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扣掉第一天還要上班沒安排什麼節目

接下來第二、三天跟著男友跑了兩個海灘

結局是又晒得更黑了

 

對過去的我來說

海灘以及所有關於海灘的一切

僅存在於童年

長大後

嚴格說來是國中以後

我就與海灘絕緣了

原因很多:沒人陪、沒人帶、怕晒、怕穿比基尼etc.

男友跟我不一樣

潛水、衝浪、日光浴等樣樣來

交往初期便曾聽他描述可以怎樣在海邊混上一整天

老實說也並沒有很嚮往

直到上個月去夏威夷玩

在Waikiki beach待了兩個下午……

(詳見2014夏威夷行水上活動篇:威基基海灘(Waikiki Beach))

 

踏在燙腳的砂粒上、浸在沁涼的海水裡

口腔裡既苦又鹹、晒傷後既紅又痛

這陌生而熟悉的一切

讓我仿佛穿越時空與兒時的自己產生了連結

長大後益發保守拘謹的我

抗拒海灘的理由信手拈來俯拾即是

然而一旦放下自我設限跨出那一步

我發現自己骨子裡依舊存在爛漫寫意的一面

 

挺喜歡從夏威夷晒出來的新膚色

男友說:「回台灣一樣可以去海邊晒啊。」

本來以為要等到明年

結果擇期不如撞日

這個夏天尚未結束我們就趁中秋連假跑來福隆了

約莫九點從內湖出發

(本來說要「一大早」出發的某人愛賴床)

一路交通出乎意料之外地順暢

抵達後停車場空位尚多

先在外頭7-11買好飲料

再把從夏威夷帶回來的充氣床拿到店家請他們幫忙打氣

(在Hawaii充氣收費1美元這裡則是兩張床台幣30元)

就直接入園了

這部份沒照片因為我怕下水後東西放岸上會被偷

相機、手機等任何拍照工具都沒帶

所以就只能沒圖沒真相聽我空口白話了

 

福隆海水浴場進去後先是一條水泥路

沿途有渡假小屋、興建中的飯店

然後是荒廢了的販賣部跟要再繞進去才會到的淋浴區

直直走下去連接一座彎彎的大橋

橋的盡頭就是沙灘跟海了

我的滿心期待在真正看到海時變成驚愕

驚愕的點有二

一是:開放供游客戲水的區域也太小了吧

用浮標和纜繩圍起來的水域大概只有標準泳池大小

跟Waikiki beach那種天大地大、開闊無垠的氣魄完全不能比

(男友說不然妳以為大家幹嘛花那麼多錢去夏威夷?)

二是:放眼盡是穿很多的中年人和小孩

感覺這是屬於family的地方大家都很保守也很怕晒

穿著比基尼的我反而顯得格格不入

 

幅員不甚廣的沙灘中央被販賣部盤據

旁邊插了幾排必須付錢租用的遮陽傘

沒多理會販賣部人員的招呼聲

我們直接越過傘區走到最邊邊

找一方沙灘鋪上浴巾

專屬於我們的小小據點便成立了

有過美背(?)在夏威夷被晒傷的慘痛經驗

這次特別請男友幫我加強背部防晒

然後就開心地往水裡衝了留他在岸上喝啤酒

令人失望的是即使游到浮標圍住的最遠處

仍舊踩得到底毫無挑戰性

胡亂游了一會兒後跑到岸上拿充氣床下來玩

不過因為浪太大

躺上去後還來不及享受水波盪漾的情趣

十秒內就會發現自己被衝到岸上呈擱淺狀態

充氣床全無用武之地

 

男友後來放棄不再下海

直接躺在沙灘上作日光浴

而我則一會兒跑上岸晒正面

(之前在Hawaii背晒很黑但正面偏白)

一會兒戴著面鏡加呼吸管下去試著游泳

浪太大、遊客密度太高其實根本不太能游

我有很多時間都是攀在纜繩上

放任浪頭一波又一波地衝擊著身體

然後把頭浸在水裡守株待兔觀察海裡的魚

雖然觸目所及滿是揚起的沙粒

不過偶爾被我逮到一隻或一小群魚也就開心了

 

