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醫生平均壽命比一般人短這個說法

找不到確切統計數字加以驗證

不過近幾年來

的確有不少正值壯年的台大老師倒下

搞得大家人心惶惶不曉得下一個會是誰

 

以醫生對疾病的了解跟超高的醫療可近性

理應是最健康、最長壽的一群人才對

平均壽命就算跟一般人相同都不應該

當然疾病的發生不見得能有效預防

診斷後即使積極求醫也未必能治癒

不過依我觀察

同業裡頭不運動、晚睡早起、三餐不定時、體重失控甚至飲酒過量的比例並不低

就算出現病癥也可能選擇忽略

一般民眾有害健康的舉措姑且用不知後果來解釋

明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醫者卻依舊抱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僥倖心態

不管是出於自我放縱或工作型態、環境壓力所逼

總之這都代表一件事:「說「做簡單

 

我時常暗忖

如果病人知道眼前道貌岸然教他們要作息正常、飲食清淡、按時吃藥抺藥的醫師

私底下卻焚膏繼晷、大魚大肉、病了不當一回事

會不會覺得我們很沒說服力呢?

我猜不會

畢竟

有強大的醫學背景跟專業訓練作為後盾

病人應當不至於因為醫生沒把自己健康打理好

就質疑我們說的不是真理

那假如把標的換成兩性專家呢?

 

一個自己感情處理得一團亂的兩性專家

是否還有擔任愛情導師的資格跟正當性?

 

常在臉書上發表愛情看法亦出過兩性書籍的女星陳艾琳

過去時常扮演愛情顧問替人解惑

前陣子卻爆出秘婚、流產、老公偷吃

有網友酸她過去評論劈腿行為總是不假辭色

同樣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卻選擇原諒

實在非常打臉」

打臉是事實

因為狠話烙得爽快自己卻做不到

但發表過的金句說理是否要被全盤否定?

陳艾琳是否不再具備替人下感情指導棋的能力?

我倒不這麼覺得

 

醫生有執照作為後盾

病人不會拿醫師的健康狀況來挑戰我們的權威

也幸好如此

否則診間掛的恐怕不是學經歷和專科證照

而會是醫生個人的健康檢查報告

至於所謂「兩性專家」「愛情顧問」缺乏客觀的審核機制

市場上群雄割據、百家爭鳴、自立為王

少數人確實有相關專業背景如精神科醫師鄧惠文、主修生理學的魏兆玟

其餘在媒體上分析得頭頭是道甚至寫專欄出書的戀愛專家們

如女王、H、大A、張兆志……(族繁不及備載)皆是半路出家

獲得共鳴進而累積一票粉絲後便成了一家之言

這些業餘轉正職的兩性專家沒有學術理論作基礎

戀愛經驗就算不少也不至於是一般人的好幾倍

卻能精準說進為情所困男女的心坎裡

憑恃的

應當是易感的心、敏銳的觀察力、優越的歸納演繹與文字表達能力

 

注意沒

上頭並未把感情順利」納入兩性專家的成立條件中

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具備處理感情問題的智慧不必然能擁有美好戀情

 

感情順利的必要條件是運氣

而非談戀愛的技巧

以最極端的狀況來說

倘若幸運地在初戀就碰上超級愛你疼你的對象

那麼即使對談戀愛一竅不通

你還是可能比那些滿口戀愛經的達人幸福美滿

反過來說

對兩性相處之道瞭若指掌者

或許已然看破紅塵不再追求愛情寧願單身

又或許運氣超背碰不到適合的對象是故英雄無用武之地

依舊有可能孤老終身

 

二是感情這事兒啊向來就是當局者迷

 

很多醫生碰到至親生病時會轉給其他同事醫治、開刀

怕情感因素作祟下專業判斷容易失準

有科學依歸的醫學尚且如此

男歡女愛這種本來就感情用事」的課題更不用說了

身為局外人時可以理智清明地指點迷津

一旦自己身陷其中立刻變成另一個故事

眼睛像瞎了一樣怎麼繞都繞不出來

 

記得當年發現前男友劈腿的不久前

有人問我若發現另一半不忠會作何反應?

