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5/10 菠啾花園餐廳

Potager Garden 菠啾花園野菜料理專門店

台北市內湖區陽光街300號 (02) 89786068

今年母親節

一如往常地

由我們跟妹夫兩家人共同慶祝

地點是妹夫姐姐推薦的「菠啾花園」

據說就在她公司附近所以之前來過兩次覺得還不錯

我對嘗試新餐廳一向興致勃勃

不過一聽到是素菜餐廳時不免有種烏鴉飛過頭頂的感覺

非無肉不歡可是也不會主動去吃素食

畢竟對素菜館的印象不是輕淡健康到食不知味就是反而重油重鹹

然而既然是母親節嘛

配合一下我妹吃素的婆婆也無妨

 

用餐前上網查詢大家對「菠啾花園」的評價

讓我對這即將來臨的母親節大餐轉而期待起來

它可是飄洋過海從日本引進的舶來品呢

2006年成立於東京的野菜甜品專賣店「Patisserie Potager」為其前身

主廚柿沢安耶大膽將蔬菜與精緻時尚的法式甜品作結合

兼顧健康跟美味的新概念在日本引發一股風潮

新光集團於2013年底將其引進台灣

有興趣者可以到官網去晃一晃

你會發現經營者的野心遠不只賣食物

而在推廣一種與自然為伍、尊重地球和其他生命、舒壓放鬆的氛圍

 

座落於內湖地區的一大優勢是

空間運用通常比台北市中心其他餐廳要豪邁許多

從置頂照可以看出來

內部簡直就像個大倉庫一樣

一走進來挑高跟寬敞度都令人驚喜

來用膳的時間是晚上

那些垂掛的球型小燈泡製造出一種星光燦爛的感覺

但我其實更喜歡白天時陽光灑進來

裡外都綠意盎然像坐在溫室內用餐的視覺享受

(我沒在白天來過但看其他部落客的食記覺得白天景致似乎更美些)

業主強調希望客人來此能像置身自家後花園般自在

我確實有感受到這點

至少起身四處拍照時不像在其他餐廳般拘束

接下來幾張就是我拍的店內照

 

從門口進來是一條直通櫃檯的走道

右手邊擺放著店內販售的食器跟食材

 

我對它們的果醬和堅果還滿有興趣的

只是都不便宜哪

 

角落有一家花店還真特別

看官網才知道原來他們有專門請一位花藝老師來佈置整家店的一草一木

其實我也曾想過要擺些植物在家裡讓它稍微有人味一點

可是想到要照顧跟可能會引來小蟲子

就算了

(好啦我在居家方面就是整個很不浪漫自己承認)

 

「菠啾花園」還有很特別之處是會請歌手現場表演

今天是個綁頭巾、身穿無袖背心、拿著吉他自彈自唱的小伙子

老實說一開始聽到他很「平易近人」的歌聲時

我還問我妹:「這裡是會讓現場客人自己上去唱歌嗎?」

即使是對音樂鑑賞力不好也要求不高的我

都覺得這天的音樂表演似乎是傷耳成份多於悅耳

每首歌經他一唱都變得黯然失色

吉他跟歌聲拍子也時常對不上

本來還猜測會不會是故意拖拍想製造某種效果

但後來情況愈來愈嚴重

我開始覺得他可能是發現反正也沒人在聽所以整個自暴自棄XD

 

大家都點輕盈套餐

亦即任選一款主餐再加280元

就會有湯品麵包、前菜、甜品和飲料

前二者沒得選是固定的

但甜品和飲料可以依自己喜好從菜單上任選

(飲料必須在220元以下)

網路上有詳細菜單所以我沒有拍全部

下面只拍了自己有點的部份

 

 

 

抵達時約莫6點半

以晚餐來講其實並不算晚

不過披薩跟幾樣甜點都賣完了

本來想點麵加披薩的我跟男友只好把披薩改成起司馬鈴薯派

結果又被告知連這個也沒了

最後只好改成光看菜單照片沒那麼吸引人的鹹派

經營一家餐廳在備料上應該要有更大的調整空間才是

像這樣早早就什麼都賣光了

不免給人一種為了省食材跟倉儲成本而犧牲客人選擇權的感覺

實在有點失禮哪

 

簡報1  

點飲料時會問先上或後上

我們選了先上

所以我也先寫這部份

這裡也有其他較一般的飲料像茶啊咖啡之類的

但既然都來野菜餐廳了

當然要點在其他地方喝不到的現打特調蔬果汁囉

 

