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rrie跟我有不少相似的地方:
愛寫點東西
不怕嘗試奇裝異服
對華服美鞋看得比什麼都重
但最像的還是愛情上的遭遇
就算身旁每個人都說"拜託唷妳怎麼可能嫁不出去"
也沒特別堅持不婚的我們就是搞到卅歲(me)、四十歲(she)還是孤家寡人

在電影裡Carrie原本也是沒想結婚的
卻因為房子所有權這樣很世俗很現實的原因決定踏入婚姻
一個甚至連求婚儀式都沒有的念頭卻像滾雪球般愈滾愈大直至幾近失控
無牌小套裝變成Vivien Westwood的訂製婚紗
(BTW我個人比較喜歡Vera Wang的那件)
七十五人的溫馨小婚禮變成兩百多人、眾所矚目的圖書館婚宴
一心想低調的新郎在典禮當天怯場
於是他做了一件男人對愛他女人所能做的最殘忍難堪的事──在婚禮上消失

故事到這裡
我心已碎
因為我─in a way─也如此被否定過
是沒到在婚禮上被放鴿子這麼慘
但受的傷害也差不多了
根本沒什麼大問題、沒有第三者、沒有能說服人的理由
反正他就是縮手了、不要了、膽怯了
一切無疾而終
其實Carrie在婚禮前一天晚上接到Big的電話就知道大勢已去
這種男人一旦起了畏懼之心就是心敗如山倒
她只是騙自己
不願相信一切看似水到渠成卻終究功虧一簣
但早相信晚相信終究還是得面對現實
就是要走過那種昏睡在床如行屍走肉
每次醒來都希望自己在作夢、以為他還是愛妳的恍惚
然後才可能重新學會開懷大笑
那段Carrie堅持要換回舊區域號碼的安排很細膩
剛痊癒的女人需要回到舊環境才有安全感
她要確定─除了愛情─其他東西是不變的
靠著這些外在線索她才找得到回家的路、找得回健康的自己

Carrie復原得很好
至少在表面上
我幾乎要把她奉為偶像了
因為她竟然可以這麼徹底地斷了跟Mr. Big的所有連繫
在Volume 1、volume2都相繼付梓的情況下
延續拖棚歹戲遠比痛定思痛寫下完結篇要來得容易
我對戒除愛情超沒毅力
除非真的傷到斷手斷腳要不然忘記他我做不到
不要說丟手機了我連刪個簡訊都磨磨蹭蹭
所以Carrie的果決讓我有種看到精神領袖的欣喜雀躍
這就好像減肥要找個人陪妳減才會成功
但是好討厭唷結局為什麼要安排她原諒Big
這部電影到兩人在華麗衣帽間重逢就整個弱掉了
後來的求婚、去法院公証橋段沒給我一絲一毫"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感動
壓根兒我就覺得Big是個大爛人
除了送衣帽間這件事可取之外他哪一點表現出他愛Carrie了?
我跟Big一樣覺得結婚是兩個人的私事沒必要大張旗鼓登上page 6
不過雖然不嚮往盛大婚禮、我卻也絕對不怕把事情搞大
好事傳千里本來就是人類社會通行的準則
不要舖張繁複的儀式只是覺得沒必要不是怕人家知道
基本上任何男人女人如果低調到"畏懼"張揚的程度鐵定心裡有鬼
除了心虛之外我找不到第二個理由
Big另一個無情無義的地方在事發後根本沒努力挽回
Carrie身為知名專欄作家要打聽她的行蹤有何困難?
甚至她連住的地方都沒變呢
可是做錯事的Big卻只是寄幾封抄來的情書就好像多大恩惠
(Google這麼方便copy&paste就好還省得自己打字咧)

或許有人會說要不是Miranda在婚前派對上說了那些話
(You two are crazy to get married. Marriage ruins everything.)
Big也不至於成為落跑新郎
對這點我卻抱著完全不同的意見
結婚這檔事又不是哄騙小孩吃藥
我希望男方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決定與我共渡餘生
而不是一時衝動腦袋不清而貿然步入禮堂
我的目的不是騙一只婚戒或一紙婚約也不是想証明老娘我還有人要
我要的是相知相惜禍福與共的承擔
Big對婚姻的懼怕當然不是Miranda造成的
它一直都在那兒、隨時會爆炸
如果我是Carrie
我會感謝Miranda幫助Big即早認識自己
而不會責怪好友口沒遮攔
所以Carrie跟Big─在風風雨雨之後─還是結婚了
我卻沒那種他們會幸福一輩子的預感
SATC一定會有續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