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情人節很好心地落在週六
省去了眼巴巴看女同事被來自男朋友、老公、知名或不知名仰慕者鮮花攻擊的殘忍畫面
也避開了上下班途中強迫收看路人儷影雙雙、你儂我儂的無奈
雖然明知2月14日也不過就是一年365天的其中一天罷了
這個節日卻被商業炒作得教人想故意忽視都變得好難
除非
你鐵了心不看報紙不看新聞也不理會百貨公司或餐廳推出的誘人情人節特惠
宅男以外的族群顯然很難符合上述條件
我的單身如意算盤原本打的是在這天狠狠睡到下午
然後再去游泳池盡情泡它個三小時
就像過往每個"正常"的週六一樣
然而二月初一封意料之外的e-mail卻全盤破壞了這個完美計劃

其實即便在有男友的狀況下情人節對我來說也沒什麼特別意義
身為務實派並不作興花費心思過節或耍浪漫
"怎麼可以讓錢被那些趁火打劫的商家賺去呢?"(義憤填膺貌)
近幾年唯一一次大費周章張羅禮物結果下場悲慘
更幾乎把內心殘存的最後一滴綺麗柔軟給榨乾了
對啦應該要把情人節看成護士節或勞動節或兒童節之類的
整個就不痛不癢、事不關己才是王道
偏偏2008年2月14日發生的事我卻記得異常清楚
那天是個碰巧輪到值班的禮拜四
早早上床休息的我窩在值班室跟同樣單身的Alan有一搭沒一搭地講電話
當時對感情、工作以至於人生規畫等一切的一切都很茫然
談笑間Alan突然建議或許我可以考慮到英國進修
這個主意仿若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中點然了一根火柴
可是老實說我腦子裡三不五時就會出現一些欠缺詳細規畫的鬼點子
常常熱潮過去之後便不了了之
誰知道這次星星之火竟然燎了原
去英國的念頭出現的一個月後我參加了英國教育展
三個月後我接受面試、拿到了入學許可
而整整一年後的2009年2月14日
我出席了學校在台北舉辦的入學說明會

於是這個情人節再怎麼樣都平凡不起來了
在星期六午后、理論上通常還沒起床的時間
我宛若作夢般地被安置在明亮寬敞的會議室裡
手裡那張入學通知明明白白寫著我的英文名字和專屬的學生證號碼
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UAL)在台辦事處的工作人員輪番上台為我們講解一些實用資訊
包括學費怎麼繳、簽証怎麼辦、宿舍怎麼選等等
最後還邀請一位倫敦時尚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 LCF)畢業的學長來回答關於食衣住行方面的疑問
原本如一團迷霧的留學準備工作隨著這些解說逐漸明朗起來
UAL很貼心地提供國際學生一次免費的接機服務
我完全不必擔心初來乍到那天會舉目無親地找不到從機場到宿舍的路
學費跟簽証最遲都是開學前的一個月左右再繳、再辦就好了
大可以考完皮專後再好整以暇來處理這些事項
由於我拿到的是unconditional offer
所以開學日─9月21日─前兩個禮拜抵達英國即可
不必考IELTS也不必參加課前的語言課程
在正式的說明會結束後我們幾個要去唸LCF的未來同學還互留資料
幾乎都是些青春洋溢的小弟弟、小妹妹們
然而最興奮的莫過終於跟K見了面

