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次產檢被宣告寶寶過輕後

(詳見只要你長大)

轉眼又過了兩個禮拜

然而過去這14天相對漫長又難捱

以前只有過想減肥所以對入口食物斤斤計較、期待一暝瘦一吋的經驗

第一次反其道而行努力吃進(對胎兒)有營養的東西

想像這些營養素經消化道分解吸收後

都可以順利透過血流輸送給嗷嗷待哺的瘦寶寶

 

一切遵照醫師指示

 

兩週來我吞了三顆酪梨

除了依網友建議加布丁跟牛奶打成奶昔外

還有做成蛋沙拉夾吐司或拌進蔬菜水果沙拉裡等吃法

發現酪梨其實還挺美味可口的嘛

打算從此把它納入常備食材裡

牛肉主要由吾母負責

兩週來滷了兩次牛腱、一次牛腩

再加上兩週前看完診就直奔城中市場吃牛肉麵

上週六跟高中朋友聚餐刻意點了牛排

(要不然有其他選項我通常不愛點又貴又沒特別好吃的牛肉)

DSC08592

腓力牛排from怡亨酒店的Éclat Lounge

爸爸買了爆漿牛肉干給我

(沒吃以前很好奇牛肉干要怎麼爆漿結果只是比較juicy而已)

DSC08770

天哪過去半年內吃下的牛肉加起來都沒這段非常時期多

 

其餘改變還包括一天多吃一餐

傍晚出門上班前我會喝點雞湯、吃點雞肉、吞顆雞蛋之類的

量不用多但至少把胃墊一墊不要空著肚子

實行兩週下來現在反而不習慣隔太久不吃

要一連看早上跟下午診的週六

我不再嫌麻煩就整天不吃等到晚餐才進食

改成早上早點起床吃優格配水果

中午空檔吃個三明治之類的輕食

這樣合乎生理多了

晚上也不會因為餓過頭而不小心吃太多

另外節儉如我之前都嘛捨不得喝鮮奶

想說用奶粉泡也不難喝能省則省

最近為鼓勵自己多喝牛奶於是咬牙買了鮮奶

發現一個禮拜頂多多花130塊左右啊也沒貴多少

真不知道以前是在摳門什麼

 

雖然跟其他已為人母的朋友陳述自己的擔憂時

很多人都說寶寶不用養太大啊「這樣比較好生」

讓我寬心不少

不過可以的話總還是希望可以養到3000克

至少我會對自己比較有交代

只是我吃歸吃

有否成功餵食到寶寶終究是個謎

最怕白忙一場後只肥到自己結果小朋友原地踏步

到底過去兩週來的努力有沒有反映在寶寶體重上呢?

答案即將在這禮拜的產檢揭曉(緊張~~)

 

這次產檢日我已經36週又5天

換言之再過2天寶寶就足月

隨時可以瓜熟蒂落出來跟世界say hello了

所以即使我滿腦子只想趕快掃超音波公佈胎兒體重

在掛號處報到完之後

還是先被護理人員抓去解說一些產前須知

對方先跟我確認生產方式(自然產 )、想在哪邊生(禾馨民權)

接著遞上厚厚一疊說明自然產程序(包含健保及自費)及收費、新生兒檢查(包含健保及自費)及收費、醫院設施及收費等等的資料

咦怎麼什麼都扯到錢感覺好現實

但養小孩這條路-從懷孕起算-真是什麼都要花錢

從先前一系列產檢加預備嬰兒用品的過程中就感受到了

然而即使已作好將比在公立醫院生產昂貴的心理準備

眼見自費細項被洋洋灑灑列出來還是頗感咋舌

一時間也不敢加總試算生完這胎會花掉多少

管它的先平安生下來再說

 

扣掉自然產基本花費(1萬多)跟無痛分娩費用(1萬)

剩下比例佔最高的是單人房差額

禾馨沒有健保雙人房一律是單人的

裡頭又依房型大小再分等級

一日收費介於5000到12000之間

護理人員請我先研究一下決定優先順序

屆時再視情況分配我到想住的房等

而且不只產後休息住院的那三天

連待產階段的房間也有不同等級

才短短幾天再加上又不是出國渡假

省錢至上的我自是把陽春房型列為第一志願

後來又眼尖看到待產時還有「推床」這個選項

頓時心癢癢

思及友人們還不是克難地在公立醫院推床上待產

雖然跟臨床僅有一層帷幕之隔實在缺乏隱私

不過既然未必會生很久再加上便宜

推床似乎亦可納入考慮

老公聽了連忙阻止我:「拜託妳選單人房啦,這樣我陪妳的時候至少可以一邊工作。」

好吧

朋友說待產時反正產婦都在痛住好一點純粹是為了老公

果然沒錯

 

此外還拿到一疊同意書:住院同意書、陰道分娩同意書、無痛分娩自費同意書……

護理人員請我先簽好放在袋子裡

屆時兵荒馬亂的恐怕我也沒時間慢慢簽

她們再跟老公要就好了

哇聽起來好有臨場感唷

本來不緊張的都緊張起來了

好笑的是後來回去簽那些同意書時

我職業病發作很直覺地就把名字寫在「醫師簽名」那欄

回過神來才發現

這次本人的角色不是醫生而是病人欸……

現場也徵詢了我對於生產過程諸多安排處置的意願

並記錄在禾馨產婦手冊上的生產計畫書裡備查

像是要不要儲存臍帶血、接不接受護理團隊陪產、會陰切開、24小時親子同室等等

大部份我都能明快決定除了「是否由先生執行剪臍帶」這項

對老公面對血淋淋場面的能力我向來缺乏信心

之前便囑咐陪產時他站上游負責握著我的手就好

老公倒也沒逞強而是開心地一口答應

照這態勢他應該不會把剪臍帶視為太愉快的工作

所以遲疑了一下我在這項勾了「均可」

後來問他有興趣剪臍帶嗎?

