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我沒那麼壞心

絕對不是在詛咒棠棠生出早產兒

事實上我跟大家一樣欣賞這位美麗的女星

為她遇到真愛、結婚並即將當媽媽的人生境遇感到高興

更期待看到她白白胖胖的兒子肯定可愛極了

只是近日一連串的相關報導和發言讓我忍不住猜測

她的生產日很可能比我們預期的都還要早

 

同樣是懷孕後減少曝光而多半透過臉書發言

徐若瑄的言論偶爾讓我臉冒三條線

(詳見別作愚夫愚婦)

隋棠的則向來深得我心

比方說前陣子po文提及自己在第二孕期還是堅持做運動

簡報1 

不只內容中肯合乎學理

還引發媒體一連串關於孕婦該如何適度運動的報導

十分有正面意義

不過日前她回台灣參加公益活動的一番言論

卻讓我聽完下巴差點掉下來

 

由於這是隋棠宣布懷孕後第一次公開露面

記者不免很離題地圍著她追問懷孕相關細節

而準媽媽也一臉幸福地大分分享喜訊

棠棠說自己胃口好變得很愛吃甜點

並透露產檢時醫生告知小孩太巨大「發育超前一個月」

所以她已不敢多吃……

「超前一個月!」

我揉了揉眼睛確定自己沒有看錯

還搜尋了同日各家報導確定不是記者傳話錯誤

 

一般人

或甚至是我自己在真正懷孕前

可能都不會覺得這句話有什麼奇怪之處

畢竟隋棠(173cm)跟她老公(185cm)都是長人

按照遺傳法則小孩大隻一點似乎理所當然

但話說我自己幾天前也才做了懷孕滿五個月的產檢

產科醫師照例在超音波下測量了寶寶的各個數值:雙頂骨徑、頭前後徑、頭圍、腹圍、股骨長、肱骨長、預估體重

然後面色凝重地宣布:

「咦奇怪怎麼都比估算的小一週?」

 

當下我心裡的想法是小一週也還好尚在誤差範圍裡吧

完全不以為意

醫生卻絲毫沒有要放過這個新發現的意思

喃喃自語待會兒要去比對之前幾次的超音波數據看是不是一開始就偏小了如果是那有可能從一開始預產期就估早了……

最後結論是究竟預產期是否要延一週不確定

不過由於寶寶是全面性偏小而不是某處發育特別慢或異常

應該沒大礙再持續觀察即可

這段經歷讓我學到一件事

那就是原來懷孕各時期寶寶該有的發育是很精確的

各部位的大小長度、什麼器官該出來甚至子宮血管阻力都有對應的週數正常範圍

差個幾天、一禮拜醫生都會很計較並追究其臨床意義

更何況是整整一個月呢?

 

生命剛剛發生時的個體差異性極小

一開始每個人都只是一顆受精卵

接著透過細胞不斷分裂成為囊胚、有了組織器官的分化、進而出現人形

只要發育正常那麼幾週時就該有幾週的樣子誤差不會太大

當然父母皆高或營養良好確實奠定了將來身形高大的基礎

但這在胎兒時期是看不出來的

就像賽跑時槍才剛響所有參賽者都嘛擠在一起

後續漸漸出現領先群然後最後第一名才會衝出來

如果有人從起跑點就明顯領先甚多

那除了偷跑、吃禁藥或根本不是人之外

還真不知要如何解釋

所以對隋棠號稱自己兒子發育超前一個月這違背胚胎學的說法

我的解讀是若非醫生、她本人或記者其中有至少一方口誤或誇大

那麼就是她想營造一種小孩長得飛快的氛圍

至於這樣要幹嘛咧就得問本人了

我猜不脫是在為日後「早產」但小孩卻明明足月這怪事鋪路

 

隋棠從宣布懷孕至今從來沒明說自己到底懷孕多久了

最初是今年5月初被踢爆懷孕2個月

本人隨後在臉書證實有孕並順道公佈肚裡是個帶把的

當時身邊的人就一片嘩然

因為胎兒才2個月大不可能確知性別

(最快做Nifty加等報告要3個月羊膜穿刺要4個月絨毛膜可以早一點但風險高很少有人做)

而不是確知只是從超音波推估通常不會提早放話

就算嘴快藏不住語氣也不該那麼肯定

當然屬於她隱私權的部份本來就不需向大家交代

只是身為關心跟支持她的觀眾

不免對棠棠一路以來熱衷分享孕事

也在第一時間大方公佈寶寶性別

卻唯獨把週數當秘密的另眼相看感到事有蹊蹺

 

其實這也沒關係

畢竟女明星到底何時受孕、當時結婚了沒

是真的不關我的事更不需要我這局外人雞婆

可是公然發表這種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瞎掰的言論

就有點踩到我的線了

一方面佩服她為了合理化後續發展的用心良苦

二方面我還是覺得扭曲事實的行為不可取

或許讓大家以為胎兒有可能發育超前一個月是也沒什麼

可這終究還是個錯誤觀念沒必要公然說謊吧?

 

隋棠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

媒體上醫學相關的錯誤知識實在滿天飛

 

有些錯得非常明顯

像那天看法網轉播

主播提到某位選手的爺爺年前得了阿茲海默症「也就是帕金森氏症」

我整個人直接從椅子上跳起來

拜託這兩個是完全不同的疾病好嗎?!

