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撐過懷孕初期的害喜不適後

中期的我如魚得水又恢復了一尾活龍

怎知邁進入後期問題接二連三出現

近日尤其水深火熱

想到還有兩個月半的苦日子而且極可能每下愈況

內心感到十分沮喪

 


 

掰伽

濫觴在6/19

記那麼清楚是因為我跟老公在當日出發前往大阪

一早醒來就覺得左大腿怪怪的

沒想太多很直覺是睡姿不當所致

照過往經驗隔一陣子就會自己好

結果經過6/20在大阪市區趴趴走了一整天的摧殘

左腿開始不聽使喚走路一拐一拐

我還是不以為意樂觀地認為幾天後便可自癒

怎知回台灣後轉眼一個禮拜過去

症狀不但沒減輕還隱隱有加重的趨勢

讓我不得不正視這件事

 

雖然好咧家在騎腳踏車和游自由式都沒問題

(但蛙腿一踢就很痛)

但行走大受影響只能踽踽而行無法快走更別提奔跑

(診所小姐形容我走路姿勢像企鵝還挺貼切的)

下床和從坐站起來很不方便要靠手去撐

穿褲子也變得困難因為難以單腳維持平衡

日常生活的各種瑣碎細節全面受到波及

變成掰伽人之後

動作被迫放慢於是對時間掌握失準常常遲到

也不得不學著懶一點對髒亂視而不見

因為不管是起身去拿東西跟蹲下去撿東西都要費好大的勁兒

唉人總是要到身體出問題

才知道平時好端端的有多幸福

 

經過初步自我分析覺得問題出在髋關節

因為肌肉沒痛點也不像神經發炎那樣會抽和陣痛

特點在做大腿旋轉動作時會特別不適

上網查了一下髋關節炎的成因多為退化性亦即症狀會慢慢加重

而我的來得既急且快並不符合

不過它「只會愈來愈糟」的預後還真讓我欲哭無淚

所以這輩子再也不能跑了嗎?

終於還是丟了訊息問我復健科同學

專家說應該不是髋關節

比較常見是坐骨神經痛或臀肌拉傷

叫我先試試熱敷、睡覺時腰部墊高之類的支持性療法

後來我其實也沒照做就一天混過一天

神奇的是一切不適到上禮拜-也就是差不多症狀開始後的一個月-莫名其妙突然轉好

明明也沒有多做什麼或減少做什麼啊

對已經有點認命了的我來說真是個意外驚喜

 

記得當時我還開心地跟老公宣告這個好消息:「老婆走路終於又變快了!」

好景不常的是

7/21我也只不過是提了稍微重一點的東西加走了稍微長一點的路

跟上回一樣完全沒有任何受傷病史

大腿又開始痛了只是這次換成右邊

症狀十分類似但這次的進展更快程度上也更嚴重

我很驚訝在一天之內自己就變成重度掰伽

所有上回有的困擾全部重現而且加倍奉還

現在走路姿勢怪到稍早去做七個月產檢

一進診間醫生便問:「奇怪妳怎麼走起路來像快要生的孕婦?」

這兩天去健身房的路變得好長、運動包變得好重

站在沒有紅綠燈的路口我居然手足無措地不曉得要怎麼過

因為車子一輛輛呼嘯而過沒有要讓我的意思

而我走路實在太慢了根本也找不到空檔插進去

天哪

原本活蹦亂跳的我怎麼會淪落到這樣?

 

直到此時此刻依舊無法確定確切的病灶在何處

可以肯定的是一定跟懷孕造成的生理改變有關

不過我不覺得是肚子大負荷重誘發的

因為現在才七個月而我的體重增加並沒有比其他孕婦來得多

再說以前提再重的東西加走再久的路(甚至還穿著高跟鞋)都不曾這樣啊

我認為比較合理的解釋是骨盆被撐大造成韌帶鬆掉之類

導致整體物理結構提供的支撐力下降

超過一個臨界點就兵敗如山倒了

只是若罪魁禍首是懷孕

代表短時間內這兇手是除不掉的反而只會愈來愈強大

思及此

眼前望去一片黑濛濛的伸手不見五指

 

神經科朋友建議我如果真的太不舒服

其實還是可以吃一點NSAIDs不用強忍

這類藥物在懷孕等級上是B級的不必怕傷害胎兒(註)

且放著受傷處一直發炎又持續刺激往往會雪上加霜

原本還不置可否覺得應該忍得了痛

不過眼看著今天症狀又進一步加劇

我大概晚上就會投降乖乖服藥了吧

接下來一直到生產前

我恐怕得乖乖當一個廢人:不提重物、不走遠路、搭公車捷運有位子就坐、能請別人代勞就不要自己出手

唉希望這場惡夢快快結束

 

註:婦產科朋友指正NSAIDs只有在前兩期是B級

到了第三期會變成D級最好不要服用

我的痛很可能是壓迫到骨盆腔神經所致

她建議熱敷、避免同姿勢太久多活動筋骨

若非吃藥不可那服用普拿疼(C級)就好

 

