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同年齡的女性朋友聊起天來
總不免扯到結婚議題
大伙兒的共識是籌備婚禮真是件大費周章的事
"欸像妳們這樣有固定對象的最好了,"我很欣羨地說,"煩惱結婚的時間地點儀式還是小事,總強過我連結婚對象都找不到。"
Irene安慰我:"可是從我媽的那群朋友看來,愈晚嫁的反而嫁得愈好。"
真的嗎?

欲探討這個問題
首先要對"嫁得好"加以定義
婚姻生活幸福與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當然我可以很實事求是地做個大規模的"婚後幸福指數調查"
然後再把所得結果與結婚年齡作correlation
不過原諒我不是專職部落格作家
沒必要為一篇領不到錢的網誌過度認真
加上一定有受訪者會礙於面子或其它原因而謊報
所以我不得不套用世俗表象去定義所謂"嫁得好":
所嫁對象愈有錢、愈有社會地位那就叫好
嫁進去不必當煮飯婆跟黃臉婆而是當貴婦那就叫好

舉個例來講
小S當年如果嫁給黃子佼就沒有後來嫁給許雅鈞來得好
我明白這個粗淺草率的歸納會被罵臭頭
錢不是一切啊嫁給有錢人又不是幸福的保證
Okay, okay...
但嫁給窮小子之後的捉襟見肘甚至舉債度日不怎麼令人嚮往吧?
古有明訓:"貧賤夫妻百事哀"
有厚實經濟基礎做backup的婚姻至少不會讓人陷於愛情與麵包的抉擇

驗証的第二步是先假設理論成立
再看看是否有不合理的地方
如果愈老嫁得愈好
這些"好男人"是哪兒來的?
早結婚的女人之十八九是嫁給同班同學
當年明明就嘴上無毛、矬得要死
偏偏年幼無知覺得他沒交作業被打、蹺課翻牆很率性
糊裡糊塗就嫁了
年歲漸增之後總算耳聰目明
才發現不長進的仍舊不長進
飛黃騰達的不是沒有
只是都不是自己老公
買東西要貨比三家才不吃虧
找對象亦然
太早結婚或太早認定就像看到半成品便貿然下單
而且還一次付清、完全把貨到付款的自保之道拋在腦後
我相信郭台銘也有很矬的過去
但在醜小鴨還沒變天鵝前就下好離手畢竟需要一些慧眼跟機運
而我們大部份的人都沒有中樂透的命
要精準地嫁對好男人
當然得等他們事業有成、大勢抵定後再下手才能萬無一失
所以愈老嫁得愈好的原因之一
便在於好男人要等時機成熟才會現出原形
在養成階段或許有不少會被眼明手快的對手把走
不過反正嫁人在精不在多
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一些早年忙於事業無心交女朋友的漏網之魚
或是─如果女方不嫌棄的話─前妻早逝或因故離婚的成熟男性

隨著時日逐漸成熟定型的不只男人
還有女人
年輕時的我們把婚姻想得太簡單
在無限上綱的愛情下去顧慮柴米油鹽醬醋茶顯得多麼俗氣
愈是門不當戶不對、問題重重我們愈想挑戰
因為大家都想談轟轟烈烈、刻骨銘心的戀愛
但人終究不是光喝露水就活得下去
真實人生也不像偶像劇般只有談情說愛
愛情是婚姻所必需
但只有愛情其他什麼都沒有的婚姻卻絕對走不長久
所以愈老嫁得愈好的原因之二
是老女人不再輕易被愛情的烈焰矇蔽雙眼
我們需要一點年紀跟一些痛苦的失敗經驗
才終於肯接受那些或許世膾卻實在的價值觀
這時找對象不再著眼於對方能不能激起我們的熱情
會不會說笑話買鮮花討我們的歡心
而是他能否提供穩健安定的未來
(當然若合併之前講的特質更好優先錄取)
小S的例子用掉了
不過沒關係
名人圈裡愈老嫁得愈好的信手拈來比比皆是
張清芳當年如果嫁給曹俊鴻
還會有機會成為宋太太、坐擁價值四千萬的遊艇嗎?
李嘉欣跟黎明這對金童玉女在惋惜聲中破局
但最美麗的港姐後來卻風風光光嫁給身家幾百億的許晉亨
沒人能否認兩個女明星嫁得超好
而她們結婚時都早過了傳統認定的適婚年齡:前者39、後者37
(柯柯,那我還有至少7年...
BTW三年前有病房護士小姐替我算命
鐵口直斷說我會在37歲時結婚
莫非也是許XX等級的?!)

拉拉雜雜說了那麼多似是而非的謬論
其實下面才是我的真心話:
根本就沒有愈老嫁得愈好這回事!
如果身邊或媒體報導的故事給人這種錯覺
那完全是出於取樣偏差
女人不結婚的原因不一而足
在某個過渡時期"嫁不出去"的確令人恐慌
但有經濟能力自給自足的女人一旦拖過一個年紀(大多是卅歲)
其實壓根兒不會再把沒有老公小孩這件事視為心頭大患
反正底線就是一輩子結不成婚嘛天也不會塌下來
習慣了自由自在、隨心所欲的日子
如果不是遇到一個真正夠好夠有魅力的對象
黃金單身女郎是不會輕易邁入婚姻跟家庭的
所以與其說愈老嫁得愈好
倒不如說愈老愈不容易草率成婚、嫁給不夠好的人
在早婚跟晚婚的兩個族群裡都有嫁得很好的例子
但如果比嫁得壞跟離婚率的話
絕對是晚婚族群會少得多
真心話二是我打從骨子裡就不認同世俗觀念裡所謂嫁得好
要錢要名要地位要優渥的物質生活
我用自己的力量也掙得來
何必靠男人?
非打嘴砲我一點都不羨慕賈靜雯啊、郁芳啊、洪宜卉(曉蕾)啊這一票嫁入豪門的少奶奶
我沒那個命也不嚮往籠中鳥的生活
說完全不在乎對象的家世背景、職業身家是騙人的
但是我不想低就也不想高攀
把婚姻當交易般地用金錢財力衡量好壞令人作嘔
而且面子也不等同於裡子
你說林青霞嫁給邢李火原、王靜瑩嫁給陳威陶很幸福嗎?
有錢人娶了天仙美女照樣包二奶、照樣家暴
這樣的婚姻是好在哪裡了?

結婚應該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等遇到對的人的時候
自然而然會產生攜手共度餘生的渴望與默契
而不該像揀石頭那樣
揀起一顆還滿腦子想著下一顆會不會更大
基於年輕時心靈不夠成熟容易一時衝動做出錯誤決定
我不贊成太早結婚
但卻也沒必要為了哄抬身價搞到過期邊緣才積極出清
因為命中注定的那個人不知會在何時出現
為了期待一尾根本不存在的大魚而錯過他/她
可能就永遠錯過了幸福的契機
搞到年近而立還銷不出去非我所願
其實我一直很希望真命天子(如果存在的話)快點出現
畢竟人生有限
愈晚相遇則我們能聚在一起的時間就愈短
不過既然上天如此安排
在享受單身生活之餘我也只能耐心等著
不管在哪個年紀結婚
我有把握自己都會嫁得很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