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嬌還在「食方」的時代便久聞其名
始終無緣品嚐
這回吃的是她的私宅料理
若非循著地址按圖索驥
根本不會知道隱身於住宅區某電梯大樓的5樓
竟在提供此等美味

來此用餐一律採預約制
一人1500元無菜單
所謂餐廳是由私宅略加改裝而成
同時最多招待兩桌客人
一桌在客廳可坐6到8人
另一桌在房間可坐8到10人
或許外頭那桌是熟客吧
我們也才4人卻被安排到房間的大桌
(坐外頭主廚才可以三不五時過去哈拉喝酒)


訂6:30pm的位
剛到時陽光從窗戶灑入室內堪稱明亮
桌面擺設雅致採自然色系
用來擱筷子跟壓紙巾的都是經過處理的石頭
茶涼掉且葉子沒泡開讓我有些驚訝
但想想說不定此即冷泡茶吧因為後來再加水也還是冷的
不懂不要亂嫌免得徒顯無知
內部佈置出自阿嬌大女兒小紅帽之手
牆面油漆貼飾、角落擺放的浮雕藝術品、客廳壁上的貼畫etc.
放眼所及美不勝收才氣盡顯
上菜、服務跟解說也由她負責
網上皆讚小紅帽漂亮
親眼見識果真名不虛傳
五官立體加上充滿民俗風味的服飾
活脫是個邊疆少數民族美女
好奇嗎?
吃完飯阿嬌來跟我們閒聊時透露
她不久後會賣刈包而CF女主角內舉不避親正是小紅帽
屆時大家便可見識到她的盧山真面目了

先介紹一下搭配的酒
我個人是不懂酒啦也不太能喝
但很少有美食家是不愛酒的
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分享兩句心得聊表心意
阿嬌在訂位時會跟客人確認要不要喝酒跟喝哪一種
然後再作搭配
今天喝的兩瓶紅、白酒是自己帶的
店家都拿出了對應的酒杯盛裝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這支2005的Volnay 1er Cru餘味偏酸
醒過之後好一點

我對白酒的接受度本來就比較高
不過太甜的又像果汁味道太幼稚
這支Riesling挺剛好

入座後滿久的才上第一道菜
可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
小紅帽說這道叫「三色海洋」
(以下每道菜的說明都在考驗我的記憶力)


看起來呢就是道漂亮的蒸蛋
但裡頭自然是有玄機的


先挖給大家看證明真的有三層喲
一開挖上頭的sauce跟海菜就都流下去了
不過挖在角落看不到完整結構
所以又補了下一張


這樣有沒有清楚一點?
配起來口感很豐富
百合沙沙粉粉有點類似馬鈴薯
雞肝用量少沒啥腥味
飛魚卵存在感很強
顆粒小但彈脆一咬會在嘴裡爆開
整體而言是道清爽的開胃菜
聊著聊著忍不住研究起這道菜的作法
本來認為要很「搞缸」地先蒸第一層、鋪上雞肝飛魚卵再蒸一次
後來被說服蛋液應該有足夠的表面張力
可以先全部鋪好再拿去蒸

「蛤蜊松阪豬」

蛤蜊先炒過
再連汁淋到煎好的松阪豬肉片上
很新奇的搭法但出乎意料之外地好吃
豬肉偏韌
牙齒不好可能會嚼不動
這道菜應該附湯匙的卻沒有
有鑑於鮮美的蛤蜊原汁丟掉太可惜
我乾脆用吃剩的蛤蜊殼舀來喝

「碧玉瓠瓜」

瓠瓜其實就是台灣人稱的「蒲啊」
切半煮剛好一桌半顆一點都不浪費
黃色sauce是用黃甜椒加洋蔥煨成
拍完照後小紅帽幫我們大卸八塊再自行分食


賣相比實際嚐起來出色
蒲啊常出現在我家餐桌所以我對它的自然甜味很熟悉
竊以為這種做法並沒有比吾母加蝦米直接煮好吃
大概是怕無法熟透結果反而煮過頭
吃起來太軟又淡而無味
只好自我安慰應當很養生吧

「茶油雞」

來自跑馬古道天然健康的放山雞
加上薑片以茶油乾煎而成
小紅帽交代說連薑片都可以吃而且「小心燙唷」
問題是:一點都不燙啊~~~
這是我一頓飯吃到現在始終甩不掉的疑惑
明明就只有兩桌客人
理論上菜從煮好到端至食客面前不會太久
但從蒸蛋到現在第四道了
沒有一道是「燙」的頂多只算「熱」
可能是廚房只有阿嬌一個所以全部處理好加擺盤還是有拖到
雞肉非常結實連用刀子切都有點困難
或許這便是放山雞有在運動的特色吧
(嗯如果我的肉被煮來吃大概也是這種口感)
雖然薑片確實可吃
不過並不好吃

