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04556

小S和黃子佼這對在2000年分手而且一度鬧得很不愉快的舊情人

日前在「康熙來了」錄影現場上演大和解

 

對我這個年代的人來說

此二人的愛恨情仇是一齣陪伴大家成長精采的實境劇

他們開了藝人情侶高調談戀愛的先例

濃情蜜意時

同居、出雙入對、在節目裡下跪求婚、男方在手臂上刺「S」示愛……

換成現在的語言就是放閃放得不遺餘力

正因如此

當劇情急轉直下爆出分手

且原因疑似是男方劈腿形象清新的玉女偶像曾寶儀時

簡直舉國嘩然、震撼演藝圈

阿寶「為愛走臭巷」的報導

還成為打響壹週刊招牌的創刊號頭條

 

當時小S雖然才廿出頭

處理情變的態度卻極度成熟

她本人從未口出惡言

倒是身邊姐妹淘忍不住仗義執言對佼佼語多批評

及至佼寶戀破局

小S嫁給有錢人住進帝寶又成為主持天后

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

一切看似事過境遷

但這個故事裡的主配角們關係依舊尷尬

 

小S跟阿寶間微妙的情敵關係

在4年前第4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被大剌剌搬上檯面

小S作勢偷捏曾寶儀並稱她為恩人

這個梗不只博君一笑、創造了典禮高潮

更是聰明地用幽默化解了疙瘩

至於小S跟黃子佼分手後的交集則寥寥可數

佼佼曾在2006年的金鐘獎紅毯上訪問過小S和許雅鈞

眾目睽睽下三人互動非常客套疏遠

直到近期小S出專輯後主動加佼佼臉書

佼佼也在廣播節目中誇讚前女友的音樂

兩人才熱絡了起來然後一路發展到同台相擁

 

基於冤家宜解不宜結

我相信除了認為「這關我屁事啊」的民眾以及小S老公跟佼佼女友外

大家對這世紀大和解多半是樂觀其成

但看在我眼裡

此一舉措卻顯得既多餘又充斥著功利主義

 

多餘

因為對同樣有過被劈腿並間接導致分手經歷的我來說

有些人、有些事

過去就讓它過去根本不必再多浪費心神

不記恨卻也不原諒

不執念卻也不釋懷

這就是我面對那段傷痛史實的態度

我無法否認曾經認識過那個人

但他能引發的情緒不會比任何陌生人要來得多

我無法否認曾經發生過的事和它帶給我的影響

但那已經內化為我的一部份了沒必要去悼念或感懷

何況不管當初是怎麼分開的

在已經另有美好感情歸宿的前提下

舊情人間本來就不需要再以任何形式連繫

就算自己問心無愧

也該顧念到目前的另一半會作何感想吧?

 

在錄影現場小S和黃子佼哭成一團

小S說她的眼淚是一種感慨而不是難過

說新年新希望是敵人越少越好不要再糾結

說很抱歉曾在節目裡罵佼佼劈腿害他千夫所指

這一切反應和言語不但沒感動到我

反而覺得莫名其妙

 

都14年前的塵封往事了

即使一度餘波盪漾也早已風平浪靜何來的感慨

對她的新年願望我沒意見

但此時此刻提出來代表黃子佼曾是她的敵人和心內糾結的來源

基本上我個人是不會這樣去抬舉一個斷線很久的舊情人的

她的道歉更是毫無來由

佼佼劈腿是事實

被劈者會傷心難過心生怨懟也是人之常情

而既然戀愛是轟轟烈烈在全民面前談的 

結束就不可能默默私了

當時就算她沒在娛樂百分百裡聲淚俱下

記者一樣會想辦法在其他場合堵小S並激她作出情緒性的發言

黃子佼一樣會形象大壞成為負心漢的代名詞

一路以來小S對佼佼已經夠寬容仁慈了

完全沒欠他任何對不起

 

從多餘

連結到的便是背後的功利主義

藝人需要話題和討論度

而有什麼比把私事放到鎂光燈下更信手拈來也引人注目呢?

做自己和出賣私生活只有一線之隔

比起那些拍得美美的宣傳照和字句推敲寫出來的新聞稿

不設防的偷拍照、扒糞式的報導、明星私發的自拍和微信

更貼近真實也更能滿足閱聽者的偷窺慾

媒體和明星自己都深知這點也擅於利用此心理

當初小S和黃子佼靠譜戀曲創造了多少媒體關注度和報導題材

雖然後來的發展始料未及也造成當事人一定程度的困擾

但顯然他們不但沒學到教訓還食髓知味

否則不會待塵埃落定後再來攪亂一池春水

尤其小S選在發片宣傳期伸出友誼的手

又在「康熙」收視疲軟時安插這段大和解戲碼

心態著實可議

 

表面上黃子佼是Selina宣傳新專輯時帶來的神秘嘉賓

但誰都知道節目錄製前內容要先re過

來賓有誰、流程是什麼、訪談大綱全在主持人手中的小字卡上

換言之神祕嘉賓一點都不神秘而是開會討論後的共同決定

黃子佼會拿得到「康熙來了」的通告

就算不是小S主動提議也絕對經過她的首肯

至於兩人會面後的互動、要聊什麼甚至握手擁抱這些

更早就套好招了不會是即興發揮

綜藝節目一錄就是好幾場

來賓得在排定的錄影時間前提早到以進行妝髮換裝等準備工作

而除非是超級大牌或錄影常客

否則禮貌上來賓會先去主持人休息室拜個碼頭

照此慣例來看黃子佼跟小S早在錄影前就見過面

我們在螢光幕前看到的充其量是一場戲

不至於無中生有但絕對經過充份算計

 

這段綿亘十多年的感情糾葛

稱得上精采絕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從純看戲的角度來看

真實性並不重要

然而以同樣身為人也經歷過一些感情波折的角度為出發點

難免會同情藝人這個得把私人情緒攤在陽光下的宿命

不管經過多少修飾增刪

不管是自願、被迫或半推半就

名氣讓他們成了玻璃缸裡的金魚

看似無奈但此間的份際拿捏還是有自主權的

有的像金城武這樣極度重視隱私除了公開露面外幾乎挖不到任何關於私生活的蛛絲馬跡

有的則像小S和黃子佼這樣公私不分從交往、分手以至和解都在觀眾面前上演

美國第一名媛Kim Kardashian甚至是直接靠實境秀起家大剌剌把私生活商業化

 

要不要曝光、曝光多少和怎麼曝光

沒有直接對錯端看當事人想如何自我行銷

但一切後果也必須自行承擔

我只是感慨於

小S和黃子佼有淪落到需要靠公開和解來炒新聞嗎?

那既然以後只會愈來愈不紅

大和解想必不是這齣戲的最終章

大家拭目以待接下來會怎麼發展吧

小S與舊情人擁抱、淚眼相對、回憶稱讚對方的好

她老公真的可以大器到完全不在意嗎?

如果許雅鈞不在意

那小S跟他應該就是達成某種各玩各的的協議了

這倒也不意外畢竟他婚後依舊出入夜店摟妹(拜壹週刊所賜)早已經眾所周知

如果許雅鈞在意

那小S還明知故犯挑戰老公底線毫不體貼

夫妻感情顯然並沒有她自己說的那麼美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