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長描繪台北都會男女感情的王文華
又一次漂亮出擊
不拖泥帶水的幽默筆調神靈活現地把大台北忠實呈現
東區Mango、碧砂漁港的麥當勞、國父紀念館的廣場、陽明山......
可比東京彩虹大橋、法國巴黎鐵塔要親切得多
書中主角有血有肉、個個真實得宛若身邊的某個朋友
作者極會運用(並且賣弄)他對時尚、當代流行的了解
在這部小說裡更透過"安安"一角進一步挑戰七年級的風尚、想法
並與書中大部分的六年級角色作反差對比
其一針見血的程度令人不禁懷疑王文華是否也有個在上大學的小女朋友呢?

最近的感情波折讓我對"杜方"這個故事線有很深的感觸
最震撼的是安安在發現杜方的不忠卻離不開他時說的那句:"我相信跟別的女人在一起時,他是被催眠的。"
情場高手杜方視女人為戰利品
害怕孤單的他需要被女人包圍、享受女人被他逗得發笑的勝利感
有點像吸毒成癮一樣
這種男人對自己的四處留情不會有罪惡感
而他們編織謊言的手法似乎如出一轍
預防男人出軌應仔細研讀這本書
在感情上我雖然不像年方廿的安安那般天真爛漫
但卻同樣無法接受與別人分享的愛情
志平這樣勸安安:"當妳發現空心的甜甜圈不好吃,妳是可以不必吃完它的。"
安安離開後杜方一度消沈
但幸好作者沒有落入一般小說的窠臼
反而很老實地點明了這種男人終究會恢復原本的意氣風發(竟讓人有些失望呢)

跳出押韻的特色王文華最近愛玩數字遊戲
我特愛明宏的七十二通留言
本來還不曉得這個伏筆是幹什麼用
後來卻很巧妙地帶出他對周琪欲迎還拒的原因
重點交代得夠清楚之餘又留給讀者很大的想像空間
其他像是郵遞區號、周琪的十八項衛浴用品等
都讓數字發揮了意想不到的魔力
我喜歡周琪這個角色
聰明、體貼、細心而美麗
但她對愛情的主動看在我眼裡畢竟過於誇張
到了坐二望三的年紀如何能夠認定一個男人、鍥而不捨地向他示好?
不是只為了排遣寂寞吧

被作者說服了
當倒數第二個女朋友是幸福的
雖然當年的男友和別人步入了禮堂
但他將永遠記得妳年輕美麗的模樣
並且三不五時懊悔當初為何沒有好好把握、珍惜
因為和他一起老去的女人是她不是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