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想來懷孕生產也實在沒啥了不起

這世上億萬人口哪個不是從母親肚皮裡蹦出來的?

但對每個初嚐懷胎滋味的個體來說

這趟旅程裡的點點滴滴都新鮮、都讓人驚喜(少數則是驚嚇)

一開始妳會很想知道接下來將經歷什麼

以及那背後代表的種種意義

屬於開心的部份(如胎動)歡欣承接

如果是不好、不舒服和負面的(如便秘、水腫、妊娠紋)

妳會儘可能採取各種預防措施

一旦它還是發生而且該做的都做了還是無法減輕

也只能自我安慰天下媽媽都是這樣走過來咑

然後心不甘情不願地在這些討厭鬼的陪伴下

倒數著卸貨日的到來

 

因為懷孕過程中有太多未知

在成年及脫離學生身份後

已經很久沒有像現在這樣求知慾大噴發

會主動積極去搜集令我心生疑惑的相關知識

看書、翻出n年前的產科實習手冊、上網爬文、留意新聞……多多益善

同時旁人也總是熱心提供各式各樣有依據或沒依據的心得與建議

來自親朋好友的關心就算了

妙的是連陌生人都愛與孕婦攀談

仿佛肚子一大人與人間的籓籬便自動消失

其中多半是具備過來人身份且好為人師的婆婆媽媽們

基礎版的問妳幾個月了再評論這樣肚子算大或小

進階版的毫不客氣加以指點即使妳根本沒開口問:

游泳不該游太久會感染、肚子這麼大了別再坐公車、多吃牛肉小孩才長得好etc.

(以上節錄自我這陣子所收到路邊建言)

 

蘋果日報今天有則與孕婦相關的新聞

內容是某位人夫在匿名網站「靠北老婆」的發文

表示他美麗可人又擅理財的老婆在懷孕後性情大變

開始不理性購物:尺寸風格不合的衣鞋、以前不吃的蛋糕點心、用不上的廚具、預計產後參加的健身和美容中心課程、吵著換新車etc.

在大肆揮霍下存摺數目一路從五十多萬降到不足十萬

究其原因

他老婆似乎是被某位follow很久了的部落客所蠱惑

之前只是單純崇拜

懷孕後卻突然對其所寫之業配文喪失抵抗力

對老公勸說充耳不聞認定這位偶像都是「真心推薦」……

 

懷孕確實會開發很多物質上的新需求

其中有很多被視為理所當然

比方說害喜階段花掉我不少伙食費到處張羅可以勾起食慾的食物

比方說孕婦裝、營養補充品、孕產書籍、胎教音樂等

比方說為了迎接小朋友到來的眾多嬰兒用品

前提是這些東西的量、質和種類必須在某個合理的範疇內

真的用得到、經濟上負擔得起、夠用就好不多所重覆

而既然是過去不熟悉的新商品

下手前適度作點功課包括看幾篇業配文也是在所難免

只是正常人會多方比較諮詢甚至現場看貨加試用才買單

不輕信一方之言以免當上冤大頭

依此標準

新聞裡那位老婆的舉止顯然太超過

買進來的粒粒扣扣不僅不適合、用不上、數量過多、透支家用

更詭異的是

竟然都源自同一位部落客的推薦

 

我頗同意網友留言裡所說

這位購物慾高漲的老婆可能心理方面出了問題

需要找專家好好診斷治療一番

這種極端的例子很少

不過其中反映出的兩個現象-孕婦們「心靈脆弱」和「飽受資訊轟炸」-卻非常普遍

原因在最開頭分析過了

因為我們要經歷太多這輩子從沒體驗過的事

而且只能眼睜睜等著它們報到無力抵抗

難免心慌無助

偏偏熱心的專家和雞婆的偽專家們又太多

正確有學理依據的知識夾雜著以訛傳訛的道聽塗說

紛至沓來

其間很多還隱含著引誘妳掏荷包的商業目的

稍一不慎輕則花錢重則傷身

 

別作愚夫愚婦裡曾以徐若瑄待產期間的臉書發言為楔子

表達我對網路資訊良莠不齊的憂心

建議大家心裡要自有一把尺

不可照單全收

但當時是全面性縱觀

沒特別針對孕婦這個族群或孕產知識這個領域

又當了幾個月孕婦後

特別感慨於這身份讓我們變成被虎視眈眈的小羔羊

而且覬覦著孕婦的不只網路

還包括其他形式的媒體(電視、報紙、雜誌等)、親友(雖然出於好意但也可能弄巧成拙)、路人等等

撲天蓋地無孔不入

別的不說

光是我向來留意的影劇新聞就暗藏許多偏差觀念:

 

女明星們一旦懷孕

仿佛就主動加入一個誰胖得最少、身材恢復最快的比賽

「連懷孕都比瘦!賈靜雯只胖6公斤尬下隋棠」

「六月在整個懷孕期間只胖5.5公斤,因而被封為『演藝圈最適合懷孕的藝人』」

吳佩慈產後速現腰瘦奶澎美得不科學

網路上隨便一找都是暗示孕婦胖愈少愈厲害的新聞標題

老實說沒懷孕前我也深陷此迷思當中

畢竟「瘦即是美」仍是時尚界和演藝圈一時難改正的主流觀念

待自己也懷上小寶寶後

才發現以超高標準要求孕期體重不但很無聊

更無奈的是根本辦不到啊~~~~~~

跟懷孕前一樣一週運動六天只是把時間和強度稍微縮減的我

一直以為既然女明星胖那麼少自己應該相去不遠

結果現在八個多月已經默默胖了9公斤(寶寶才佔2公斤不到)

