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Charlotte的家庭生活宣染著幸福婚姻
Miranda這條線則是"醜陋婚姻生活"代表
一心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女強人把日子過得焦頭爛額
明明希望一切well-organized卻力不從心
連刮腿毛的時間都騰不出來了當然沒興致跟老公嘿咻
永遠滿嘴抱怨的她已然成為黃臉婆
"黃臉婆"不單是指外形
更恐怖的是心態上Miranda已經完全失去單身時代的從容跟自由
連好好跟家人坐下來吃一頓飯對她來講都是奢侈
果真是marriage ruins everything嗎?
我倒不認為這是影片裡想表達的
她跟Steve的關係在婚前就已經不健康
結婚只是把距離拉近、讓問題放大而已

所以─不怪罪婚姻─Miranda跟Steve不幸福的癥結到底在哪裡?
如果大家看過影集就知道
從來Miranda就不認為Steve是她的真命天子
他們兩個人的學歷、社會地位、成就收入都天差地遠
她對他沒有那種一見傾心或非他莫屬的臣服或崇拜
雖然他始終無條件地愛她、願意為她做牛做馬
女方眼中他卻頂多是條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Harvard畢業的女律師不需要男人
她自認為─而實際上也─可以handle生活裡的大小事
我記得有一集劇情是Miranda去做了LASIK手術
術後到隔天她幾乎是完全看不見的
醫師建議她要找個人來陪、而Steve也自告奮勇願意當護花使者
但Miranda不要就是不要
她不想有求於人、不想示弱
尤其是對沒有那麼喜歡的男人
我跟Miranda很像的地方在於都不喜歡欠別人
可以自己做得來的事絕對不會撒嬌裝弱拿來當作女性魅力
據說這種強悍的女生很不受男生歡迎
但對不起唷我們生來就是這樣不可能為了迎合男生而改變
我跟Miranda不一樣的地方是我不會把不那麼喜歡的男生keep在身邊
在愛情裡我習慣把一切弄得很清楚明白沒有模稜兩可的空間
什麼不確定啦、再考慮啦、還沒做決定啦......都是藉口
我自己很厭惡被當成備胎或痴痴等結果被甩掉的感覺
所以當然我不會這樣對別人
寧可被人家說很挑很絕情太直接我也不要給對方多餘的希望
女生怎麼可以貪戀有人追求有人示好的虛榮而利用對方呢?
講好聽一點是不想傷害他
但其實是把短痛變成長痛
造孽!

愛情是一種很講kimoji的東西
當妳還要把對方優缺點一個個列出來才能決定
那就不叫愛情
Miranda犯的第一個錯就是對Steve不曾狠下心來拒絕
她給的一個個軟釘子都沒有殺傷力
而Steve又太愛她
以至於在Steve的過度堅持跟Miranda的過度不堅持下
他們的關係還是有苟延殘喘的空間
Miranda犯的第二個錯是沒做好避孕措施
珠胎暗結把明明就還沒上軌道的一切推上了軌道
婚姻到後來或許是親情多於愛情
但沒有愛情作基礎的婚姻絕對左支右絀
趕鴨子上架的後果是Miranda做什麼都不甘願
她埋怨孩子、家庭生活把她的事業搞得一團亂
她總是一再強調自己為了小孩做了多少又多少的犧牲
因為她打從心底不認為這些是天經地義的
她需要別人的體諒跟肯定才有辦法繼續下去
我覺得很心酸的是Miranda顯然是屈就於一個她根本看不起的男人
那幕他們帶著小孩一起在餐館吃飯、她趕著要回去
Steve說他自己也是七早八早就被小孩吵起來、辛苦的不是只有她
Miranda非常輕蔑地笑了一聲:"是嗎"
那種語氣跟神情令人非常不舒服
但Steve卻似乎是習慣了
很多人都勸過我找對象不要太挑、不要眼高於頂
但是如果沒有遇到一個制得住自己、心悅臣服的人
下場就跟Miranda還有Steve一樣
女強人不該屈就於小男人
她應該致力找一個比她自己更強的男人

在這種女尊男卑的相處模式下
當Steve向妻子坦承自己的出軌
Miranda是新仇舊恨整個炸開
直接把他推入萬劫不復的十八層地獄
當兩個人之間還有愛
任何一方犯了錯
第一選擇絕對會是"原諒"
因為你總相信對方是愛你的沒有惡意的
你會替他找藉口、找理由
即使他捅你的那一刀又深又狠、復原之日遙遙無期
所以Miranda的反應只是再度証實了一件事:她對Steve沒有愛
對於男人出軌這種事我一向認為狗改不了吃屎、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
所以Miranda要不原諒Steve、要因此跟他離婚
我完全贊同沒有異議
(反正缺乏愛情的婚姻再死撐下去也沒啥好結局)
可是她的做法跟想法卻值得商確
事發後Miranda完全沒有自我檢討、也完全關掉了夫妻倆溝通的窗口
她氣瘋了因為這場婚姻從頭到尾她都覺得自己在委屈在降尊紆貴
她無法想像明明就配不上自己的丈夫竟然還會不滿意還會找上別的女人
他們倆的情誼本來就是靠Steve過度的寬容跟忍讓在維繫
一旦男方引擎出毛病整艘船勢必擱淺
所以當兩個人終於找上婚姻諮詢師討論復合的問題
Steve點出了他內心的恐懼:
是的他沒有遵守必須忠貞不二的婚姻誓詞
但Miranda又何嘗遵守夫妻倆要攜手共度難關的誓約?

她可以一夕翻臉把枕邊人棄如敝屣、絲毫不念舊情
即使復合了
他也終將一輩子活在自己曾經對不起她的陰影下抬不起頭來

那個諮詢師回答得很好
婚姻其實沒那麼複雜
重點是兩個人是否決定無私地一起走下去
如果要繼續在一起就必須把過往一筆勾消重新開始

其實換作我是Miranda
大概不會依約出現於Brooklyn bridge
愛情不會無中生有
那些體諒、感動、友誼、在一起久了的慣性等等都是替代品
只會阻擋未來遇上真正愛情的可能
不過看到後來兩人在橋上重逢我還是哭了
Miranda慌張地趕到橋上怕錯過Steve
但心裡又一面擔心或許對方不會出現
而Steve也是同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兩個人最後終於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找到彼此、前嫌盡釋

實在太催淚了!
我覺得他們的婚姻是到了那一刻才真正開始的
而且或許這兩個人在一起也至於不幸福吧?
Miranda對愛情的需求似乎是安於被愛卻不渴望愛人
而Steve反過來是樂於愛人、不要求對方以同等的愛回報
所以婚姻的意義是什麼?
對某些人來講
或許就是嘴巴沾上奶泡時有人會加以提醒:"喂,你/妳沾到嘴了!"

只可惜我要的愛情跟婚姻沒那麼簡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