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早就知道此女非善類

 

在劉喬安才剛剛因受到言語輕薄出名、尚無任何負面新聞時

我就聽聞了一些關於她很醜陋的過去

乍聽之下不免半信半疑

畢竟媒體前的她如此亮眼清新又關心社稷

怎麼看都不像壞人

然而消息來源很明確也沒有造假的必要

不由得我不信

隨後她受封「太陽花女王」、出面受訪、曝光量和討論度與日俱增

漸漸開始有一些雜音傳出

包括曾被包養、學歷造假、騙夫離婚、假公益真斂財等等

早就打過預防針的我自然不驚訝

不過劉喬安稱不上什麼一線公眾人物也不是我的誰

這些小故事當逸聞軼事聽聽就算了並沒放在心上

直到

近期又爆出此女開價十萬援交的震撼彈

 

這麼說有點sad但在世風日下笑貧不笑娼的現代

賣身這事本身實在稱不上驚世駭俗

這則報導之所以精采跟具備話題性

是因為有拍得好清楚的影片跟內容好鹹溼露骨的對話

簡直像實境秀版的「藍色蜘蛛網」一樣扣人心弦

到此為止我依舊覺得沒啥好寫的

劉喬安到底有沒有在賣這個問題

影片已然回答

只是這是她的價值觀和個人選擇

沒有傷害到公眾利益

不需要被赤裸裸地搬到檯面上來供世人撻伐

對我而言真正大開眼界

也是吸引我提筆寫下這篇的

是女主角的後續反應

 

正當大家都想說影片都有了褲子也換了

這下子罪證確鑿賴也賴不掉

劉喬安偏偏喊冤說她只是去飯店賣酒

那些讓人臉紅心跳的台詞是她為了脫身而現場編的

睜眼說瞎話的程度

簡直可以跟阿基師組雙人團體立刻出道

可惜她沒能連換褲跟領車馬費這兩部份都合理化

要不然我願意考慮相信她

第一時間沒說實話後接下來就是要用更多的謊去圓謊

這對本來就靠此技維生的劉喬安來說駕輕就熟

她的豐功偉業我以往僅止於聽說

現在卻變成現場直播每天都有新進度

在臉書上崩潰、在機場大哭、提供Line對話自清、上傳自白遺書etc.

不清楚她為人者或許不免被唬得一愣一愣

因為你很難想像有人會用那麼多心機跟演技

硬去把黑的說成白的

 

在醜事被揭發後設法洗白是人之常情

鮮少有人有直接認錯的guts

只是每個人說謊和瞎掰的能力有其極限

像我就非常不諳此道

既然沒能耐把壞事做到天衣無縫

而一旦東窗事發也絕對缺乏裝死硬拗以求全身而退的急智

所以這輩子我只有腳踏實地的份兒不敢做虧心事

有另一群人則是箇中高手

他們擅於用一個接一個綿密細緻的謊言完美鋪陳意圖塑造的假象

而且事先築好重重防火牆

倘若謊言被戳破

則立刻換一套聽起來怪怪的卻一時間也找不到破綻的說辭

這種能輕易騙取信任、蠱惑人心且隨機應變的功夫一旦被用上歹途

身邊有利用價值的人絕對吃不完兜著走

不到被榨乾以前你是不會醒的

恐怖的是這些人總是外表光鮮可人把大家迷得團團轉

於是當你終於負傷離開氣急敗壞地向旁人揭露其真面目

其他人還會反過來質疑:「怎麼可能,在亂講的人是你吧?」

 

為何我這麼清楚呢?

因為朋友曾與這類人交過手而且損失慘重

事涉隱私細節就不多說了

但如果大家看過「控制(Gone Girl)」這部電影或小說

(我分享過觀後感:「控制(Gone Girl)」的小說比電影精彩多了(有雷))

據友人表示裡頭的Amy完完全全就是在描述這類人

Amy為了羅織一場栽贓自己被老公謀殺的失蹤案

可以作戲整整一年留下很多讓他百口莫辯的事証物証人証

逃亡後發展不如預期

又當機立斷改走Plan B

殘忍殺了迷戀她的青梅竹馬

乾坤大挪移成是這個人綁架自己

再以歷刼歸來的受害者姿態

回頭跟一度被她害到快坐上電椅的老公繼續扮演恩愛夫妻

Amy的老公、青梅竹馬或她成長過程中的其他受害者

皆未犯下任何該被如此懲罰的淊天大錯

純粹只是成為她完美人生裡的絆腳石

就很倒楣地淪為Amy練習惡搞、在操弄中獲取成就感的玩物

非死即傷

 