偏偏就是挑了一天中太陽最毒最烈的中午時段耗在海邊

作著日光浴的我有種人格分裂的感覺

皮膚科醫師專業讓我坐立難安覺得實在不該赤身裸體地在大太陽底下曝晒

卻又有另一個聲音蠱惑我管它的防晒擦一擦就好皮膚黑一點比較健美

約莫兩點離開時

海邊遊客已愈聚愈多

年輕人的比例稍微高了一些

其中外國人(洋人、東南亞人)還不少唷

來時泳衣已經穿在裡頭沒去淋浴間換裝直接脫衣就好

走時則因為泳衣卡沙不沖一下不行

發現淋浴室還挺寬敞的而且很乾淨

距入園三、四個鐘頭的停車場已非昔日光景

現在車滿為患連沒畫停車格的地方都被亂停一氣了

幸好我們有早點來

男友先去相距不遠的福隆火車站前嗑了一個福隆便當

然後我們就往下一站-宜蘭-出發啦

 

也沒有特地想去宜蘭看什麼或幹嘛

念茲在茲的只有蘭城晶英酒店的櫻桃鴨

前幾天打訂位專線都沒人接

當天再打倒是很快被接起來

不意外

沒有位子了

所以我們改變計畫決定去羅東夜市

開著開著開始大塞車

要上國道5號的車陣驚人只好改走省道

然後本來就略陰的天空下起傾盆大雨

我跟男友還很壞心地暗笑那些預計在今晚烤肉的人

如果沒有雨天備案的話大概很慘吧

結果發現其實台北跟宜蘭市都沒下什麼雨

天公還真賞臉

 

省道有幾段還是小塞

導致開到羅東時都快六點了

並不無聊因為男友一直在旁邊作陪

再說車遊也是一種滿輕鬆的觀光方式

一路經過蘭陽博物館、諾貝爾奶凍門市、(男友說不值得一吃的)阿宗芋冰城等等

觀賞在過節時傾巢而出的如織遊客還挺有趣的

因為羅東夜市週邊人潮洶湧而且看起來就很不好停

抵達後我們決定再轉往南方澳吃海鮮

傍晚的南方澳看起來沒什麼遊客但車位出奇難尋

後來能在公有停車場裡找到一個空位算是頗幸運

好笑的是下車準備吃飯時

我居然被自己晒得黝黑的腿給嚇到

我的媽啊根本變王麗雅了嘛

不過男友一直稱讚很好看我就沒在care了

反而還有點沾沾自喜哩

 

停車場出來就是一整排海鮮餐廳

店員很積極地過來拉客、詢問用飯了沒

不過男友之前曾吃過富美活海鮮餐廳記得還不錯

我們就鎖定它直接往GPS指引的方向走去

2014/9/7 富美活海鮮餐廳

噹噹噹噹

是一棟很宏偉的三層樓建築

這規模可不是一般小海產店能相比的

本來覺得大店會不會很貴或很沒效率

實際體驗後發現不但物美價廉

從點到上菜一切流程更是快速便捷到無可挑剔

可惜怎麼它不是開在我家旁邊啊?

細節就請繼續往後看囉

 

入門後有一個很寬敞的等待區

去櫃台跟服務小姐報人數後

她會立刻給你一個候位號碼

看這陣仗我本來臉都綠了以為會等很久

但其實後來總共只等了不到20分鐘

我們那天領到的是91號

而當時已經叫到87號了並不是那種望塵莫及的巨大差距

 

一領完號碼我們就被領到櫃檯旁邊點菜

餐廳雖大但這點菜區卻反而不如一般海產店壯觀

每樣食材都只放一點點意思一下

活海產則放在另一區待會兒有照片

我覺得最棒的是價錢非常透明

小卡上寫著食材名稱跟計價方式

有些是算大小份的有些則要秤重

不讓你有點完看到帳單怕會昏倒的疑慮

若乍看之下琳瑯滿目不知該怎麼點

點菜人員會主動給予建議

我們劈哩啪啦點完一堆菜之後

他還提醒說兩個人吃這樣好像太多囉

我們回說沒關係我們很能吃

事實証明也是如此甚至後來吃一吃嫌不夠還有再加點呢

 

既然餐廳名稱叫「活海鮮」

當然要放一些活蹦亂跳的海產才名副其實囉

店家把魚缸設置在大門口旁落地窗前

所以連過往行人都能欣賞得到

 

從內部觀之發現魚缸區更大

小朋友們看到目眩神迷

跟我小時候一模一樣哈哈哈

 

這個年紀了反而不是那麼喜歡看這些魚缸裡的待宰海鮮

總覺得牠們有點可憐

還是潛水時所看到處於自然環境下的海洋生物最美

同時觀者也最沒心理壓力

 

叫號後服務員一路把我們領到三樓

這是爬樓梯時所俯拍的二樓光景

我大概只拍到2/3的座位而已

試想整整三層樓的座位全部加起來有多少……

難怪這裡也可以辦喜宴

桌椅再排密一點的話

一層樓並不遜於一般飯店宴會廳的規模

 

