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爸常說
得到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有兩種
第一種是像Einstein
如果沒有那顆震古鑠今的腦袋
物理學的發展就算仍會走上今天這條路
也鐵定倒退個幾十年或一百年
第二種是像解開DNA結構之謎的Watson & Crick
當年有一堆生物學家擠破頭想先馳得點
最後獎項落到他們頭上除了努力還靠了一點幸運
事實上如果歷史上沒有他們兩位
DNA的結構還是會被其他人解出來
最多只是晚個幾天或幾週而已
(詳見Watson自己寫的"The Double Helix")

我說
愛情也分兩種
Watson & Crick這種愛
沒什麼特異性
對方只是處在發情狀態
此時有個條件大致符合的對象恰巧經過
感情就發生了
如果沒有他/她
隔段時日換個組合
還是會墜入愛河
只是可能會是另外一條
Einstein這種愛
則是在沒預備談戀愛或是條件甚嚴的狀況下
卻碰上了天雷勾動地火、「此生唯你是我永遠的愛人」的對象
如果沒有他/她
就算不至於終身不嫁或不娶
愛情也會延遲很久很久
直到下一個特別的人出現
才有可能發生

真正的天才很少
所以大部份的科學類諾貝爾獎得主
都不屬於Einstein這種
但這並不減低我們對得獎者的崇敬
他們領到的獎金也沒有比較少
同樣的
Einstein類的愛情也很稀少
可是「在對的時空碰到還算對的人」的一般愛情
還是能得到大家的欣羨跟祝福
因為
諾貝爾獎就是一種無上的肯定跟成就
一如愛情的美好動人自古以來就為人歌頌

情侶一定喜歡著彼此
可是卻不一定覺得自己在對方眼裡是特別的
真正有安全感的愛情
應該要能肯定他愛我是因為我之為我
不是因為某個時空下我稍縱即逝的姿態
不是因為某年某月某日我恰好掉進了他佈下的陷阱
現代人的愛情之所以不長久不穩定
就在於我們都沒有耐心等待真正特別的對象
初戀往往不得善終就是明證
年輕人對談情說愛躍躍欲試
往往隨便拉著第一個路過的人的手就開始辦家家酒
回過頭去看才發現當初自己根本不是真心喜歡他
只是音樂響起急就章地在昏暗舞池裡捉舞伴而已
年紀漸長還找不到伴侶更是危險
此時的狀態就像拿著金縷鞋尋覓灰姑娘
就算成功找到陪你進禮堂的那個人
你愛的也只是她能夠擠進那雙鞋這件事
而不是她的人

當你自覺在對方眼裡並無萬中取一的獨特性
會忍不住猜疑、妒嫉、沒有安全感
當你發現對方在你心裡不是無可取代的唯一
會開始心猿意馬、隨時準備另擇良木而棲
其實我不認為一定要找到最最特別的那個人
才可能有廝守終生的愛情
畢竟有能耐拿到諾貝爾獎的不只Einstein一個
白首偕老到後來也不一定需要愛情
換個角度想
即使兩個對彼此來說都很特別的人相遇了
也不能保證就能有美好的結局
所以
為什麼要一直強調「特別」這一點呢?
因為我反對為愛而愛
反對沒伴很孤單、旁人覺得你很奇怪
而進入一段男女主角換誰來扮演都沒差別的故事
愛情應該要人覺得自己獨一無二
走出去的時候陽光只照在自己一個人身上
這或許不是愛情必備卻是最迷人的特質

如果你身邊有一個特別的人
請一定要讓他/她感受到
我沒有
但我很感激那些曾經讓我覺得自己很特別的人
我或許拒絕了其中的一些
或許被另一些拒絕
或許我們一度交會卻終究擦身而過
但能擁有明確知道自己被另眼相看的剎那
一刻的幸福就足以成為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