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在倫敦修習一年化妝品科學的知識當後盾
回台看診後我在專長上加了「化妝品成份諮詢」這項
於是不少來看痘痘的小底迪小美眉會順道問一句:「醫生,那我該用什麼保養品?」

我通常不會直接回答
而是反問他們:「那你為什麼想用保養品?是想改善什麼?」
很奇怪的是
大部份人的反應都是瞠目結舌
仿佛這輩子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做任何事都該有個理由吧
吃飯是因為肚子餓了
睡覺是因為累了、睏了
如果根本不餓或不想睡
即使吃飯或就寢時間到了
也沒有一定得去進食或強迫入睡的必要
但是
竟然這麼多人天天晨昏定省般地虔誠使用著保養品
卻從未追究自己這樣做的原由

台灣消費者長期以來被化妝品業者灌輸「保養很重要」的觀念
尤其是篤信「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的女孩兒
往往從青春期開始就人手一套專屬保養品
簡單的至少也有洗臉、化妝水、乳液三道步驟
複雜的則再加上去角質、面膜、美白、眼霜……
忙得不亦樂乎
我曾經也是這群人之一
從國中時期媽媽第一次教我使用她的化妝水跟乳液開始
有好一段時間
我都作著自己因為即早開始保養而肌若凝脂的美夢
不過實際上懶散如我使用保養品總是有一搭沒一搭
常常買了一罐新的放到過期了還是用不完

當皮膚科醫師讓我對保養品的觀念大為改變
再不必為不修邊幅感到羞愧了
從講求實證的醫學角度看來
基礎保養品的使用與其說真有什麼不可或缺的必要性
還不如說是一種讓消費者自我感覺良好的把戲
我並不是說化妝品公司都在騙人
但花錢買下高價保養品不該只是受廣告與櫃姐的蠱惑
而應該出於主動需求
並確認這些產品真能達到宣稱的功效
作為抵禦外侮的第一線屏障
皮膚遠比大部份人想像的還要堅強
健康皮膚在平穩的外在環境下能保持一定的pH值、含水量、皮脂分泌等正常生理運作
若無不適則根本沒有替它補油添水的必要
否則很可能反而揠苗助長

唸了化妝品科學對保養品成份的基本組成有進一步了解後
更讓我對所謂大廠牌的迷思完全消失
在這裡先略過那些經過科學驗證的醫美成份不談
以一般保溼的基礎保養品而言
高價與低價產品的差異在於配方的複雜性、香料的選用、質地觸感、代言人的價碼、廣告預算多寡等等
價錢往往不能跟實際功效劃上等號
而提到功效
一般消費者咸信使用保養品皮膚會變「好」
問題是「好」籠統模糊也很難辯證
化妝品公司樂得用模稜兩可的辭彙來包裝它們的產品
反正「要用保養品」這個觀念已經根深柢固
只要能讓消費者相信產品適合他們的膚質
根本沒有人會追究到底用與不用的差別何在
基本上在掏錢的那一刻
消費者就已經相信自己買到了青春跟美麗
而塗塗抹抹的麻煩加上努力必有收穫的信念
又使這個想像更加落實

所以
回到「該用什麼保養品?」這個問題
我會先釐清病人是想用保養品改善痘痘還是改善其他皮膚問題
如果是前者
藥物絕對比所謂抗痘保養品要來得有效得多
在已經按醫師指示使用藥物的前提下
要再選用抗痘保養品來加分
我不反對
但倘若期待這些產品能有什麼神功妙效而延誤正規治療
恐怕會以得不償失收場
如果是後者
則就再必須以問題種類細分
一般人擦乳液都是因為覺得皮膚乾
但其實會長痘痘的肌膚在夏天多半是太油而非太乾
所以乳液根本是多餘的
混合肌的人若兩頰部份有緊繃感當然還是可以擦點乳液
不過還得先排除是不是因為使用A酸類產品造成的刺激
若是則要從調整藥物及使用方法著手
而不只是單純地擦擦乳液就好

最後跟大家分享個人保養習慣
大概比很多男人都要簡單吧
進入皮膚科的五年多來我沒有花一毛錢在臉部的化妝水跟乳液上頭
(強調臉部是因為在倫敦乾到受不了有買身體乳液來擦)
扣掉化彩妝的部份
每天就是基本的洗臉、防晒、卸妝然後就無可奉告了
偶爾手邊有廠商試用品不擦可惜
但其實用了一陣子也不覺得有啥明顯差別
所以後來這類贈品大都轉送給媽媽跟她的朋友
並非鼓勵每個人都跟我一樣
畢竟我的臉很油
是欸堪奈這樣放它自生自滅的
皮膚偏乾的人靠乳液來補足還是有必要
只是不必迷信大廠牌、誤認為貴才是好
不嫌油的話其實凡士林便宜又好用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