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研徵婚啟事的樂趣

正在於刊登者對內容和遣詞用字的選擇往往出人意表又蘊含深意

以下幾則摘自十月號「台灣醫界」

 

◎醫師之子留美國立大學副教授174英俊,家世家境特優,徵73年後女醫師為婚友。0921XXXXXX何先生

根據US News發表的2016最新美國大學排名

前十名依序為:Princeton University、Harvard University、Yal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Chicago、Standford University、Columbia University、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Duk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Johns Hopkins University、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全部都是私立大學

公立大學裡最好的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Berkeley只排得上第廿名

以徵婚啟事多半隱惡揚善的邏輯來看

強調主角是「國立」大學副教授毫無必要

擬稿者顯然仍舊抱持著台灣人普遍認為公立學校優於私立的刻板印象

殊不知人家美利堅合眾國的遊戲規則是反過來的

就像到了英國、日本要靠左走一樣

另一個可能是如樓下網友所說

醫師之子曾留學美國但已回台從事教職

若如此則當初應該寫明是美國博士、國內國立大學副教授

語意會更清楚更不容易造成誤會

 

第二句也頗耐人尋味

在此園地裡「家境優」三字出現機率很高不足為奇

(雖然我始終認為把家裡有錢當賣點相當不智)

不過這裡除了家境還加了個「家世」

這兩個名詞乍看相似實則意含完全不同

家境單指錢

家世則指涉到家族的門第、名望跟血統

通常家世好的家境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但也有那種權傾一時卻家道中落例子

至於家境好但家世差的狀況可就多了

比方說靠不義之財吃香喝辣的暴發戶即隸屬於此

 

在現代台灣社會裡

「家世」已經是相對落伍的名詞

即使如蔣家、連家這種皇親國戚都快魔法消失走入歷史了

很難想像還會有人拿自己家世出來說嘴

而那些以家世為傲者

往往要求兒女婚嫁對象務必門當戶對

整個以配種觀念在納婿娶媳就對了

即使被這樣的丈人丈母娘、公婆視為乘龍快婿或賢妻佳媳也沒啥好得意咑

在他們眼裡你不過是一紙血統證明書罷了

再說找對象時的首要重點是當事人本身

當然論及婚嫁時其家庭背景勢必得納入參考

但至少對我而言

未來伴侶是名門子弟或貧苦出身的差別並不大

與其在意那摸不著邊的門第

不如多觀察他與家人的相處互動避開媽寶

 

妙的是男主角他爸在提及家世和家境時

「優」還不足以形容人家是用「特優」

究竟家世是有多顯赫、家產是有多堆積如山呢?

拜託誰去應徵一下然後再來告訴我好嗎......

 

◎醫師之子74年次180/74男林口長庚藥師攻讀醫管碩士中,責任心,徵藥師獸醫師公校老師高級公務員。(02)220XXXX

個人認為刊登徵婚啟事有個~忌

就是透露太多訊息讓閱者一看便知主角是誰

雖然似乎是黔驢技窮豁出去了才會公開徵婚

實際上卻沒人真的想把事情搞大

最好是默默刊登吸引到對的人然後再悄然撤下

當然若非名人也不太可能啟事一登就人盡皆知

但幾個關鍵條件湊在一起

要被當事人身邊的親友同事認出並不難

比方說在舊作「徵婚啟事III之文藝男」裡本人就曾猜出男主角身份

而對認識上頭啟事裡這位醫師之子的人來說

要發現事主就是XXX更是一點難度都沒有

換作是我根本不會把工作地點寫得那麼清楚說是教學醫院不就得了

想強調兒子很上進寫「攻讀碩士中」就好了何必連唸醫管都要交代

難道字數多還可以賺稿費嗎?

