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哺乳動物

生產完我毫無懸念地便餵起母乳

對我來講那不是個選擇而是遵循自然法則

一切相關的好好壞壞照單全收

幸運的是

除了一開始乳頭破皮真的很難熬以及得定時擠奶外出時頗麻煩之外

整體而言這條餵母乳之路走得很順遂

胸部乃身外之物記錄了餵母奶初期的感動

一轉眼女兒即將七個月大

許多事已成習慣而母奶也不再是她唯一的食物

我依舊非常享受為小寶貝量身打造特製奶的這個角色

短期內也沒有停止供奶的打算

 

即便全力支持餵母奶也忠誠實踐著它

基於避免其他人重蹈我的覆轍

以及未來能當個更開心的哺乳媽媽

在此我要戳破關於餵母奶的一個美麗誤會

那就是

它對產後瘦身未必有幫助

甚至還可能成為絆腳石

 

一般咸認餵母奶有助恢復產前身材

推想起來很合理啊

製造營養豐富的母奶會消耗不少熱量

愈餵愈瘦指日可待

當初我也是抱著會瘦得飛快的幻想開始生產母奶

餵到月子坐完恢復上班

面對整衣櫥穿不下的衣服和鏡子裡的臃腫身形

驚嚇沮喪之餘我滿腦子都是疑問

明明奶量充足

女兒養得白白胖胖不說

吃不下的餘奶還多到塞爆冷凍庫跟四處推銷送人

理論上不是應該被榨到變人乾嗎?

為什麼依舊這麼大隻、瘦得這麼慢?

 

彼時

我沒把瘦不下來跟餵母奶連結在一起

只是很失望自己不屬於生完立刻回復少女身型的體質

我努力適應新體型、安慰自己總會慢慢變瘦

同時間卻不免留意起其他產婦的恢復狀況

同期生產的藝人、鄰居親友、一起帶寶寶去打預防針的媽媽們……都成為觀察對象

看診時病人會告知是否正在哺乳也進一步增加了樣本數

我不經意地發現

餵母奶中的媽媽多半顯得福態

有不少在開口前就猜得到她們家有小寶寶

反過來說那些看起來像沒生過的纖細媽媽們

問起來不是沒奶可餵就是生完便打了退奶針

當然這並非定律

還是有火速瘦回去、令人又羨又妒的母奶媽媽

但總而言之

餵母奶之於瘦身絕對不像傳說中那樣無往不利

 

為何會有這種跟理論相反的結果?

一番檢討後

我得到三大可能的解釋

一是吃太多

二是運動量不夠

三是泌乳激素的作用

 

「餵母奶會消耗熱量所以有助變瘦」

這句話成立的前提是沒有因哺乳而增加進食

然而實際的狀況往往是

母奶媽媽們會基於各種自願或非自願的原因多吃

所以餵母乳所多消耗的熱量會是母乳熱量再扣掉多攝取的食物熱量

根本沒有想像中來得多

甚至

若多吃進來的超過製造母乳所需要的

還可能讓人愈餵愈胖

此時如果又因為種種不便而無法規律運動

對瘦身成效來說無疑雪上加霜

 

許多餵母乳的朋友說她們變得容易餓也忍不了餓

我倒沒這症頭

會多吃是基於一種使命感

這幾年來在食物方面我是不到律己甚嚴

但為維持身材向來不過度放縱口慾

懷孕生產讓我心甘情願改變priority

懷孕後期產檢發現寶寶體重偏低

我在婦產科醫師建議下猛吃酪梨跟牛肉

置個人體重於度外

產後做月子也不敢忤逆傳統觀念

一天三餐加點心份量十足全部吞下肚

除了不想讓 幫忙做月子的媽媽失望外

更重要的是我很怕無奶可餵

於是傳說中可以發奶的各種食物像魚湯、花生豬腳、麻油雞、豬肝豬腰、黑糖蛋、桂圓紅豆湯etc.來者不拒

只求寶寶能喝到源源不絕的母奶

月子做完也發奶成功後

因為擔心奶退掉我還是繼續吃得很營養

即使後來發現身材走樣也不敢節食減肥

 

不能少吃那多動總可以吧?