「乾煎油帶魚」

阿嬌後來跟我們哈拉時提到她最愛吃魚
不可一日無魚
故魚類處理得出色不該意外
現場小紅帽說油帶魚是帶子的白帶魚
但我上網查發現這是兩個不同品種但長相相似的魚
有興趣的自己再去查吧這裡究竟不是魚類大觀
總之這盤子上的是油帶且有魚卵
右邊三捲是用白醋醃製過的嫩薑片
最後再灑上檸檬皮碎屑跟檸檬汁點綴
話說本來我們家也常吃白帶魚說
自從大二上寄生蟲學實驗課
老師買來內臟裡有一堆海獸胃線蟲的白帶魚當教材後
我就再也不敢吃了
事實上人類不在這種線蟲的自然生活史裡
經魚販處理再煮熟食用應不成問題
可是腦裡萬蟲鑽動的畫面拋不去
總覺得能不吃就不吃吧反正選擇那麼多
言歸正傳這截油帶煎得很嫩
我後來連魚帶子全部啃光只剩刺
缺點是用來提味的薑片有點太嗆

「卦包」

我沒寫錯字
阿嬌說不久的將來會在台北台中開店賣刈包
店名就叫「卦包」
基於環保訴求用野薑花葉包裹外型像粽子


食材皆是精心特選
外皮來自阿嬌覺得最棒的中崙市場
(屆時單賣則會自己生產皮)
酸菜來自台東
花生是整顆去研磨的吃得到顆粒而不是粉
另外還加了一般刈包不會有的生菜
豬肉最出色
是用低溫熟成要一連處理兩個禮拜才能上桌
看起來是三層肉吃起來卻像豬腳肉一點兒都不油膩
反而是帶筋的那種爽脆
內餡裡最搶味的是酸菜
花生味幾乎吃不出來
我們有跟阿嬌反應酸菜的部份有點太鹹跟酸
再來一般刈包的花生粉裡會摻糖
這裡的並沒有
其實如果加一點點應該可以更出色
阿嬌說一份「卦包」打算賣65元
竊以為光那片肉就值回票價了並不貴
但在不景氣、荷包緊縮的大環境下
能否吸引顧客一再上門
那才是難題

「豬骨筍子湯」

豬骨來自台東熟齡黑毛豬
本來摻不透為何要強調「熟齡」
老豬有比較好嗎?
後來想到一般豬農為了達到最高利益
省飼料省成本應該不會把豬養太久就殺掉
「熟齡」或許代表是用比較天然人道的方式在飼養吧
目前已到筍子出產的尾聲了
所以吃到的有點刮並不嫩
但湯的鮮美度沒話說
豬骨上頭則有不少韌帶膠質很合我的脾胃

「銀耳水果盅」

如圖所示有白木耳、去皮小蕃茄、香蕉、鳳梨、奇異果、木瓜
看不到的是沈在下頭的龍眼蜜
小紅帽特別交代要喇一喇再吃
(她有交代龍眼蜜來自哪裡但現在怎樣都想不起來 >_<)

無翻桌考量所以每道菜之間的間隔很長
同桌有人下午2點才飽餐一頓本來怕吃不下
但因為晚餐拖太久了
一邊吃一邊消化完全不撐
最後一道水果大概快10點才上
吃到一半忙完了的阿嬌進來打招呼
發現同行者裡頭有她的舊識
(當初入門時閃進來沒被她看到)
就興高采烈地拿了瓶58度的金門高粱跟我們對飲
香是很香但那酒精濃到像火一樣順著食道一路燒進胃裡
之前不是有女大生跟同學打賭灌高粱然後暴斃嗎?
所以我很有自知之明只啜了幾滴根本不敢多喝
阿嬌真是個性情中人哪邊喝邊聊講得眉飛色舞
不知不覺就將近11點了
大伙兒跑到外頭合照才結束這馬拉松的一餐

平心而論
若不是衝著阿嬌的名氣跟手藝
以食材來看這1500塊台幣的價喊得算高
總共也才六菜一湯一水果
平均一道要快200塊欸
(別忘了卦包單賣僅65元而水果的量也才一點點)
值不值就見人見智了畢竟創意無價
我比較好奇的是在私宅開餐廳
鄰居怎麼不會抗議
要是我絕對不允許同棟裡有人這樣做
(最近猛看房關心的點比較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