劉喬安沒Amy這個虛構人物那麼厲害

但背後運作的斧鑿刻痕如出一轍

拿這次援交事件為例

不利於己的証據已經那麼明確

她依然困獸猶鬥地提出一套自圓其說的故事

到這步為止阿基師的表現亦不遑多讓

不同點在阿基師不會去捏造不存在的証據以增加可信度或搏取同情

劉喬安卻是為求脫身恥度無下限

她拿出來的Line對話事後再補傳就好了要多長有多長

波上網的遺書既濫情又矯情畢竟哪個有心自盡的人會先公告周知

她躲在太陽花學運的保護傘之下

再利用世人對一介弱女子以及為人母親身份的同情

(其實我很懷疑她記得上次抱女兒陪她聊心事是什麼時候)

玩弄支持者於股掌之間

雖然多數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她只是在硬拗瞎扯

然而這一套還是成功唬住了某些人

讓他們甘願成為滿肚子愚忠的女王親衛隊

 

沒錯

我同意媒體對劉喬安的消費和追殺很殘忍

也確實該適可而止

不過這並不會讓賣淫和她後來為了否認賣淫的謊話連篇變成對的

再說

追根究柢

她會落到今天這步田地讓全民看笑話是孰令致之呢?

劉喬安的成名並不全然是媒體單方面的策封吹捧

正妹多如過江之鯽熱度一下就過了

如果不是自己愛紅不夠低調根本沒有人會記得她

後續傳出的醜聞也不是媒體主動挖來的

而是過去她欺騙太多人累積太多怨念終究紙包不住火

這次

不管是不是被壹週刊內部人員設計

總之為錢下海是個不爭的事實

劉喬安明明可以噤聲不語來個冷處理

待風頭過了輿論關注少了民情壓力沒了肯定又是一尾活龍

然而她卻選擇在那邊呼天喊地地求救、崩潰、裝可憐、央求媒體放過她

每天提供新題材讓媒體繼續冷飯熱炒

依我看

分明就是她自己不肯放過這個佔版面的機會吧

 

我不意外劉喬安會博取到某些人的同情

但不包括我

很抱歉我對她的處境確實缺乏同理心因為

一我沒有值得被報導的花容月貌

二即使我有也不會跳出來主動受訪

三即使出名了我沒有臭不可聞的過去可供茶餘飯後

四即使被設計我也不可能赴約援交議價然後在爆出來後忙著撒謊否認

媒體的追殺自然不是為了實現社會正義而有很重的商業考量

這點並不可取

但我認為後續引發的輿情撻伐卻只能說是她咎由自取

現今社會上有太多是非不分、滿口謊言、欺世盜名的人逍遙法外

還不正因為大家都太鄉愿、太自以為善良了

雖然劉喬安的所作所為到目前為止於我無傷

卻不代表我就不能唾棄她和評議她

這道理一如我不需要接受陳樹菊阿嬤的捐助也同樣可以欽佩和尊敬她一樣

 

扯了那麼久還沒解到題

究竟我從太陽花女王身上學到了什麼呢?

歷刼重生的朋友跟我說

在真正碰到這類人並跌上一大跤之前

你永遠無法了解他們有多心機多算計多虛偽多恐怖

換言之要見識這些職業騙子的真面目是得繳學費的

我衡量了一下覺得入不敷出

決定寧可不知人心有多壞也永遠別跟這些騙子交手

這陣子持續follow劉喬安的言行舉措

並一邊對照「控制」裡的Amy和朋友轉述的種種悲慘遭遇

我漸漸開始對這類人的行為模式有所領悟

原來世上真有這種戴著假面具過活、謊言信手拈來、洞悉人性又懂得取巧、對利用別人毫無罪惡感的壞蛋

劉喬安的負隅頑抗等於是極其難得的行騙技倆免費教學大放送

她撐得愈久真面目愈是藏不住而大家學得愈多

感謝太陽花女王讓我不用真的被騙到去喝西北風

也學會了要對這類人懷有戒心並敬而遠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