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運動完走回家的路上
看到附近某家賓館的廣告跑馬燈
「在XX堡遇見賽德克,即日起憑賽德克‧巴萊電影票根,享有休息折抵300元,住宿折抵600元之優惠。」
差點沒讓我笑出來
去摩鐵Q客碰到賽德克也太驚悚
而且什麼時候魏德聖導演居然跟賓館業開始合作了?
「賽德克‧巴萊」的行銷觸角真是無孔不入!
我想明眼人都看得出來
這個促銷方案不是雙向的
而是賓館業者自訂的優惠
畢竟
大概不會有人受那300、600的吸引跑去看電影
但只要「賽德克‧巴萊」的觀眾裡頭
有一小部份人因此選擇到XX堡光顧
業者就賺翻啦~~~

上述只是「賽德克‧巴萊」成為全民話題的一個小小例證
這部國片掀起的浪濤前無古人
凱達格蘭大道上的首映會、政治人物不分藍綠同聲力挺、談話節目捨棄緋聞八卦聊起塵封已久的史實etc.
很久沒看到台灣人如此沆瀣一氣了
(上次大概是全民搶購甜甜圈跟葡式蛋撻)
只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當「看『賽德克‧巴萊』」跟「愛台灣」、「支持國片」的概念過於重疊
在激起熱情的同時也引發一小部份的反感
光我們家就分裂成兩派意見
我是比較中性的:好片就值得進戲院看看啊
其他人則無動於衷:沒興趣,不想看
一個正常的商業活動本該如此
消費者能夠依據自由意志決定買帳與否
不應扯到意識形態上的對或錯
我想就算是魏導本人
也會希望觀眾是真的喜歡、想看這部電影而進戲院
而不是被學校老師或上司逼迫著揪團買票
然後帶著一肚子怨氣把片子硬吞下去吧

Okay總之在上映進入第三週的週六
我加入了看「賽德克‧巴萊」的陣容
全台播放此片的戲院跟場次到這天還是非常多
我選看的那場依舊爆滿
一眼望去觀眾的平均年齡也是近年來最高的

已經有太多人從各種角度分析這部電影
我只想簡單分享自己的觀後感
對我這個在此土生土長卻對台灣近代史幾無涉獵的人來講
「賽德克‧巴萊」最粗淺的價值是讓我認識了霧社事件
片中對於原住民文化的充份展演
也遠勝我小時候死背課文以及到九族文化村玩耍得到的知識
然而這只是個開端而已
回家看到名嘴跟學者們進一步講述那段歷史
以前的我鐵定沒兩句就嫌無聊轉台去了
現在卻可以津津有味地一路聽下去
曾經的遙遠陌生事不關己現在都變得親切起來
「賽德克‧巴萊」在每個觀眾心中埋下了一顆種子
那是對史實的緬懷以及對各族群的尊重
當這顆種子發芽茁壯
將消弭多少衝突、創造多少安定祥和

詮釋歷史事件必須選擇某個立場跟說法
不可能做到皆大歡喜
前陣子有位泰雅族耆老跳出來指控
莫那.魯道曾率族人及日本人進村屠殺
共二十六名老弱婦孺遇害
「莫那.魯道不是英雄!」
我自己看完「賽德克‧巴萊:太陽旗」的感覺是
魏德聖並無刻意英雄化莫那.魯道的意圖
(至少我就不覺得他完美反而看出不少缺點像是跋扈、任性)
甚至也沒有刻意誇大日軍的霸道跟殘忍
(這也是他之所以能說服日本演員加入的原因)
那個時代背景之下
我會覺得每個角色、每個族群在電影裡的所做所為
其實都很自然也都有各自的道理
比方說在威尼斯影展上映時很為大陸媒體所詬病的「出草」橋段
我決不同意那是在賣弄血腥殺戮、製造話題
而是忠實反應原住民文化
我本身並不喜歡看這種血淋淋的鏡頭
但也不得不承認如果礙於級別問題加以粉飾或刪減
賽德克族人那好戰剽悍的民族性將大為失色

在藝術面上
果然七億成本沒白砸
開場的獵山豬加獵人頭緊湊到令人屏息
整個畫質、服裝、場景也都是好萊塢水準
賞心悅目
唯一比較鱉腳的只有那隻羌的動畫(超假)
「海角七號」的幽默在這部史詩巨片中依舊可見
像是瘋狂吠叫的狼狗被莫那.魯道一喊就噤聲
花崗一郎告知可幫忙竊取武器時莫那那句:「害我白白收集了那麼久的火藥。」
都讓全場觀眾忍不住噗嗤一笑
舒緩了嚴肅緊繃的氣氛
那些素人演員們更是令人嘆服
演技氣勢比很多偶像劇演員都好得多

能克服現實萬難把這部片忠於理想地拍出來
實在非常了不起
讓全台灣感動的不只是這段抗日的故事
還有魏德聖導演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堅持和勇氣
雖然沒好看到欲罷不能
不過下集上映後我一定會再進一次戲院
把這部片完整地看完

小叮嚀
看片前跟看片中千萬不要喝太多飲料
免得像我一樣最後一小時在憋尿中度過
完全無法專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