這番波折如果硬要說有什麼收穫

是我終於提早體會了當社會弱勢者-老弱傷病殘-的滋味

以往搭公車碰到不顧形象搶座位的老人

或全車為了等他/她上下車而空耗數十秒的殘障人士

理智上明明知道該予以體諒

但若說暗底裡沒默默好幾個翻白眼那是騙人的

現在自己也變成需要人家讓位、行動遲緩以致於堵塞交通的大肚婆

才了解這社會對弱勢的關懷重視有多溫暖

那些之前被我視為多餘或根本視而不見的無障礙設施成了荒漠甘霖

比方說捷運站出入口的電梯

以前不想浪費電根本不屑坐現在不好好利用是跟自己過不去

比方說蹲式廁所前方的欄杆扶手

以前壓根沒注意到人家的存在現在如果不扶它還站不太起來

待我歸隊成為健康人後

一定盡所能對弱勢族群更好一點

 

便祕

懷孕前也便祕過但次數一隻手就數得出來

不過光那幾次經驗

就已經夠我把「便祕」列為痛苦指數前幾名的症頭

這幾個月來一直暗暗祈禱這個眾所周知「孕婦的好朋友」(是壞朋友吧?)別找上我

無奈事與願違前幾天它還是發難了

而且排山倒海而來

在排便上我經歷了這輩子前有未有的折磨

 

上個月底去日本期間也便祕了好幾天

(怎麼腳痛跟便祕都跟日本有關>_<)

不過跟後來這次相比完全是午後陣雨跟強烈颱風的差別

我本來就容易在出國時排便不順

畢竟環境跟飲食改變加上行程趕沒空好好醞釀

無法規律排便未必跟懷孕有關

不過這幾天的大不出來顯然肚裡寶寶就難辭其咎了

也只是某個早上有要事讓我錯失了一次解便機會

當晚想補上個廁所結果擠太久擠不出來

肛門就整個又腫又痛

偏偏我沒啥經驗很緊張地認為如果現在不擠出來之後會更慘

於是不死心地整晚睡不好每兩、三個鐘頭就爬起來蹲馬桶

結局就是隔日肛門成了整個人的感知重心無法忽略其存在

是沒有看但我猜應該是變得像香腸嘴一樣吧

 

以往便祕帶來的頂多是大便堆在肚子裡的不舒服

此回就真的進階到「痔瘡」

過去在電視廣告上看到、書上描述或從媽媽口中聽聞的諸多不適

全部在身上逐一應驗

我變得坐立難安因為只要有重力效應肛門處就會更腫

只有躺著(而且要側躺不能壓到臀部)比較舒服

不過還是得照常上班跟通勤不可能一直臥床休息啊

有便意時不知該不該去坐馬桶

因為一直亂擠只是徒然增加骨盆腔壓力罷了

後來我的策略是只有很確定想排便才會進廁所試試看

如果試了一下發現沒東西就放棄不再勉強

讓可憐的肛門儘量休息

這兩天下來不至於全然沒解便但肯定出不敷入

然而我現在care的倒不是肚裡積很多大便因為它們總會出來

而是菊花發炎實在好痛苦哇

進展到今天它帶來的不光是腫跟痛而已

我持續感覺快拉肚子了可是真的去上廁所又啥都沒有

更難為情的是不斷滲出微量糞便水整個好困擾啊

 

身為醫生要如何改善和預防便祕的道理我都懂

但一旦發生在自己身上還是手足無措

心疼的老公積極幫我上網查資料

另外從懷第一胎後就深受此擾累積了37年實戰經驗號稱痔瘡達人的吾母也成了我的諮詢目標

目前擬定的策略是多喝水、吃對的水果(香蕉、奇異果等)、開始自製優格和洋菜凍來食用、少吃辣和刺激性食物(麻辣鍋掰掰)、將行程排得鬆散點不要再沒時間大便

7/23去產檢跟醫生報告這個狀況她也開了軟便劑和酵素給我

希望在多管齊下之下排便可以趕快恢復順暢

我好懷念大便跟下蛋一樣不痛不癢以及那沒有存在感的肛門啊

(話說我又知道母雞下蛋真的不痛不癢了……)

 

耳鳴

這症狀其實從五月初懷孕剛進入中期就纏上我

只有右耳

跟游完泳水沒清乾淨的感覺很類似

講話會聽到自己的回音

聽力大部份時間不感覺有影響但偶爾確實會聽不清楚

幾乎24/7都悶悶的

唯一的改善方法是彎腰低頭

聽覺會立時通透清明

但只要一回復正常姿勢就又塞住了

 