當時本人灑脫豪邁地放話說當然就休了他啊有什麼好討論的

結果真的被劈後我還不是流淚回收根本硬不起來

從那之後我就學到

在感情世界裡要設身處地實在太太太難

不在那個位置

你根本不懂當事人的糾結和為難

知道要怎麼做」做不做得到」

完全是兩回事

 

所以

我不期待兩性專家們能把自己的感情問題處理到一百分

如果搞得一團亂我也不會質疑他們的專業

畢竟人家的專業從來就不是建立在把戀愛談得嚇嚇叫上頭啊

我是說

如果他們真的有專業的話

 

三是感情之路愈坎坷、遇到愈多狗屁倒灶的事愈能成就一個兩性專家

 

在醫學教育尚未制度化和證照化之前

三折肱方能成為良醫

同理

兩性專家如果自己遇過爛人、做過一些錯誤決定

親身經歷過被背叛、被甩掉、被嫌棄、被欺瞞等等愛情悲劇

而不只是聽別人的悲慘故事來想像臆度

其見解肯定更加有血有肉

畢竟

對兩性話題有興趣跟需要求助者十之八九都感情不順

基於同病才能相憐

專家們若向來戀愛談得一帆風順

恐怕難以體察民間疾苦

一不小心難保不會給出「何不食肉糜之類的荒唐建議

 

基於上述三個原因

我認為陳艾琳在感情路上跌的這一跤

對其「愛情顧問之名損害不大

後續若能好好處理、走出陰霾

浴火重生的她會對感情有更深刻精闢的體悟

於私

累積了日後經營美好戀情的能量

於公

知名度因醜聞爆發大幅提升

感情不順者因「同是天涯淪落人認同她

未來無論要在演藝圈或愛情專家界深耕

都因禍得福

 

話說回來

我從小就沈迷於愛情小說

不至於作著有天白馬王子會來英雄救美的綺夢

但總以為找到情投意合的對象來結婚生子並不難

結果老公出現前本人的感情運卻背到不行

已做好這輩子得一個人過的打算

心有所感下寫了許多跟兩性有關的文章

初衷純粹是在發洩負面情緒跟自我療癒

怎知這類文章獲得的回響往往比其他類別熱烈

也漸漸有網友會來分享自己的故事、詢問我的意見、感謝我的文字安慰了他們

某種程度上我成了別人眼中的愛情顧問

實在受寵若驚

畢竟我從不認為自己很懂人性跟如何經營感情

後來能夠否極泰來歸功於運氣

而不是對愛情突然開了竅

 

我沒能耐也不欲藉分析愛情獲取名利

能幫助別人亦是附加價值而已我沒那麼偉大

支持我在獲得幸福後仍繼續書寫兩性話題的主因

在於由親身經驗和聽故事累積而來的愛情資料庫相當龐大

而且還在隨時間增長中

置之不理便如廢鐵一堆毫無產值

但若試著從某個角度切入

卻可以跑出一些連我都覺得有意思的結果

雖然難度跟嚴謹度不可相提並論

這過程其實跟從前搜集案例寫論文很類似

主題訂了後在完稿前也不知最後會獲得什麼結論

總是邊寫邊想邊修正邊找證據支持或反駁原有論點

脫稿時頭昏眼花氣力用盡但極有成就感

因為擠出來的東西都是自己的

別人搶都搶不走

 

愛情和健康是眾所企求的兩大人生課題

許多人都願意不計代價去追求美好的愛情跟健康的身體

然而

它們皆有相對能控制跟無法操控的部份

一旦出現自己處理不來的問題

就是兩性專家跟醫生發揮功能的時候了

對為情所困/為病所苦的人來說

專家的存在就像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不管這段感情最後能否挽回、這場病痛最終能否治癒

光是有對象可求助這件事本身就提供了諸多安慰

但反過來說

兩性專家跟醫生也是人

在替別人的疑難雜症抽絲剝繭之餘

自己的感情生活和健康狀態更不該被忽視

會不會被別人酸還在其次

而是少了愛情和健康的一生未免太遺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