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我跟老公的結婚週年紀念日

一年前宣布結婚的那篇網誌

至今仍雄霸留言數第一名寶座我看以後也不可能被突破

很難相信匆匆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但同時又矛盾地感覺單身像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

已經很習慣有老公的陪伴

無法想像先前沒有他的日子是怎麼過的……

日前收到「台灣醫界」被徵婚欄逗得很樂

其中有幾則誘發了我豐沛的內心小劇場不吐不快

就應景地在週年後發表這篇當作慶祝吧

 

◎醫師女,65年次,現任澳洲昆士蘭州立醫院內科及腎臟內科專科主治醫師,誠徵男醫師為婚友,電0928113XXX

 

我去紐西蘭唸過一年高中

當時若留下來繼續升學

醫學系也會是我的第一志願

而後來之所以大轉彎回台復學

除了考量進醫學系得面試不利於英文不佳的我

以及即使當上醫生很可能只醫得到華人外

另一大因素便是那裡台灣人太少

日後找對象恐怕選擇有限、困難重重

(我對CCR沒興趣)

 

在後來的人生裡

我偶爾會想

如果當初沒回台灣

現在會過著怎麼樣的生活、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會不會更快樂呢?

看到這則啟事

我更加確定離開紐西蘭是對的

雖然美好的愛情跟婚姻不是成功人生的必要條件

但一旦擁有過它們

回想單身狀態就是少了那一味幸福

 

BTW這則啟事對主角的次專科會不會寫得太仔細了一點

 

◎62年次未婚男醫師,人品端正斯文,誠徵68年次後中南部端莊溫柔未婚淑女為婚友,簡訊或電0938876XXX

◎70年次男主治醫師,斯文端正,誠徵70年次後,品貌端莊個性溫柔淑女為婚友。意者請電0912263XXX曾先生

 

看第一則覺得很正常

接著看第二則

腦子裡浮現諸多問號

到底是誰抄誰啊?

還是哪裡有徵婚啟事template導致大家寫出來大同小異?

否則怎會這麼巧

剛好兩位差八歲的男醫師都端正斯文

然後都想徵求端莊溫柔的淑女為婚友?

本來以為或許是同一單位替兩個主角徵婚

不過後頭提供的聯絡電話又不一樣

再說如果是委託共同徵婚

反而應該在遣詞用字上稍作替換才顯得有誠意吧

 

另一個很實務的問題是

既然兩位男主角徵婚條件如此接近

那麼同樣是70年次後端莊溫柔的淑女

沒戀父情結的話應該都比較想跟年紀相近的後者交往吧

理論上介於68~70年次的才會考慮前者

其中不住中南部的還不符資格喔

這樣東折西扣的

我的結論是:第一則的刊登費白花了

 

◎會員之子男醫師,74年次高大俊帥開朗任職北部大型教學醫院境優;徵162公分高挑漂亮淑女為友0939675XXX

 

醫師老爸對生出了個繼承衣缽帥兒子非常得意

這兒子也很爭氣地applyl到北部大型教學醫院受訓

今年卅的他

若還沒升young V至少也當到senior resident或CR了

(young V: 年輕主治醫師,senior resident: 資深住院醫師,CR: 總醫師)

工作方面不需要老爸老媽操心

但偏偏就是感情方面還沒著落

 

爸媽暗自希望未來媳婦最好也是醫師

才配得上苦心栽培出來的優秀兒子

不過當事人自己卻顯然不這麼想

前女友們一個個都是模特兒或空姐等級

中間單身空檔也曾介紹不少女醫師給他

其中還不乏同輩醫師的掌上明珠

全部都是吃了一頓飯便沒下文

兒子沒明說但爸媽大概猜得到

問題應該是出在外表不夠亮麗之故

 

眼看適婚年齡已屆

與其讓兒子在不曉得什麼吃喝玩樂的場合

被見錢眼開、旨在當上醫師娘的辣妹拐走

還不如由老爸出馬在「台灣醫界」刊登啟事

既然兒子是不折不扣的外貌協會

好吧那條件就只設定要高挑漂亮

反正也得要醫師爸爸審核過關才會上呈給兒子

「嘿嘿,要當我媳婦可沒那麼容易。」

 

◎男主治醫師,溫和陽光喜旅遊擅生活、藝術。期與環保愛地球窈窕面容姣好女性結婚 226XXX@gmail.com

 

你會如何定義自己呢?