起初並沒把耳鳴跟懷孕連結在一起

但究竟是什麼原因我也想不到

游泳游很久了不該跟這運動有關

去年潛水時曾經因感冒未癒耳壓調適不過來耳咽管受了點傷

但即便當時也沒耳鳴啊而近期又沒再去潛不至於舊疾復發

觀察幾天發現沒改善後

問了我的耳鼻喉科朋友這是怎麼一回事

她丟了一串可能的原因給我

最後一句是:也可能跟懷孕時的生理變化有關

心裡立刻響起bingo的聲音

上網查很多孕婦都有類似症狀

可不是嗎我怎麼之前沒想到……

不過答案揭曉前還真是想不到畢竟彼時肚子小小的

這麼沒存在感的小寶寶居然會影響到天高皇帝遠的耳朵去

實在是太神奇啦

 

總以為懷孕各階段的困擾是輪番上陣的

比方說害喜是在初期但中期就自行緩解

舉一反三耳鳴到了後面也會減輕或消失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我仍舊活在一個聽東西隔了層膜的世界

可能要到卸貨後才能擺脫它吧

早先覺得很困擾

只是跟隨後出現的腿痛和便祕比起來

就真的是小巫見大巫不算什麼了

 

抽筋

這也是惡名昭彰的孕婦常見疾患之一

我從懷孕中期就偶爾發生

但頻率很低頂多兩、三個禮拜一次

有一說是補充鈣質可改善

但又有人說其實沒差

再加上反正不是很常出現

所以我鈣片補充得有一搭沒一搭

 

腿抽筋其實一般人也有經驗

當下很痛但拉直腿幾秒後緩解了

倒也不至於難以忍受

那天又抽痛起來時我一邊等它消退一邊在心裡想:

嗯是真的滿痛的還好很快就會結束

如果陣痛就是這麼痛我大概沒辦法撐過幾分鐘吧

後來問了自然產過的朋友抽筋跟陣痛哪個痛?

她斬釘截鐵地說:「陣痛的痛是抽筋的好幾倍!」

聽完我臉都歪了

 

凸肚臍

跟前面幾項比起來這個困擾像是在搞笑

但一如乳暈變黑跟乳頭變成兩顆黑棗這件事一樣

都不是我樂見的改變

 

懷孕後有個特點是不管餓肚子或吃得很飽肚子都是大的

所以從外觀上也搞不清楚胃脹不脹

我對此感到開心

因為即使去吃到飽也不必為了怕不雅觀而猛吸小腹

反正大家自動會把多出來的體積歸咎於孕肚

大剌剌地把肚子給頂出來就對了

約莫從懷孕中期末開始

我發現肚臍深淺成為一個很準的吃飽觀測站

沒吃東西時它是凹的

吃飽時會變淺

真的吃很多時會變平或甚至微凸

所以那時我很喜歡在吃完飯時掀起衣服秀肚臍給老公看

兩個人煞有介事地討論這一餐到底吃了多少

 

進入後期肚子愈來愈大

變成即使空腹肚臍也接近平的

有時還默默凸出來變成老公口中「技安的肚臍」

我之前是沒去研究技安的肚臍長怎樣啦

但印象中有大肚腩的人確實會凸個肚臍在那邊

實在稱不上好看

更尷尬的是如果穿得稍緊還會激凸

反正在家沒外人我都嘛不穿內衣只一件薄T shirt到處晃來晃去

老公就會笑我三點全露而第三點就是肚臍

外出時當然會想辦法藏住上面兩點

肚臍凸出來相對不失禮不過我還是覺得這樣有點窘

既然沒在賣肚臍貼那改用胸貼不曉得不行不行

這想法至今仍未付諸實行


 

懷孕後期所發生的也不全然是壞事啦

至少有個很甜蜜的進展是胎動變得愈來愈明顯跟頻繁

以前總覺得小孩只在掃超音波才看得到這一切會不會只是我在幻想

現在完全無法deny其存在因為三不五時就來給妳踢一下

而且那震度強到不僅用手放在肚皮感受得到

甚至光用看的也可以察覺肚子在微幅振動

於是總算能跟老公分享胎動的喜悅了不再只是單方面空口白話

某天老公坐而我躺在沙發上晾肚子時

我們發現肚子形狀崎嶇左邊明顯隆起

老公伸手一摸很感動地說:「這是我跟他的第一類接觸。」

接著換我摸

不禁也震懾於那堅實的觸感

不知道是摸到寶寶的頭或臀或其他部位

但很實實在在地他就在下面而且乖乖接受我們的撫觸

 

七個月產檢時寶寶的體重來到1200多克

是上個月的接近兩倍

窩在相對小的子宮裡感覺好擠

(當天呈兩條腿折上來放到頭頂的高難度瑜珈姿勢還一邊在吃手指感覺滿愜意的)

算算他還得在這小房間裡待上兩個半月哩

而且到出生前體重還會增加到現在的三倍

好難想像唷

更難想像的是

一旦寶寶變得更大且胎位變正頭卡進我骨盆

上述那些不適恐怕會雪上加霜

OMG人家說當孕婦很辛苦果然沒錯

請各位坐公車捷運看到我們要多多讓座啊拜託&謝謝

只是又有人說生下來會發現災難才正式開始而且妳會時常想把他塞回肚子裡

好可怕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