K跟我是透過一個彼此共通的朋友介紹認識的
在倫敦待了三年的她去年年底才剛回台灣
而其中有一年她就是唸LCF
在入學說明會前我便跟她通過一次電話、問了好些問題
據K說LCF在倫敦時尚界的確是第一把交椅
學校的硬體設備很好
"圖書館裡有第一期到最近一期的Vogue。"她隨便舉了個例
我聽了簡直想就著電話尖叫起來
天哪迎接我的是怎麼樣的一個天堂!
這大概就像從小看Disney cartoon長大的小孩頭一次進Disneyland一樣
怎麼想得到有一天那些電視裡的白雪公主啦、米老鼠啦、唐老鴨啦、高飛狗啦
竟然會活生生地在大街上走還過來跟你打招呼?
至於我很想嘗試的打工
K說英國准許外國留學生一個禮拜打工20小時
不時會有一些相關的服飾、時尚業者主動到LCF徵才
如果我想打的是像Starbucks或是到餐廳當waitress那類的工更容易
尤其在Christmas或term break間空缺非常多
因為大部份的英國學生都趁著vacation渡假去了
然而我最最關心的問題還不是上述這些
而是:倫敦有地方可以游泳嗎?
近年來我每回要換到一個新地方長住
除了張羅食衣住行這些民生必需事項外
最念茲在茲的是找到能好好運動的所在
大學時代去Stanford跟Harvard遊學跟當交換學生各兩個月
我不見得知道San Francisco跟Boston哪裡好吃好玩
卻對它們學校Gym裡的設施很熟
這次在面試時我就問教授學校裡有沒有游泳池?
對方很抱歉地說沒有
已經是倫敦通的K成了最後的希望
問出口之後還怕K會覺得我怪
沒想到她很理所當然地指點我:"在我住的位置附近就有一個游泳池,而且游一次只要台幣一百出頭,如果買月票可以更便宜。"
她的話讓我放下了心裡懸宕已久的一顆大石頭
倘若為了出國而必須放棄長年以來的游泳習慣
恐怕將令我痛不欲生

說明會那天見到K的廬山真面目
我又拉著她問了一堆問題
K推薦我一個位於市中心的住宿點
包早晚餐、白天有門房而且每個禮拜還有人幫忙清掃整理
唯一的缺點是貴了點
不過跟UAL提供的studio宿舍比起來價錢差不多
何況學校宿舍不供餐
食物費網路費電視費什麼的加一加搞不好還更貴
所以原則上我應該會捨宿舍而聽從K的建議
其他關於戶頭怎麼開啦、現金卡怎麼辦啦、信用卡需不需要啦
K也給了我非常實用的資訊
真開心有這個老鳥級的朋友作為倫敦求學的一盞明燈
另外一個重點是血拼
那天LCF學長說了一段教人熱血沸騰的話:"衣服不用帶太多,到了這麼時尚這麼好買的倫敦,你根本不會想穿台灣帶過去的衣服。"
我問K是真的如此嗎?
她指了指身上穿的一件桃紅色俏麗短裙:"這件是我在London vintage store買的Morgan,很便宜又很新。"
畢竟我的目的還是去唸書學習及浸淫在時尚氣習裡
不至於像個分秒必爭荷包飽滿的觀光客
然而利用客餘時間壓壓馬路、找找便宜貨還是必要的
K說倫敦近郊也有一些搭火車就到得了的大型outlet
在那裡將要待上一年的我是絕對不會放過的
其實想想在醫院出入的這些早把我對時尚的胃納給養小了
年輕時我總不會吝惜把最前線的流行元素攬到身上
但太張牙舞爪引人注目的打扮卻與醫生身份不太相襯
綁手綁腳讓我不知不覺向路人系靠攏
以前衣不驚人死不休、沒重點絕不出門的動力不見蹤影
利用去英國的這段時間我想重新找回自己最適合最舒服的樣子
個人風格的維持可是很重要的

2月15日早晨醒來的那一剎那
在還搞不清楚身處何方、今天星期幾、要不要早起上班的意識模糊狀態
腦子卻先閃過即將到倫敦唸書一事
驀地心頭湧起一股窩心無比的甜蜜
這豈不是陌生又熟悉的、談戀愛的滋味嗎?
連續兩年的情人節都與未來的英國行緊緊連結
當然只是個沒什麼好穿鑿附會的巧合罷了
但就當它是上天代替那缺席的情人所送的禮物
倒也無妨
事實上這麼棒的情人節禮物
之前沒有過、以後也再難被突破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