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所有倫敦人都不想工作的禮拜天
為什麼這麼說呢?
以台北人的習慣來講禮拜天也算週末
除了某些餐廳跟大部份的診所會關起門來不營業之外
百貨公司之類的營利場所都嘛照樣開到很晚
可是這裡的禮拜天簡直像咱們除夕夜
所有你看得到的店
不管是服飾店、超級市場、藥妝店etc.
若有開一律在六點以前關門
比較懶得賺錢的則乾脆不開
好奇怪唷倫敦人禮拜天晚上到底都在幹什麼?
早上起床我做了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大便
這歷史性的一刻有極關鍵的指標意義
至此我在倫敦是吃喝拉撒睡外加游泳跟血拼都做過了
宣告可以落地生根不會水土不服枯萎憔悴啦

早上照樣去游泳
接著就依昨日計畫步行至Topshop
昨天是一路東看西看所以耽擱不少時間
如果毫不停留的話腳程大約半個鐘頭多
整棟四層樓依舊人滿為患
我決定先放過飾品部直接殺到地下一樓看女裝
Topshop的女裝分很多系列
Kate Moss for Topshop是其中最有名的
其餘還有Boutique、Unique跟Desingers等等
不過這些特殊設計都比較貴
對一般人來說
普通collection就很夠看了
價位也親民許多
然而不曉得是這季流行走向還是該牌一向如此
最初逛的時候我一不小心就會被某些服裝的誇張度給驚到
有的上頭佈滿假珠寶重到可以練肌肉
有的顏色突兀搶眼或金光閃閃到接近俗艷
我甚至還看到一件佈滿鳥毛的短裙!

天哪
藝人穿這些衣服或許還okay
(造型師來Topshop應該如魚得水吧)
像我們這種凡夫俗子實在沒勇氣穿這類衣服上街去
幸好走誇張舞台風的終究是少數
逛久了我會自動跳過那些搞怪的衣服往下桿挑下去
就這樣我在Topshop待了兩個半鐘頭、試了三次衣服
最後買了兩件洋裝、兩件連身褲、一件低檔褲
總共五件也才兩百英磅不到
平均一件大概台幣兩千出頭
以都是連身裝束來講算是很便宜了

Topshop讓我驚艷的地方有兩點
一是它的衣服設計
二是它的賣場動線

衣服方面有興趣者可以去官網一觀
裡頭把這季的每樣單品都標示得非常詳細
我以前從沒想過單一品牌在一季之內可以推出這麼大量的服飾
而且每一樣單品仔細看都很有時尚感、風格也各自迥異
不只是同樣版型不同顏色複製一堆那麼簡單
以Topshop這季大量出現玫瑰花樣來說
它被印在洋裝、罩衫、T恤、裙子etc.上頭
但全是不一樣的玫瑰圖騰
同樣是把玫瑰定為主軸
一般品牌的做法多半是一塊布料走天下
如此一來消費者再怎麼喜歡玫塊花樣也不可能買太多重覆的品項
Topshop的做法比較費功費成本但卻提供了更多選擇
喜歡玫瑰的消費者就算全部買下來也不嫌多
因為真的每一件都各有千秋
另外Topshop呈現的英倫風情是我前所未見的
過去我熟悉的服裝風格是美式跟日式
辛辣跟甜美融合的龐克風令人感到很新鮮
而中高腰棉質連身裙/褲更是我試穿後愛不釋手的單品
雖然貼身可是不拘束
單穿、搭leggings、內搭或外搭上衣、加外套都行變化萬千
最讚的是收腰處剛好可以巧妙藏住小腹
藏拙對歐巴桑來說可是很重要的

現在的消費者很精
光是商品本身品質好不夠
消費過程爽不爽也很重要
(之前在診所也常被抱怨雖然口碑好但太難排了)
這就牽涉到我想稱讚Topshop的第二點了:流暢的動線
其實跟Zara或Mango比起來Topshop的layout有點亂
因為它的賣場太大、產品太多
客人隨時在那兒翻來翻去就算了
有些很沒功德心的人還會拿了衣服想想不要就亂放
Topshop沒辦法騰出人力隨時守在賣場折衣服
因應之道就是所有衣服都用吊的絕不平放
它的試衣間也是一絕
我本來還苦惱人客這麼多待會兒試穿想必要等很久
結果到位於角落的試衣間一看竟然不必排就可以進去
在這兩天我逛過的店裡試穿衣服都完全沒壓力
儘管慢慢試不會有人趕妳、遊說妳或問妳為什麼不買
不過以試衣間的效率而言Topshop絕對排第一
秘訣在於它的進出口隔開有兩個工作人員看管
在這種大店管試衣間可是很忙的
入口的那位要負責檢查顧客到底拿幾件去試穿
然後給她一個上頭有數字的掛牌
出口的那位則要確認顧客拿出來的件數是否與掛牌相同
試穿後決定不買的衣服要交還給工作人員
手邊留著要買的就好
所以試衣間附近總是堆滿一桿又一桿未能雀屏中選的衣服
會有工作人員把它們再一一歸位
其他店家只派一個人守在試衣間應付進出的客人
當然會顧此失彼浪費時間
另一個秘訣是試衣間非常多
一層樓至少三、四十間吧
試衣間數目跟百貨公停車位一樣是店家有沒有遠見的指標
別以為東西好價格便宜顧客就會上門
試穿要等太久或是沒地方停車是會把客人趕跑的

Topshop的結帳處也設計得很貼心
除了同樣以數量取勝的收銀台來加速付帳
排隊隊伍的兩旁還設了一些小格子放些襪子包包之類的雜貨
一方面讓客人不無聊二方面也繼續刺激消費


在Topshop結帳時店員會問要不要「keep the hangers」
大部份的客人都回說不要
正好缺衣架的我則驚喜地連忙點頭
接著腦海中忍不住浮現一個很賊的清苦留學生省錢方案
可以到Topshop買衣服順便要衣架
拿去退的時候只退衣服但衣架留起來
這樣就可以不偷不搶又有免費衣架了XD
對不起就是忽然想到而已
這種行為是完全不值得鼓勵的
我自己也絕對不會故意這樣做
剛剛去官網上蹓躂
發現網路上買Topshop也很方便
缺點是不能試穿
不過英國這邊退換貨的機制很發達不至於買錯浪費錢
另外我還發現一件不知該說好消息還是壞消息的事
那就是有NUS卡的話在Topshop買衣服可享九折優惠!
這跟Mango的規定是一樣的
我去研究了一下NUS卡到底是啥名堂
原則上那是個我可以申請的英國學生聯盟
不過必須要先有銀行帳戶而且要扣十磅才能發卡
無論如何整個還是划得來
我決定明兒個開戶之後趕快申請一張
在卡還沒下來之前暫時別再血拼了
有時候血拼只是一股氣
冷一下也好
下禮拜的重點是認識環境跟觀光!
(ㄟ,可是我還計畫要買H&M的leggings和Accessorize的珍珠項鍊ㄋㄟ)

請繼續搭配Shopping in London相簿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