷口是如何造成的

一般傷口感染多半是後續照顧不當所以表皮菌才進入滋生

所以只要受傷後正確處理就不用擔心

但如果病人免疫力低下、導致受傷的物體很髒(其他生物如魚蝦貝類或被咬傷、野外的木頭或石頭等)又割得很深

那就必須找醫生吃一下預防性的抗生素

 

DSC01617

受傷後本人的直覺反應就是去拿op-site

可視傷口大小剪裁但缺點是剩下的部份就非完全無菌了

在醫院不會這麼做不過在家裡不需要那麼高規格

剪到一半大概就是極限了

再小在黏貼時反而會很容易皺在一起

造成浪費

 

DSC01618

我通常不作任何清潔就直接貼上去

注意若皮掀起來了但尚未完全脫落

要將它黏回原處再貼上薄膜

能長回去最好若不能至少當作一層天然保護

當然如果要再更高規格些

也是可以用生理食鹽水簡單清一下傷口

(除非傷口髒否則不需要用到優碘

碘酒或酒精更是大忌因為這兩者含乙醇會刺激傷口)

把血跟塵土砂粒移除後再貼

只是記得貼上去之前要確認週邊皮膚是乾燥的否則會失去黏性

關於貼薄膜前傷口要不要塗藥膏這個問題

我通常是不上的

因為這種簡單傷口如果要塗就是塗抗生素藥膏

而塗的目的主要有二

一是殺死傷口處的表皮菌預防感染

二是形成保護膜避免外來刺激、降低傷口跟紗布黏在一起的可能性

針對第一點其實傷口感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第二點既然都貼了人工薄膜也就不需要這項功能了

另外再考量到有些人會對抗生素藥膏過敏

若併發接觸性皮膚炎反而會拖延傷口癒合的時間

所以一般我都建議沒事不要亂塗藥膏

 

DSC01619  

把外圍膠紙撕掉後順著受傷部位的形狀

將薄膜服貼上去

若此處動作頻繁怕容易脫落

可再用3M膠條在邊緣固定就更加萬無一失了

完成後就可以幾乎忘掉有這個傷口

很自在地從事所有日常活動也不怕造成二度傷害

(一般洗澡或洗手這種短時間的碰水它一定撐得住

游泳、潛水這種長時間的碰水就很難說了)

只要防水性還在就不需要換

即使裡頭已經積一泡組織液或看起來有點溼爛也不用害怕

現在對傷口的觀念是太乾反而不好

而且人工薄膜是透明的

萬一有感染比方說傷口變紅腫、產生黃白色的膿都一目了然

不會因為被敷料蓋住而延誤病情

貼的天數視傷口深淺而定

我通常都一連貼個四、五天甚至一個禮拜才撕掉

只要撕掉後傷口碰水已經沒異樣感就不必再貼了

 

Tegaderm在一般藥局都買得到但很貴

像圖中的小尺寸大概一片就要台幣10塊

太傷本了

所以我都到台大皮膚科門診購買

一片只要台幣3.3塊(本來以為是1.3塊後來確定是3.3)實在差很多

不必掛號(但在台大要有病歷)所以也不用繳掛號費

只要走到皮膚科治療室表明要購買即可

我這不是在廣告畢竟賣這些醫材科部幾乎沒在賺錢

純粹是抱著好東西跟大家分享的心態

當然最好是不要受傷啦

不過萬一受傷了op-site真的超好用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