老公果然一臉驚恐:「這種事還是交給專業的來。」

媽媽鼓勵他這可是做爸爸的權利喲,「但臍帶有個靱度確實不好剪。」

「我買豬腸讓你練習好了。」我說

其實最後臍帶誰剪的是也沒差啦

我倒是很期待老公屆時在產房裡的表現

比對我自己的表現還更拭目以待

 

文書作業告一段落後

接著是例行的量血壓、驗尿、量體重

兩週來我多了快1公斤目前總共增重11公斤

在候診區沙發又坐了一下總算輪到我了

忐忑躺上超音波床等待醫師宣佈最新預估體重

聽到有2491克時真的好開心呀

這次產檢本來就以2500克為目標

差一點點就達到了

照此進度(一週重250g)在產前應該可以順利養到3000克

嗚嗚嗚好感動唷那些酪梨、牛肉果然沒白吃

不過因為進度只是恢復正常並未超英趕美

沒辦法把之前落後的給追上來

所以寶寶依舊是個可愛的小短腿

頭又降得更低了

臉緊貼著子宮壁導致3D顯影下五官不太清楚

這讓我阿嬤很失望因為她成天等著看寶寶的最新影像

但依稀可看出臉頰肥嘟嘟的而且眼睛據說很大

 

這次產檢順道做了陰道跟肛門口的乙型鏈球菌篩選取樣

若呈陽性則待產時要施打抗生素預防胎兒受到感染

另外也抽血測血球數、基本生化和凝血功能

預備萬一到時轉剖腹產需要拿來當參考

本來掛號時櫃台說今天還要做胎心音檢測

得躺半個鐘頭持續監測胎兒心跳以評估胎盤功能

結果繳完費、抽完血又約好兩週後的回診

卻被告知這樣就可以離開了

護理人員才又說胎心音檢測是自費的

若有需要我們可以下次門診再安排

唔整個莫名其妙但肚子很餓的我樂得早點離開

 

看完門診後老公回去上班

我跟媽媽帶著寶寶增重成功的好消息

踏著輕鬆的腳步到附近「咖啡弄」補充熱量兼慶功

幾個月前某次產檢結束我跟老公也打算到那兒吃飯

結果人滿為患要等至少半個小時就沒排了

這次完全不必等便有位置讓我喜出望外

媽媽點了熱薑茶跟豬排三明治

我點了葡萄柚原汁跟草莓冰淇淋鬆餅

(菜單詳見舊網誌咖啡弄:成功不是沒有道理)

156449 156451

156454 

不過2/3的三明治跟鬆餅其實都進了我的肚子

葡萄柚汁跟上回喝的一樣一滴水跟一顆糖都沒加

豬排肉超厚令人驚艷

鬆餅則沒印象中那麼好吃

麵糊不香不奶且烤起來外殼也不脆

只有草莓的量和品質還算有水準

 

吃飽飯後我的預計行程是到「Mamaway」憑媽媽手冊換購內衣

媽媽自告奮勇說要陪我去

於是母女倆就散步到位於公園路上的站前門市

懷孕至今我始終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一件孕婦內衣跟內褲都沒買

若非有這換購價99元的優惠加上之後打算餵母奶好像不來件哺乳內衣不行

我也不會願意破例踏進母嬰用品專賣店

因為必須消費才能換購

本來我打著挑個便宜小東西像溢乳墊之類來買就好的如意算盤

不過有媽媽勸敗再加上售貨小姐的三寸不爛之舌

最後買了三件哺乳內衣(不包括換購那件)跟兩組四件阿婆大內褲

內衣我本來以為反正在家做月子未必需要穿

但她們說不穿乳汁會直接滴在外衣上硬掉又發臭

再加上試穿後確實也還滿舒服就買了

內褲則是大家(包括我老公)都很驚訝本人到現在居然還在硬穿懷孕前的低腰小內褲

我必須承認真的有點卡而且最近幾週褲頭都被肚子撐到往下捲了

所以乾脆趁此機會投奔阿婆高腰內褲的懷抱

很感動的是結帳時媽媽一馬當先掏出信用卡來把錢刷掉

(其實上一攤在咖啡弄也是被她付掉的)

這一堆買下來不便宜欸媽咪真是對我太好了

以後我也要這樣對我的寶寶

 

血拼完拎著大包小包跟媽媽一起去看阿嬤

加我肚裡這個等於四代同堂

話題圍繞在下午的產檢結果跟之後如何做月子

也給阿嬤看了方才採購的戰利品

祖孫三人嘰嘰喳喳好不愉快

我再度深切感受到這孩子尚未出世

就已經替全家人帶來了多少興奮和喜悅(和帳單XD)

明知不久的將來生活即將陷入一陣大混亂

但我們都引頸期盼著這個小天使的降臨

而從現在起算到寶寶出生不曉得還有多久的時間

我依舊會努力進補讓他白白又胖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