 

對所徵求對象開出的條件更讓人嘖嘖稱奇:

 

1.藥師徵「藥師」很合理

2.「獸醫師」前所未見

料想是這位醫師爸(或媽)自知藥師娶不到醫師或牙醫

退而求其次就找獸醫吧反正也有沾到邊

這讓我想起已故的外公總愛對外吹噓自己內外孫裡有n個是醫師

我們怎麼算都明明不到那個數字啊

後來才發現他是把獸醫、牙醫連同孫媳婦、孫女婿全囊括在內了

不過我同意其實獸醫師跟醫師的差別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

動物醫院的很多用藥跟人是一樣的

當病人是獸醫時溝通起來很輕鬆因為都有醫學背景

我記得有些到外島當兵的大學同學說因為狗比人多

他們在那裡還比較常醫狗不知是真是假

3.女老師向來是熱門媳婦人選不過這裡強調要「公校老師」

毫不含蓄我就是要妳享有公家機關雇員的眾多福利

4.「高級公務員」此詞一出讓我更加無言

在台灣政府的公職人員編制裡

公務員並無高、中、低級之分

甚至被稱作「高級公務員」就如「高級外省人」般帶有貶意

暗指此人趾高氣昂、眼睛長在頭頂上

不過用在這裡當然沒有負面的言外之意

純粹徵求位階高、收入豐的主管級公務員

換言之低職等和低薪水的小職員咱們可看不上眼喔

條件愛怎樣開我管不著不過幹嘛把話講到這麼明

「公務員」然後嫌應徵者不夠高級直接刪掉就好了呀

 

◎中南部醫院服務男主治醫師,徵71年次後女醫、法官、大學助理教授為友。電郵goodmanXXXX@yahoo.com.tw

已經不是第一次看到徵女「法官」而漏掉女「律師」的啟事

是看上法官是終身職、工作性質更穩定、更宜室宜家嗎?

或覺得法官社會地位更高、收入未必更豐但至少有一定水準?

好吧老實說我之前也對律師這行業有偏見

認為他們好辯、巧言令色、枉顧是非黑白拿錢就辦事

在愛上並嫁給律師且進一步了解其工作內容和原則後

才發現各行各業裡都有形形色色的人

單憑職業就臧否一個人未免太以偏概全了

 

不過這則啟事最吸引我的還不在「法官」二字

而是後頭的「大學助理教授」

講師、副教授或教授都不行喔非要助理教授不可

百思不得其解的我跟老公討論起這個好特殊的條件

他說應該是怕教授年紀太大之故才這樣寫

乍聽合理

但其實前面已經指定要71年次以後的女生啦

又何必靠「助理教授」來排除太熟的熟女呢?

撰稿者背後的邏輯真是個謎

 

◎63年次未婚男醫師,誠徵68年次後,品貌端莊個性溫柔未婚女性為婚友mickyXXXXXX88@hotmail.com0953XXXXXX

連用兩個「未婚」有點多餘

畢竟這兒是正派經營的「台灣醫界」徵婚欄

不是Ashely Madison之類的偷情網站

單身算是毋需另外強調的基本條件

君不見其他啟事皆未在這方面多加著墨

我猜是這位事主年紀偏大(41歲)自己心虛

怕人家以為他是來徵小三的

 

正因為已過不惑之年事不宜再遲

對應徵者的條件限制相對不高

不像一般男醫師至少會徵女醫師

這則對職業別毫無要求

「品貌端莊」「個性溫柔」過於空泛寫了等於沒寫

惟獨在女方年齡方面他設了一個很明確的門檻:68年次後(亦即36歲以下)

若無特殊考量一般人找對象的原則是女方比男方小即可

或甚至稍大也無妨現在姐弟戀這麼普遍

此男堅持要比自己至少小5歲自然有其明眼人一見便知的司馬昭之心

那就是為了傳宗接代

(這樣算很含蓄了沒直接寫要「身強體健無隱疾愛小孩」)

醫學上會把超過35歲生產訂為高齡產婦不是沒有道理

欲有子嗣的男人會希望娶個年輕老婆亦是無可厚非

但戀愛、結婚以至於相守一輩子的關鍵終究在兩人的契合度

生育能力的重要性不該凌駕於其上

 

我曾經問老公

如果我無法生育你還會娶我嗎?

他想了一下

說:「我不回答假設性的問題。」

沒多push他因為換作我也難以想像自己會作何決定

幸好現實生活中我們沒有面臨這樣的問題

雖然很晚遇到老公導致結婚時本人已老大不小

還沒開始認真努力做人哩就火速懷孕並順利產下健康寶寶

感謝老天對我們的眷顧

也希望大家都能同樣美滿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