不管飲料點什麼

都會先來一小杯「紗之夢綠」讓你嚐鮮

光看成份是地瓜葉和鳳梨加上那青筍筍的顏色

令人對要把它送入喉感到些微抗拒

不過提心吊膽地啜了第一口

大家的反應都是:「好喝欸!」

完全沒有預料中那種很草很腥的菜味

 

這杯是我點的「啪普利卡」

組成份有紅甜椒、哈密瓜跟胡蘿蔔

但嚐起來主要就是胡蘿蔔的味道

不講的話完全喝不出來另外兩種蔬果的存在

有一股很濃的蜂蜜味

菜單上沒寫但我跟男友都覺得應該有加吧而且加不少

也因此整杯喝起來還滿甜的

不過是好喝的甜不會太搶味

 

男友點的「歇若禮」

成份有西洋芹、奇異果和蘋果

這杯裡的三種成份就很分庭抗禮了都分別嚐得出來

西洋芹跟奇異果的味道很有存在感

至於拿來當基底的蘋果味覺上不那麼明顯

不過從打碎的濃稠粉質果粒可以猜出來有加蘋果

這杯沒我的那麼「好喝」因為整體偏酸而且菜味稍濃

 

上飲料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是我那杯一直沒來

向服務生催了一下

她拿著點菜單過來問我點了什麼

但飲料名稱這麼天馬行空我哪記得自己點了什麼啊

只好請她再拿出菜單讓我指認

其實到這裡我就已經有點驚訝了in a bad way

更糟的事還在後頭

知道我點的是「啪普利卡」

服務生指著當時放在男友面前的紅色飲料說:「就是那杯,已經上了啊。」

我們整個傻眼

那……為什麼會跑到他桌上去?

好那現在問題變成那男友那杯飲料怎麼還沒上

服務生又指著我妹婆婆桌上的飲料理直氣壯地表示有上

只是再度在別人桌上!

 

很顯然服務生點餐時只記了這整桌總共點了哪些東西

沒註明誰點了什麼

上菜時也採取端上來之後讓客人自己出聲認領的方式

而上飲料當時我跟男友剛好起身去店裡走馬看花了

所以才會整個亂成一團

其他家人覺得出這種錯很正常沒什麼

我卻感到相當失望

既然賣的是套餐

把客人選擇的品項跟座位兜起來是很基本的事

餐點是不貴、也沒收服務費

只是既然這間餐廳的其他環節都那麼用心

在點菜時稍微註記一下是有很難嗎?

這種夜市攤販般的點餐跟上菜水準實在很掉漆

 

蘑菇濃湯 

這道讓我很傻眼因為之前看其他人寫的網誌裡出現同一道菜的照片

還以為麵包個頭很大

結果實際端上來卻是想像中的縮水版

不過扣掉份量出乎意料地小之外

嚼勁跟麵香都足夠

能先加熱再上就更好了

湯裡沒什麼固形的料但滋味濃郁

 

Green!Green!Green! 

這道開胃菜有個很可愛也很貼切的名字

以一般料理的標準來說絕對稱得上賣相不佳

會對這一片翠綠食指大動的應該只有蠶寶寶跟牠的朋友毛蟲蟲吧

不過既然菜名都在強調它是綠的了

缺乏其他色系點綴反而成為一種特色

有三種蔬菜:豌豆、綠色花椰菜和小黃瓜

不只顏色接近連口感都如出一轍地偏軟

醬汁據說是蘆筍川燙後打成汁再加上海鹽和橄欖油製成

但實際吃起來卻有一股不知打哪兒來的檸檬香味

個人還滿欣賞這道開料理的

說到冷盤蔬菜通常會想到沙拉

它把菜煮熟了卻還是有達到完全不遜於生菜的清爽感

很厲害

 

波隆那醬義大利麵

素菜餐廳分兩種:用素肉不用素肉

前者總予人俗氣和偷懶的負面觀感

畢竟市售素食加工品好吃到詭異

也三不五時就被驗出有動物性蛋白質

令人意外地「菠啾花園」也有用素肉

但只出現在這道義大利麵跟另一道前菜糖醋(素)里肌

我向來喜歡素肉帶有點韌性和嚼勁的口感

這兒是模仿肉醬質地所以碎碎的失去了這項優勢

不過仍舊有增添醬料豐富度的效果

整體而言除了天使細麵煮得很好吃之外

這道麵沒什麼讓我驚艷之處

 

