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S閃電訂婚的消息
在剛傳出來還沒經過證實的週四早上
就已經讓我開始沒來由地生氣
隔天看到報紙進一步確認這則喜訊的真實性
反應變成驚愕
跟看到地球某個角落又天災人禍幾乎不相上下
然後隨著兩人交往經過與男方家世背景一一曝光
總算羨慕跟祝福的正面情緒開始滋生
(這讓我鬆了一口氣要不還真覺得自己小鼻子小眼睛見不得別人好)

生氣
理由跟看別人中樂透頭彩一夕致富差不多
雖然並不覺得物質上的富有就代表幸福
也想不出突然冒出那麼多錢是可以拿來幹什麼
但就很難忍住不去哀怨彼此命運的不同
其實身邊的人一個個陷愛河進而結婚的戲碼這幾年實在看得太多
多到幾乎可說麻木
可是最近這一、兩年仍舊常常被一些女性友人刺激到
尤其是那種本來跟我一起堆在滯銷區
前幾個月吃飯聊天還同聲一氣地酸說嫁人有什麼好
高呼單身才是王道藉此相互取暖
沒多久就幸福洋溢地發帖子來說嗨我們要結婚囉妳要出席嗎有幾位……
世界上最翻臉不認人最諷刺的事也莫過於此吧?
更慘絕人寰的是面對這種情境妳還得趕忙閉上嚇到呆掉的嘴
擠出最心無城府的笑容並獻上祝福
簡直是演技大考驗嘛

前幾天同樣情路不順的學妹打電話來說自己是不是哪裡不對勁怎麼就是找不到對象
我開導她千萬別這樣想絕對不是妳不好只是沒遇到對的人罷了
我也經歷過那段自我懷疑自我貶抑的時期
但現在已經看開不符合婚配市場的主流價值觀又不是我的錯
反正我又沒想贏得全天下男人的讚賞
只要我欣賞的那一個人也能夠欣賞我就夠了
不過大S突如其來的情場得意如強力海嘯般一夕摧毀我的信心
不單單只是她之前亦是沒人要熟女俱樂部的核心成員
而是像她這種性格強悍、想法怪異、年紀不輕然後還吃素etc.集所有不理想情人條件於一身的女人
(沒有人身攻擊的意思,我在大S裡寫過她的某些個性跟我很像,總覺得純就性格而言像我或她這類人是不太有異性緣的)
都可以被人如獲至寶的捧在手掌心
那…那…那
除了那些已知的、改不了又不想改的特質之外
我肯定還有什麼至今尚未發覺的重大隱疾囉

驚愕
理由跟看到某些人為了莫須有的原因而硬去涉險差不多
陷入熱戀時那種排山倒海而來的雀躍心情確實難以抵擋
不過為什麼非得以閃電訂婚來表現呢?
你喜歡我、我喜歡你彼此知道就好
就算兩個人都有共度此生的默契
要訂下盟約也不必急於一時啊
來得快的感情不見得(雖然常常是)去得快
不過才認識廿天、見過四次面真的也太誇張了
活到這把歲數在找對象上我自認為也算擁有快速定奪的能力
即便如此
我也只敢在短時間內決定不要而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下好離手
或許汪小菲在客觀條件上確實是不可多得的上上之選
可是感情或者說婚姻根本不是單方面的心儀就夠了
對在愛情上已經喪失信心的我來講
如果有人敢見面沒幾次就跪下來求婚
先撇開自己對對方的感覺看法不談
絕對會懷疑他瘋了嗎到底有沒有看清楚我的每一個面向啊
我不怕自己後悔倒擔心日後對方會嚷著誤上賊船
那豈不讓我矇上欺騙感情的不白之冤
約會幾次有話聊不代表以後可以聊上一輩子
婚姻裡的日常相處也絕對不會冒著五彩斑斕的泡泡
我不會唱衰這段金童玉女的熱戀
畢竟跟其他也沒什麼火花只為了年紀到了而勉勉強強湊和成雙的人相比
人家至少還有這麼一段轟轟烈烈的開場不是嗎?

羨慕&祝福
是因為畢竟這還是大家傳統認知上的喜事
再怎麼大女人主義、高唱單身萬歲的女人
在內心深處仍舊有一塊期待有人疼愛的柔軟之地
或許是過往不愉快經驗所留下的傷疤覆蓋了它
或許是知道在愛與被愛的同時勢必得付出代價
讓我們選擇了不婚與獨身
如果有一天可以像報紙上所寫的「轉角遇到愛」
我也求之不得呀
問題是鼓起勇氣轉角遇到的都不是愛而是失望
每次心血來潮想試試手氣但左看右看卻怎麼都下不了手
久而久之當然就只想目不斜視地往前衝
把生命裡其他部份顧好就滿意了
感情的事任它自生自滅吧懶得再付出

純粹就情感面上來講
大S現在這種甜到像浸在蜜裡的幸福
大概我窮盡此生都不可能體會得到
(不過沒關係啦她當初想拿刀殺媽媽的心情我也很難體會)
難怪人家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這麼高濃度的甜蜜不可能維持太久
當一切歸於平淡
熱戀燃燒產生的煙塵散開而真面目逐漸顯露出來
那才是考驗的開始
訂/結婚與否只是法律上的差別
人與人的關係不會只建立在那張紙上
大S跟汪小菲的故事才剛起了個頭
未來會如何仍舊是未定之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