混為一談簡直就像指鹿為馬、把鹿茸說成是鹿耳朵一樣可笑

還好後來主播又重覆一次這個資訊時改了口

(當比賽內容沒啥好講時球評就會不斷重覆一些統計和背景資料)

他這回是這樣說的:「……阿茲海默症也就是老年痴呆症的一種。」

嘿這才對嘛

只是……那些聽完第一個錯誤版本就關電視睡覺去的觀眾怎麼辦?

雖然法網轉播不是「健康兩點靈」

大概沒有人會把體育主播隨口一句話當成嚴謹的醫學知識

然而他終究是對全國觀眾發言而非私下茶餘飯後的閒聊

字句都該推敲考究不可信口雌黃

 

有些則似是而非連我當醫生都需要去查一查

比方說小禎近年來身形不斷發胖

一開始她宣稱是感冒喉嚨不舒服吃類固醇治療所致

當時我就覺得奇怪因為這類藥物皮膚科也在開

我很清楚吃類固醇造成的腫跟單純吃太多變胖看起來是不一樣的

前者會特別腫在臉、腹部和背肩處也就是所謂的月亮臉及水牛肩

不像小禎胖得這麼均勻

而且有良心的醫師也不可能為了治療感冒而長期、高劑量地開類固醇給病人

只是短期、低劑量吃是不會腫成那樣的

何況別說藝人了即使一般女病人都愛美、怕胖怕得要死

聽到藥物裡含有類固醇多半避之唯恐不及

小禎會明知此藥有副作用也已經發生還持續服用不符常理

即使確實逼不得已必須靠類固醇撐過感冒期

停藥後水腫就慢慢消退了她又怎麼會一路胖下去?

果然後來小禎在去年中又改口是罹患了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才導致體重失控飆升半年內就多了20公斤 

「連運動也瘦不下來!」

 

乍聞罹病消息自然替她心疼

同時也慶幸至少找到病因可以對症下藥

那麼多出來的體重合併其他症狀應能有所改善吧?

結果從診斷出來到現在一年過去了

小禎在外形上看起來還是一樣啊

幾年天胡瓜又說女兒發胖並非全然因為生病而是應酬太多、喝太多酒

讓我不禁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和肥胖的關係感到好奇

雖然學生時代曾學過這個病

但後來走了皮膚科對其來龍去脈有點年久失修(愧!)

經查發現肥胖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果同時也是因

荷爾蒙失調使罹患此疾的婦女容易肥胖

但肥胖又進一步促進荷爾蒙失調進入惡性循環

所以此疾病第一線治療別無它法

正是控制體重、多運動及改變生活型態

換言之不管發胖是吃太多動太少或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所致

想瘦下來都沒有捷徑

還是得依循運動加低熱量飲食這個大家都知道卻很難做到的老生常談

 

我不認為女明星一定要瘦

也不覺得瘦一定比較好看

但很顯然小禎胖得並不健康也非她自己樂見

是應該好好做點什麼讓體重慢慢降下來

罹病卻似乎成了她放任體重繼續失控的藉口

對她循正途瘦身並改善病情不但沒幫助

反而成為一種拖累

她老是會自我安慰既然生病那我再怎麼減都沒用

身邊的人也會基於對病人的同情而在她放縱時不忍加以苛責

殊不知正因為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病人

她才更需要努力積極地在飲食運動上下功夫

而一旦體重減輕病情也才會開始進步啊

小禎對爸爸「把她形容成酒鬼」的說法感到生氣

不過或許胡瓜有說中了部份事實只是忠言逆耳

希望她能好好思考一下父親的話

痛定思痛開始為自己做點改變

 

回到一開頭隋棠的例子

不管她放話小孩發育超前一個月的目的是什麼

我還是藉題發揮來講一下自己對先有後婚的想法

只要兩個人彼此認定

我一直覺得結婚跟生小孩的順序不重要

有一陣子甚至主張若不是有了小孩幹嘛結婚啊?

大肚子或抱著新生兒結婚的新娘愈來愈多了

賓客不但不會偷笑新人先上車後補票

反而還大方恭賀他們是雙喜臨門

真正不鼓勵也不看好的

是根本沒有要長久相守的打算或潛力

卻因為不小心蹦出小生命而硬是湊在一起

這種才需要遮遮掩掩和心虛吧

 

不過話雖如此

前陣子跟某位很久不見的學長電話聯絡

他責怪我怎麼結了婚也不跟大家說

我哈哈笑說自己本來就低調接著加碼

「那我再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就是我懷孕囉。」

電話那頭頓了一下然後我立刻猜到他在想什麼

趕忙滅火道:「我是先結才懷孕的啦。」

學長很體諒地說:「這也沒關係嘛,都要恭喜。」

呃……看來怎麼解釋都沒用了他擺明了就是不信

這也難怪畢竟低調結婚加超快入門喜真的很容易讓人想歪

我是不在意別人認為我先有後婚啦

反正事實就不是那樣等小孩生出來推算日期便真相大白

但這段小故事也讓我對名人們各種掩蓋事實的舉措感同身受

不管時代再怎麼進步、風氣再怎麼開放

結婚再生子這順序似乎還是最普受認可的主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