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的用語著實有趣
汪小菲婚後與媽咪首度同上訪談節目
提到自己事業好、老婆讚
實在是「幸福得過意不去了」

教育部成語典對「過意不去」的解釋:
心中不安,感到抱歉

因幸福而不安可以想像
對曾經苦過的人來說
突如其來的順遂並不會帶來純粹的快樂
反而教人手足無措無法放心享受
因為你已經預期自己就是勞碌命、厄運纏身
狼來了太多次之後
幸福在眼中會變成邪惡的誘餌
總覺得吞下它的結果絕對不可能是飽餐一頓
而是引你走向更困苦的深淵
所以受虐慣了的流浪狗看到人類拿著食物走近
只會下意識逃開
因為經驗造訴牠天下才沒有這麼好的事
電影版SATC裡Charlotte嘗試多年無法受孕
但在乾脆放棄跑去領養小孩之後
某天竟然自然懷孕
她一度疑神疑鬼覺得自己不可能這麼幸福
接下來肯定會發生什麼衰事
那個剉賽事件不曉得算不算Charlotte預期中的衰事
不過至少她心頭因此平衡了一些
才有辦法開懷擁抱夢想中的幸福

汪小菲算苦過來的人嗎?
他的奮鬥史跟事業發展我不很清楚
不過張蘭的教育方式確實跟一般富一代不同
汪當過苦哈哈的留學生
回大陸後也是自立門戶沒空降當現成CEO
只是Charlotte的不安是因為她什麼也沒做就突然懷孕了
假如汪小菲的飛黃騰達是自己一步一腳印、踏踏實實掙來的
即便是他嚐過貧窮滋味所以不認為富貴理所當然
根本也不需要不安哪
至於感情路我不曉得他之前跟那些漂亮女明星愛來愛去是苦在哪裡了
他跟大S這段不也是一見鍾情三見就訂終身順利到不行嗎?
應該是像我這種年過卅乏人問津的敗犬才有資格說不安吧
不過既然一切傳言都來自媒體繪聲繪影
實情我們外人很難窺知
感情事就辜且不研究
相信他也是苦盡甘來才娶得美眷好了

「過意不去」還有抱歉的意涵
這就更妙了
在身處幸福的同時還為記得別人的不幸感到抱歉
實在是是聖人偉人等級的悲天憫人胸懷
值得深深一鞠躬表達高度敬意
君不見每年情人節一堆情侶總是成群結對、閃亮無比地四處流竄
誰會體諒咱們這些形單影隻的落單者了
另一個可能是
享有的幸福是從別人手中強取豪奪而來
那麼有虧欠感就算他有良心
不過倘若真懂得反省感恩
當初就不應該強摘不屬於自己的果實
君不見那些因剝削民脂民膏而致富的政商名流總是一個過得比一個奢靡
即使被抓到判刑確定還死不認錯咧何況抱歉
簡言之我覺得汪小菲完全不必為幸福而對不起任何人
而且說實在的
在一般大眾眼裡他跟大S的婚姻根本不被看好
想到很可能不久的將來又會看到雙方不歡而散的結局
反而是我們對這椿閃婚感到比較抱歉一點

講了那麼多
我在想搞不好也只是汪小菲中文不好用錯了辭
結果害我這個無聊份子鑽研許久
我自己中文造詣也不是說多好
但常常也不由自主地對小朋友的用語搖頭嘆氣
網路上的火星文就算了因為有時用錯字是故意的
搞笑之餘其實頗有創意
不過連電視節目或報紙都出錯就讓人傻眼
比方說之前有一集「驚夜深呼吸」在討論明星寵小孩的行徑
吳淡如提到她家小熊一週歲的生日禮物是六吋小蛋糕跟領養一個越南姐姐
(我本來很討厭吳淡如但看了這段之後覺得她還算是有令人佩服之處)
在這段故事的前後吳自己和來賓廖輝英反覆講了幾次「誠意過高」
因為是看健身房無聲電視的關係
完全依賴字幕的我一時間還反應不過來這跟誠意有什麼關係?
腦袋稍微轉一下我才發現:「哦~~,是『陳義』過高啦。」
認為「陳義過高」這個詞彙字幕人員理應要打得出來
是我陳義過高嗎?
然後前幾天看中國時報時尚版在介紹珠寶
標題是「吳亞馨擠美波、一日千金」
看了有點霧煞煞
我聽過一擲千金、一飯千金但一日千金用在這裡是什麼意思?
讀過內文才知道吳是指戴上這些名貴珠寶乾過癮
她只是當一天的豪門千金而已
同樣的意思其實她如果用一日名媛或一日貴婦都會清楚得多
為什麼偏偏要自創一個類似排列組合很多的假成語呢?

前幾天看病跟一個小朋友的媽媽聊天
也講起現在學生國語能力普遍不佳的話題
其實語言真的是各學科的基礎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橋樑
如果大家都這樣繼續亂用、亂解讀、各自表述
輕則無法傳遞原意重則造成不必要的誤會爭執
實在頗令人憂心
嗯本來在講汪小菲的怎麼會扯到這裡
真是讓不想聽阿婆說教的讀者有點過意不去
拱咩哪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