鹹派

其他東西都沒了不得已才點了它

卻是個驚喜哪

盤飾裡還用到可食用花卉喔

(希望確實是可食用因為我把那些黃色小花瓣都給吃了)

很精緻用心

 

內餡夠溼潤但又不會出水到把派皮浸軟

內容物全是蔬菜:胡蘿蔔、洋蔥、金針菇、櫛瓜、甜椒

卻意外充滿濃郁香氣

那鮮味應該是來自醬汁裡的雞蛋、鮮奶油以及表層的焗烤起司

派皮香酥不會過硬或過厚

整個吃完就是意猶未盡哪

 

田園蕃茄蒜味義大利麵

老妹點的已經被翻攪過且吃了一口

本來應該比較好看的

 

三星蔥披薩

咦不是說披薩沒了嗎怎麼又出現?

這是因為妹妹跟妹夫一家早了我們半小時到

當時還有披薩可吃 

 

芝蔴葉菇菇披薩

換了個拍照模式所以色澤偏黃 

 

看我們晚來的人向隅沒點到披薩很可憐

妹夫和妹夫的姐姐好心分給大家嚐嚐

所以我兩種都有吃到

個人覺得披薩好吃的精髓在麵皮跟起司

Toppings反倒是其次

所以是素還葷的幾乎沒什麼差別

吃到時都涼了

只覺得味道滿清淡的

對青蔥那款期待很高畢竟不曾吃過加了蔥的披薩

不過這麼特別的食材卻居然沒什麼存在感

毫無想像中台式傳統蔥花麵包的滿口蔥味

可惜了

 

麵皮很薄但不脆

不曉得是不是放太久才吃的關係

覺得不怎麼出色 

 

接下來是此行最讓我期待的甜點部份

主廚在日本就是以野菜甜點打響名號的

用了很多大家想像不到的食材來入甜點

乍聽之下難免質疑:這樣會好吃嗎?

但至少其他食客吃過後都讚不絕口

讓我也想來挑戰一下味蕾

 

甜點櫃

表面上看起來還是一般的甜點:海綿蛋糕、戚風蛋糕、起司蛋糕、慕斯、布丁etc.

但用料卻十分讓人意外

難以預期它的味道所以我每種都好想試試看唷

除了切片蛋糕外這裡也有賣整4或6吋的圓蛋糕跟蛋糕捲

官網上就可以訂購了

 

枝豆海綿蛋糕

「枝豆」指的是毛豆

白色夾層是毛豆加奶油起司

綠色夾層則是抹茶粉加奶油起司

不過要不是看了菜單我其實吃不出抹茶味

很難想像毛豆居然可以放進甜點裡

畢竟過去都習慣把它當鹹食

結果放進來居然很合欸

它替甜點增添了一種溫潤的底蘊

 

菠啾蕃茄蛋糕

這款是日本銷售第一名

海綿蛋糕裡的地瓜葉跟餡裡的牛蕃茄would initially put you off

感覺上就是個不會好吃的組合啊 

不過勇敢嚐了第一口後

你會愛上蕃茄帶來的清爽酸味

跟草莓有點像但酸度較低而水份含量高

頂端那顆是甜度比較高一些的小蕃茄

點綴在北海道來的純白鮮奶油上

彼此映襯顯得好美啊

我會說這是個表裡不一的蛋糕

紅綠對比的外觀很搶眼

吃起來卻清爽含蓄就像日本女人一樣XD

在日本會「大人気」果然有道理

 

紫芋布丁

妹妹點的

不像我樂於挑戰各種奇奇怪怪的甜點

她寧可選擇安全款

這道是香草布丁加紫色地瓜泥跟蘋果丁

好像也沒有很正常

 

牛蒡巧克力蛋糕

妹夫點的

這次因為男友對巧克力沒興趣所以沒點

下次來想吃這道!

 

「菠啾花園」是間我會想再來的店

喜歡那種從食物端上來到入口都充滿冒險的新鮮感

通常我們對什麼東西該是什麼味道都有既定概念了

也鮮少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味覺刺激

然而在這裡一切卻不照規矩來

明明都是吃過的食材

卻因為用法跟組合不同

讓菜餚像被施了魔法般充滿驚喜

另外還有很多看不見的用心之處是在於選材

新鮮、有機且environmental friendly

媽媽們都吃得很開心喔

(但爸爸們面有菜色,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