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網路上有pdf檔直接貼上來比較快)

很早以前我就發現

「台灣醫界」徵婚欄根本是醫師父母越俎代包的徵媳/婿園地

會有一堆主角是醫師之子or女早已司空見慣

但六月這期的內容有點誇張

看完後我超想打電話去跟這些爸媽懇談一番

拜託他們不要再幫倒忙了

 

依內容判斷

前兩則應是當事人自行刊登

後三則是父母替子女徵婚友

父母代登者除了「醫師之子/女」這個大家都看得出來的特色外

還有個通病是徵求對象的職業範圍很窄

本期五則啟事恰好提供了強烈對比:

年輕人自己撰寫的

雖然女主角條件很好要挑三揀四不為過

卻只開出「優秀專業人士」「正職……各界有為青年」

爸媽們可沒這麼easy-going

女兒是藥師的限定未來女婿要是醫師或牙醫或中醫反正非「醫」不可

兒子是老師的要求未來媳婦得是醫師或公務員或教師

女兒們沒寫在幹嘛的指定未來女婿不但要是醫師還得願意接班

 

碰到好對象像中樂透

有些人啥也沒做就很快遇到完美另一半

像臨時起意買一張彩券就中頭獎

有些人四處相親加求神問卜就是屢戰屢敗

像花大錢包牌卻連尾獎都沾不到

 

會搞到上雜誌徵婚

很顯然在感情上就不屬於幸運的那群

同時也代表著積極想終結這樣的宿命

此時應當有的理解是

別再執著於某些莫須有的條件

這樣只是劃地自限讓機會更渺茫而已

重點該放在對象的個性、內涵、興趣、價值觀等人格特質上

而不是身高、體重、長相、職業……

這些膚淺又一翻兩瞪眼的項目

 

前兩則的主角們就有這樣的體會

卅出頭的她們事業成功、收入穩定、獨力自主

我相信沒有男人也可以過得自在愜意

但基於希望有個伴來共享美好人生

她們還是想盡一切辦法尋覓適合對象

經歷過自以為身價很高條件開一堆的時期後

她們認清這招過去行不通、未來也不會有搞頭

所以在終於公開徵婚時

職業上的諸多限制都被拿掉了

反正又沒有要靠男人來養

只要對方不嫌高攀她們又何必怕低就?

 

爸媽的想法就不一樣了

在父母心裡孩子永遠是塊沒人配得上的寶

即使拖到年齡拉警報了依舊孤家寡人

他們著急歸著急

也只會認為是別人沒眼光、孩子不夠積極

不覺得有將徵婚條件下修必要

我同意寧缺勿濫是個真理

卻無法認可這些醫師父母把好對象限定在某些職業別的邏輯

而在「台灣醫界」徵婚欄裡最受長輩歡迎的職業種類

不消說

就是醫師了

 

十之八九

子女從醫的醫師父母想要醫師女婿跟媳婦

這樣一家都是醫師血統純正溝通無礙和樂融融

倘若兒女能力不足或志不在此沒繼承衣缽

醫師父母會更希望孩子去嫁/娶醫師

以遂他們兩代皆從醫的夙願

雖然我得承認醫師的社經地位不錯

而考得進醫學系代表腦袋並不笨

但有醫生title的終究只是社會上的一小撮人而已

枉顧其他職業別裡也有好對象的事實

一心一意就要在這個狹小範疇裡亂點鴛鴦

(述我直言)真的很蠢

 

更糟的是

當職業的重要性被無限上綱

通常代表其他更重要的特質會被忽略

讓人不小心便曲解了尋找伴侶的真諦

 

一個真實例子是女兒非醫師

但聽從醫師父母的安排經相親嫁了醫師

婚後沒多久就因女方外遇而以離婚收場

小王無論外貌、學歷、職業、收入等客觀條件都遠比老公差

外人實在難以理解為何她要琵琶別抱

女兒說

當初她只是依爸媽期望嫁了個世俗認可的對象

其實兩人的感情基礎不夠

一旦婚後老公忙於工作無暇陪她

女兒自然而然就與有共同興趣的小王搭上了線

在這個故事裡我認為最該責怪的是女主角本人

她不該嫁一個自己不愛的人

就算嫁了又後悔了也要先離一離而不是直接紅杏出牆

但假如醫師父母當初沒有給女兒嫁醫師最好其他不重要的觀念

或提早發現這個表面上的乘龍快婿未必真的能給女兒幸福

這段短命婚姻根本就不會發生

 

除了彼此間有chemistry外

我認為人品、個性、價值觀、對感情的忠誠度、彼此能否溝通……

都比一個人的職業來得重要

更絕對不是某個特定職業所能保障

甚至

我講白一點

醫界裡偏執孤僻、脾氣暴躁、眼高於頂、自命風流、剛愎自用的還真不少

而且脫離適婚年齡愈久這類人的比例只會多不會少

硬要在這個領域裡找合適對象簡直想不開

當初我也是領悟到這點

於是開始請親朋好友儘量介紹非同業的男生給我

不是說醫生非好對象

而是一廂情願以為「醫生 = 好對象」實在大錯特錯

 

有史以來最離譜的父母代徵啟事

同時也是讀完後激得我非寫這篇不可的

正是「願接班者」那則

要找到能勝任soulmate、情人、丈夫、精子提供者跟孩子共同養育者……多重角色的男人

已經不比中樂透簡單了

能不能接班根本是超級無關緊要的條件

別說不需要寫在字字珠璣的徵婚啟事裡

連出現在腦海裡都不應該

在挑女婿跟媳婦這件事上頭

兒女的一生幸福是最重要也唯一重要的考量

居然會妄想子女結婚要有昭君和番的多餘功能?!

真是不要鬧了

要不要乾脆改登徵才版:「徵接班人附贈女兒72、78年次二選一」

或許應徵者會更加踴躍

 

另外讓我心生疑竇的是

開診所又不是什麼知名大企業

為什麼要念茲在茲找個自己人來接班?

想退休又擔心病人沒好醫生照顧

可以把他們轉介給熟識又信任的同科晚輩

如果有地域性怕病人看診不便

將診所頂讓給醫術跟理念皆認可的同業也行

會這樣把找女婿跟尋覓接班人混為一談

唯一的解釋就是醫師父母存有肥水不落外人田的心態

而我覺得這相當不可取

行醫的終極目標是病人的問題能被解決

不管是被誰看好、看診費進了誰的口袋都一樣

但這醫師父母顯然想努力鞏固上半輩子打下來的江山

自己退休後老病人能繼續追隨女婿、繼續當家族的財源

直接放下就好了何必這麼想不開

 

短短一則徵婚啟事

透露的訊息遠多於表面上的

而follow「台灣醫界」徵婚欄這麼多年下來

投稿者作品所傳達的意念依舊持續讓我讚嘆

其中醫師父母的表現尤其精采

過去總以為醫者堪稱社會菁英

前輩們精心寫出來的啟事應當可圈可點才對

結果竟充斥著許多迂腐偏頗的舊觀念

讓我不禁替這些醫師兒女的幸福捏一把冷汗

其實我不反對由爸媽出馬徵婚

前提是他們要清楚誰才是主角而兒女本身要夠有主見

沒把握拿捏得好寧可不要管以免弄巧成拙

所謂「一不作媒二不作保」

正因為嫁/娶錯人永遠比單身一輩子更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