本以為生產完有辦法像以前一樣勤上健身房

但新手媽媽的緊湊生活顯然不允許我這麼做

畢竟光步行往返健身房就會耗掉半小時

去了若運動時間不長不划算

運動太久我又會脹奶

討價還價後

我退守到每天去樓下社區健身房踩一小時的踏步機

雖然有得動就很感恩了

不過這運動量根本是從前的零頭而已(泣)

唯一能重溫舊夢的是週日上午

如果媽媽有辦法加班帶小孩的話

我會隨老公到他上網球課的健身房騎車跟游泳

只是

怕溢奶這下子騎車不能穿運動內衣了改以加了溢乳墊的哺乳內衣上陣

游泳前還得先把奶擠出來免得游完變石頭奶

簡言之

親帶小孩已經夠忙夠沒空運動

餵母奶又進一步提高了難度跟降低了媽媽們的意願

 

多吃加少動顯然無助於產後瘦身

但讓我覺得奇怪跟無辜的是

月子做完後每天攝取的熱量其實跟懷孕前差不多

甚至週末還少了很多吃大餐的機會

運動量遠不及以往不過仍然有規律運動

再加上餵母奶理論上一天等同慢跑了一小時

那些堆積在腰際、臀部、大腿的脂肪怎麼就是不動如山?

哺乳和未哺乳的婦女在生理上最大的不同是前者的泌乳激素會升高

這也是為何哺乳中月經會暫時停止的原因

然而這個荷爾蒙除了負責讓哺乳動物產生乳汁

對免疫系統、脂肪代謝、骨質、中樞神經等等也有作用

既然高泌乳激素症患者往往有體重增加的臨床表現

即便機制不明

即便把這病理狀態直接套用在哺乳期的媽媽身上並不適切

可我合理懷疑高泌乳激素或許也是讓我們瘦不下來的小幫兇

 

所以結論就是「餵母奶很難『瘦』大家好自為之」嗎?

那你就錯了

餵母奶跟恢復身材ing且下一胎依舊打算餵母奶的我

很努力地想要改變這個新發現的殘酷事實

而謝天謝地

在找出箇中原由並各個擊破後

停滯了好一陣子的體態已迅速進步

連一向嘴不甜的老公都不得不承認我的肚子不見了

 

關於「飲食」的部份

餓了就吃、渴了就喝

卻不需要因為餵奶而刻意多吃多喝

像我之前一直擔心吃不夠多會沒奶或奶水不營養

但其實只要不過度節食

飲食對奶量跟乳汁成份的影響根本沒那麼大

吃得好是對媽媽身體好

寶寶吸收到的沒差

至於所謂發奶食物到底有沒有道理?

我不敢否定咱們老祖宗根深蒂固的食補觀念

下一胎也還是會乖乖吃媽媽牌月子餐

只是如果拒絕得了的話

我會少吃點動物內臟這種不健康的東西

 

關於「運動」的部份

餵母奶必須定時親餵或擠出來讓人行動力大減

務必建立至少一項可近性高、隨時能開始跟結束、符合自身喜好的運動

否則在內外夾攻心力交瘁下很容易就放棄這環了

之前在媽媽全力配合下

我一天多半都可以運動一個小時

碰到她有事或週末假日要自己帶時

就不見得找得到人手看寶寶然後溜到樓下運動

有試過趁女兒睡覺在家跳鄭多燕

只是我不怎麼喜歡覺得老在扭屁股運動量不夠(應該是我不得其法)

後來靈機一動買了台飛輪放在(已經很擠的)家裡

這下子我每天清晨女兒未醒時騎、白天她小睡時也騎

可以不求人地自己想辦法偷時間運動真自由

 

前陣子偷懶常長時間不擠奶

導致奶量出現枯竭之勢

我一度想說就這樣停掉也好

反正也全母奶到接近六個月了

可以無後顧之憂地開始減肥

研究各家配方奶後卻發現

大家處心積慮共同追求的終極目標正是「最接近母奶成份」

心一橫決定加緊擠奶把奶量再追上來

畢竟

捨真貨不用而花錢去買學得最像的贗品也太沒道理了

至於減肥這事怎麼辦?

雖然跟女兒的健康福祉相比個人胖一點實在沒什麼

但我總覺得一定有兩全其美的方法

 

如上所述調整了飲食跟運動習慣之後

我又重新擠進很多懷孕前心愛的衣服

也終於體認到所謂餵母奶有助瘦身

是指在控制飲食跟搭配運動之下

生產母奶確實能增加媽媽們的熱量消耗

絕對不要誤把餵母奶當作大吃大喝的護身符喔

祝福各位正在&未來打算餵母奶的媽媽們

都能擁有非常美妙的哺乳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