我曾經想過

如果要用短短幾句話概括我這個人

哪些面向是一定不可以漏掉的

有點意外的是

「環保」居然名列前茅

 

過去我曾經非常熱衷環保

熱衷到大學一度考慮去唸相關科系

後來因為成績太好才陰錯陽差進了醫學系

(這樣寫很欠打但事實如此毫無炫耀意味)

看不慣的事裡有從極度狂熱到逐漸冷卻下來的心路歷程

雖然不得不加入了每天製造垃圾、二氧化碳、消耗糧食的行列

內心深處

卻還是很希望自己能少破壞一點這個美麗的星球

於是我徹底執行資源回收、水龍頭總是開很小、隨手關燈關電扇拔插頭、盡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由於已經內化為我的一部份了

行動當下並沒有意識到出發點為何

但終究「環保」在我心頭依舊佔著很大的比重

以致於試著自我分析時它很快便跳了出來

 

撰寫徵婚啟事正是在練習定義自己

求精求簡下都是最在意的點才會登上來

而看過那麼多千奇百怪的內容

還是第一次出現「環保愛地球」這詞彙

即使現實生活中

我都難得碰到這麼志同道合的人

如果還單身說不定會心動前往應徵喔

(雖然後面「窈窕面容姣好」不甚符合XD)

兩個都對環保有高度熱誠的人湊在一起

乍想之下應該很合拍吧

至少對方不會做出自己看不慣的行為

然後在他做的當下妳又好掙扎於到底要不要糾正他

不糾正心裡難受

糾正了又怕他惱羞成怒或覺得我囉嗦

 

不過當我再繼續細想跟「環保愛地球」人士交往可能發生的事

卻不自覺倒吸了一口涼氣:

約會內容盡是淨灘、到公園撿狗屎、露宿野外親自大自然

而且交通方式都是騎腳踏車(歐不~~我不會騎)

出去吃飯必拿出全套自備餐具如果忘了帶就乾脆不吃

進展到結婚後:

夏天熱到爆炸也不開冷氣

已安裝省水馬桶但規定尿尿要累積三泡才沖

食物只有吃不夠沒有吃不完或放到過期這回事

生了小孩……

捨紙尿褲或溼紙巾而用布尿布和口水巾結果洗到富貴手

(太髒的布面不能直接扔洗衣機要先搓洗一下)

 

以上只是天馬行空的想像

但與熱衷環保者共同生活

在正向回饋機制下很難不走火入魔

即便環保無極限永遠不over

執行到某個程度以上還是可能影響生活利便甚至造成困擾

需要很大的熱情和同居者的配合

我向來習慣做兩個人中更注重的環保的那個

偶爾覺得孤掌難鳴

可倘若有一天碰到更龜毛的正義使者

說不定我不但不覺得如魚得水反而會大呼受不了

或許

我對現實的妥協並非入世

而是根本沒有自以為的那麼環保

 

◎醫師之女,80年次空姐167公分,個性活潑獨立,醫生世家,徵聰明健康各界菁英為婚友。0918011XXX何小姐

 

「空姐」這職業人人嚮往

對女生那代表著能婀娜多姿穿著美美的制服環遊世界

男生們則無不肖想著跟長相身材談吐都在水準以上的空姐正妹交往

不過先前倒未曾聽過醫生世家裡出空姐

雖然已算是最高等級的服務業了

對學霸家族來說

跑去當空姐空少仍稍嫌不務正業

不僅職業生涯短

無論薪水、專業度、社會地位都不比醫生高

 

生女後對為人父母望女成鳳的心態有了更深的體會

如果可以選擇

誰不希望生出個居禮夫人、吳健雄、屠呦呦來造福世界?

但回歸本心

最在意的還是她能一直健康快樂

工作只求正當、做起來開心有成就感又能養活自己

在這樣的條件下

女兒長大若想當空姐我絕對全力支持

好歹這也是她媽年輕時的未竟夢想哪

 

感覺上這位空姐的醫師家長挺開明

把女兒養得活潑獨立

也不干涉她的職業選擇

徵婚條件只開「聰明健康」

不像很多醫師世家若子女未能如己願學醫

就會想盡辦法拐個圈內人來當他/她的另一半

以遂其薪火相傳的執念

正當我在那邊有為者亦若是頻頻點頭贊許時

卻又發現一件跟「放妳自由飛」明顯矛盾的事--

這女兒也才廿四歲啊她爸媽是在急什麼?

 

小時候常跟姐妹玩「互猜以後幾歲會結婚、生幾個小孩」的遊戲

聽起來很無聊但我們樂此不疲

當時我規劃自己要廿五歲結婚、生三個小孩

不消說完全拷貝自我媽的人生

(而且好天真哪居然以為結婚生子像點菜一樣心想就可以事成)

長大後此兒時規畫變得不合時宜:

廿五歲書都還沒唸完少有人想不開在此時跳入婚姻

小孩更是一個不嫌少、兩個夠了啦、三個怎麼這麼不小心

這醫師爸媽顯然還活在上一個世代

才會如此猴急地希望女兒快點定下來

殊不知廿四歲正是該抱著開放心態四處交朋友的年紀

這麼早就以結婚為前提去認識對象不只會嚇到人家

日後也很可能要為不夠成熟的決定付出代價

 

話說

不曉得等我們家女兒長大後

所謂的「適婚年齡」會延到幾歲

又或許到那時候

婚姻制度都已經被廢除了也不一定

不過不管世界再怎麼改變

父母愛護子女的親情和伴侣間相戀的愛情

都是一樣的

我不至於跑來替女兒刊登徵婚啟事

但肯定會用我認為適合的方式

陪伴她找到那個愛她疼她又懂她的好對象

至少要像她爸爸一樣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