怪的是在一般外人眼裡本人算是沒怎麼胖到的孕婦了

體重量起來還是節節高升根本煞不住

 

沒錯那些號稱只重5、6公斤的女藝人看起來是沒胖很多

不過每次我抱怨已然胖了n公斤時

別人也總忍不住好奇那些多出來的重量到底是跑到哪裡啊

朋友裡亦不乏懷孕後四肢纖細只胖肚子的美麗孕婦

人家到後期照樣比孕前多了至少8、9公斤

這讓我得到一個心得:孕期間增加的體重往往比從外觀改變上評估起來得要多

同時也不禁對媒體報出來的數字產生懷疑

若非這些明星媽媽們體質特異

(光小孩、羊水、胎盤、胸部這些基本款加一加就不只5公斤)

也就剩下謊報這個可能性了

當然沒憑沒據的不能因為自己望塵莫及就一口咬定人家亂講

但演藝圈好在身高、體重、三圍、罩杯等資料上作假早是潛規則

你不撒謊別人也會撒那乾脆大家都來漫天喊價

把這文化延伸到懷孕生產上只是順水推舟罷了

 

總之

媒體一直強調女明星懷孕中有多瘦、產後恢復得有多神速

實在徒然增添我們這些待產中平凡人很多不必要的壓力

以胎兒和產婦的健康而論在孕期間是不宜胖太多

但把標準壓到那麼低完全違反自然也不該加以推崇

又倘若那些神仙數據根本只是捏造出來的

當事人卻還喜茲茲地大肆宣揚、享受吹捧

那更是可笑至極

我只能說姐妹們新聞看看就好

懷孕期間的身材變化是非常美妙的

至少我就很享受於打扮現在這副遠比之前豐滿的身材

雖然仍不免暗自擔心生完後會回不去

不過有多年來規律運動跟正常飲食的加持

我相信一切船到橋頭自然直不用跟女明星比啦

 

比諸對孕婦身材的苛刻要求

近期演藝圈得子得女喜訊頻傳卻全是提早剖腹產的現象

其實更加讓我憂心

 

徐若瑄就算了人家是安胎安不住了沒別的選擇

范范也堪稱理所當然畢竟她懷的是雙胞胎

周幼婷則整整陣痛18個小時打了催生跟麻藥都沒有用最後不得已才吃全餐

但從關穎、昆凌、方志友以至於賈靜雯

居然沒有一個明星媽咪是自然產

這就有點詭異了

預產期在九月初的朋友忍不住問:「奇怪怎麼很多感覺比我晚懷孕的明星都生了?」

其實待產中的我心裡也有同樣的疑惑

好奇查了一下其他也是剖腹產的女藝人

發現還有大小S、林熙蕾、劉若英、蘇慧倫……幾乎想得到的都是

按比例合理懷疑

這些剖腹產至少有一部份是非必要性的

女藝人們這麼有志一同選擇剖腹產

到底是想早點卸貨、迷信算時辰、怕自然產撐壞身材還是純粹怕痛?

 

我覺得「自然產vs.剖腹產」「要不要餵母乳一樣

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

雖然以一般狀況加目前醫學觀念咸認自然產加餵母乳對母嬰都好

但這兩者也非全然沒有缺點、風險、後遺症和執行上的麻煩

選了另一條路的當事人必然有她們各自的考量

事涉身體和生活模式的自主權

旁人只能給予絕對尊重

無從置喙更無權苛責

所以我自知不該針對任何單一女明星的剖腹產有意見

然而全部加起來所透露的訊息和其影響力

卻也不容小覷

比方說寫這篇文章前隨意google了「藝人」「剖腹產兩個字串

就發現一堆人在好奇發問剖腹產是不是真的比較好啊不然為什麼女藝人都不自然產……

足可想像有一部份搖擺於要自然或剖腹產的民眾

最終會因為名人效應而選了後者

 

前面講過要用什麼方式生小孩乃個人自由

前提是

那必須是自己請教專家再思考權衡過的成熟決定

倘若只是人云亦云或出於一時膽怯而捨棄自然產

不免令人覺得很可惜

我從很早以前就認定以後生小孩要採用自然產

因為我媽媽就是這樣生下我們三姐妹的

古往今來大部份人類和胎生動物亦盡皆如此

明明有這麼自然、恢復快、不在肚皮上留疤又不浪費醫療資源的生產方式

為何要棄而不用?

當然我承認想像陣痛將有多糟糕時不免害怕

但同時對體驗這女人才可能有的經歷卻也躍躍欲試

再說身為成天要求病人按照醫學知識治病養生的醫師

結果自己生產卻不顧那些白紙黑字說自然產比較好的科學數據

未免太打臉了吧?

 

很開心的是30週產檢時寶寶的頭順利轉下來了

若一切順利

我確實可以如願透過自然產與小北鼻見面

這將會是在寶寶能獨立自主前

未來我替他人生道路所作眾多決定中的第一個!

 

從懷孕開始以致於真正當上媽媽

我必然還會體驗無數個陌生、心慌、無助的時刻

然而為母則強

我相信自己可以自然而然產生解決問題的力量

即使一時間力有未逮

至少我擁有去搜集正確知識、自我教育成長的智慧

不會在蕪雜的資訊洪流中迷失了方向

況且我一點都不孤單哪

老公、家人和朋友都會一路陪伴我學習成為一個好母親

雖然到目前為止並不是每件事都令人開心

想到再不到兩個月後家裡就會有一個胖娃娃

一切不愉快也就煙消雲散了

真的好期待這個身份的轉變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