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避免看到後來有種上當受騙的感覺
我必須先說
那個瘋狂的計畫最後胎死腹中
在作下決定前我經過反覆的思考
所以雖然繞了一大圈依舊回到原點
對未來卻更加篤定踏實

這陣子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是
到底生命的價值何在?
我從小就怕死
每次想到死後的無知無覺便感極度恐慌
死亡或許在某個程度上像沈沈睡去
但卻是永不再醒來的恆久之眠
總會有那麼一天我已然不存在
可是地球持續運轉、活著的人仍一如往常地過活
我渺小如蒼海一粟的存在無關痛癢
我不相信靈魂、來生或死後的世界
所以死了就是沒了
這念頭令人討厭卻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在朝死亡邁進的路上我到底要完成什麼?
從小到大我努力唸書
進了最好的學校、最好的系、最熱門的科
基本上是可以輕鬆工作享樂去了
不過在內心深處我始終有點兒空虛
在某些人的定義中成功是當大老闆、賺很多錢
財經雜誌分析過去一年少數賺錢的企業
鮮芋仙擴了多少分店、City cafe搶下多少市佔率
主事人多有商業頭腦、多會掌握市場脈動消費者心理
哦所以呢?
多賣一碗甜品一杯咖啡並不能使社會大眾更幸福
不吃鮮芋仙不喝City cafe大家有的是其他選擇
別笑我唱高調但我真心誠意認為生命的意義是幫助他人
而歷經上個月的失火事件以及看照會時病人給予的回饋
確認了我要留在醫界努力的決心

考進醫學系有點誤打誤撞
一路走來雖然有所動搖有所疑惑
但我未曾否認醫者這個神聖職位所擁有的價值
我總是說:"哪有一個工作這麼好的,明明是幫忙別人還有錢可拿。"
對錢財我的心態是兩袖清風
我選了皮膚科
目的並不是加入美容市場爭奪戰也不打算成為商人
然而對皮膚科學的興趣又不足以支持我走上研究教學之路
我只想也只夠格當個殷實平凡的皮膚科醫師
在即將完成訓練的此刻
一個念頭突然竄入腦海:總歸是成不了頂尖的皮膚科醫師了,何不改走外科呢?
一直以來我最想走的都是整外
沒選它的理由在這篇網誌裡用開玩笑的口吻提了一下
當年的我怕辛苦、也抵擋不了人人都認為成績好幹嘛不選皮膚科的潮流
錯過了就沒有重來的機會嗎?
捫心自問
我想當外科醫師的願望仍舊強烈
而且拿到皮專後再走整外有更深一層的意義
畢竟這兩科一直有overlap的地方
我們罩不住的cellulitis、TEN常常要照會整外來處理
而對皮膚病灶不那麼熟悉的整外有時會把contact dermatitis跟neutrophilic dermatosis錯看為infection
如果同時有兩個專科不但我的訓練可以更完整
也可以幫到更多的病人

起初我也認為這個想法十足瘋狂
畢竟我都在眾人艷羨的目光中從火場裡全身而退了
為什麼還要回過頭去淌這場多數人避之為恐不及的渾水?
我很清楚重新去外科當R1代表的是什麼意思
那意味著三天一班、意味著沒日沒夜的上刀、意味著生活將被工作佔滿不再有時間游泳寫網誌
但奇妙的是這些竟不能成為勸退我的理由
因為我從intern時代起就很喜歡跟刀
連游三小時都不累的體力也絕對足以應付漫長的工時
只要所做所為是對病人有利的我不怕辛苦不怕累
在我開始認真考慮申請外科的頭幾分鐘
最擔心反而是早就忘了blood gas怎麼分析、dopamine怎麼run、心電圖怎麼看etc.
不過這些以前花過功夫的知識我想只要考完皮專後硬著頭皮看書就找回來了
倒是on CVP、on endo這種技巧性的事兒可能需要練習一番才行
衝過最初猶豫的關卡後我完全沈醉於走外科的臆想中
身邊的人聽到這個計畫雖感驚訝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贊成的比反對的多
大家提醒我說走了外科不見得選得到整外、即使走了也要再花6年才能拿到專科
這些我都知道
基本上我沒有家累要再花幾年都不是問題
至於萬一沒選到整外怎麼辦?
第一是我並不那麼排斥走其他次專
第二是就算沒選到我R2當完出來至少學到外科技巧也沒多虧
第三是做事情如果總是瞻前顧後的就別想成功了
那英國還去不去?
當時我的想法的確是偏向要忍痛放棄這個留學的機會
此時不去英國
未來再難成行
但此時不走外科
我以後也不會再有勇氣走了

那麼
最後為何我會打消去外科的瘋狂計劃呢?
主因有二
第一是我對未來欠缺詳細的規畫
我僅有的是滿腔熱血跟一個想幫更多人的模糊念頭
可是我早就不是想到就放手去做不必管結果會如何的年紀了
連到底是想當皮膚科很好的外科醫師或外科很好的皮膚科醫師
我都拿不定主意
這個未臻成熟的想法如何值得我投入6年光陰?
再者若想發揮雙專科優勢勢必得待在大醫院
偏生我又非常排拒主治醫師要擔的行政工作跟寫論文的壓力
而如果將來是待診所看小病做美容
找個整外醫師聯合看診就好了幹嘛一個人攬兩個專科
第二是我不應該再繼續當住院醫師了
台大很好但再花6年當住院醫師只會侷限我的視野
跳出去看看這個世界可以開發其他可能性
住院醫師的工作─尤其外科─有太多成份是在服勞役
我欲助人的心願並不是非得靠做牛做馬來達成
換個角度想
若跳脫住院醫師身份達到另一個高度
則能幫助到的人將會更多

折騰了一番還是決定維持去英國的原議
可是就如我在文章的最開頭說的
這番波折與長考並沒有白費功夫
去外科的念頭替我開了一扇窗
我發現在人生的這個點上我是如此自由如此不受羈絆
眼前有成千上百條路可以走
我只恨自己沒有多一點人生去一一體驗它們
這一趟出國是用其他所有的可能性換來的
所以我一定會好好珍惜make the most out of it
雖然又再一次錯過跨進外科的機會
這幾天的慎重考慮讓我發現自己並非膽小怕事、好逸惡勞之輩
這輩子或許當不成令人肅然起敬、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那種外科醫師
我會以其他方式努力朝這個聖潔的目標前進
不為了什麼
只因為那天病人明明身處病痛卻深懷感激的眼神
讓我如此明確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生命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