這是從我們坐的三樓座位拍出去

遠端有個目前用布幔遮住的舞台

呼應前面講的這裡可以辦喜宴喔

 

採半自助式

角落有放飲料的冰箱、飯鍋和茶水

餐具和調味料也都放著供人自取

飲料當然要計價

白飯看起來則是任客人隨便拿

依據是我們看到某歐巴桑拿著鋼盆站在那兒猛挖

若要算錢她應該不至於這麼做

這就讓我頗有微詞了

因為方才在下頭點菜時曾詢問有何澱粉主食類

服務人員回說有炒麵、白飯、米糕和海鮮粥

完全沒透露白飯是免費的

當然講了我們是有可能就不點其他的了

但不講有種在故意隱瞞的感覺

 

從上到下依序是中卷(190)、海瓜子(150)、魚膘(200)、烤鳳螺(180)、炒麵(60)、安康魚湯(260)、白蝦(200)、海菜(80)、鴨賞(80)、高麗菜(70)、米糕(250)、蚵酥、花枝丸

最後三樣是快吃完發現戰力仍旺盛於是加點的

這些菜加上兩瓶飲料(啤酒和蘋果西打各一)總共才2000多塊

相當便宜

 

在這麼大的餐廳

上菜可不是想像中那樣一道一道從廚房端出來

而是一次就一整推車的菜盤

這樣效率才夠高

一切井井有條都不會搞錯

從很多細節都可以看出經營者的用心讓我非常驚艷

雖然有著一般傳統餐廳的外表

富美的服務品質和嚴謹的SOP其實不遜於任何大企業

甚至拿鼎泰豐來類比都不為過

 

雖然只有兩個人

但我們被分到一張十人座、有轉盤的大桌子

也是進來後我才發現

裡頭空位其實還滿多的

之前被在擋外頭並不是因為坐無虛席

而既然內場廚房速度有限

與其太早放人進來徒然讓他們空等

不如等點菜單消化得差不多了再叫人

這樣顧客滿意度反而較高

不管有沒有點生魚片

每個桌上都有一坨用塑膠袋包著的哇沙米跟每人一碟醬油

太合我意了因為本人即使吃熟海鮮都愛沾哇沙米

 

鴨賞(小) 80元

鴨賞跟海菜屬於事先做好的涼拌菜

所以一上桌都有得吃了

這盤一掃我本來對鴨賞「鹹度度」「頂扣扣」的刻板印象

口味適中像在吃燒雞一樣但多了點咬勁

 

涼拌海菜(小) 80元

只微微加了點鹽和薑絲

沒啥調味

純粹靠海菜本身獨挑大樑的一道菜

應該是滿健康的但稱不上好吃

 

炒麵(小) 60元

主食方面男友本來想點海產粥

但我說想吃炒麵他就依了我

表現平平

或許該點他想吃的海產粥?

等下次嘍

吃這種炒麵我是非加白胡椒不可

不過這裡的白胡椒有加味素又很鹹

可惜了

 

白蝦 200元

兩天前的禮拜五晚上我們才去吃有帝王蟹吃到飽的品火鍋

那裡也提供活蝦當作食材

非常新鮮好吃所以我們點了好幾輪

本來擔心曾經滄海難為水會覺得這裡的不夠好吃

結果顯然人家用的蝦子也很青

品種亦不同尺寸更大一些

再加上我今天比較餓

總結是各有千秋都很好吃

 

高麗菜 70元

本來點地瓜葉的

但後來才通知我們賣完了

所以改成高麗菜

份量有點小

最近高麗菜價又漲了嗎?

 

炒海瓜子 150元

中規中矩就你想得到的那個味道

 

燙中卷 190元

本來想點小卷的但在樓下點菜時就被告知沒有了

不知是賣完還是今天根本沒進貨

總之我們換成了中卷

可以現場選一隻然後秤重得到價錢

不過其實我們都還來不及挑

點菜先生就拎了一隻最小的出來說才兩個人小隻的就好

遠方是所附的五味醬

但我嫌它不夠味還是哇沙米較佳

我喜歡盤子上還附有薑絲跟高麗菜絲這些細節

感覺有在用心

 

魚膘 200元

話說去年12月初我跟男友還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階段時

曾去富基漁港去過一次海鮮

(詳見下午茶@富基漁港)

那次也有點魚膘因為男友對這食材很有興趣

當時他說不夠好吃

缺乏經驗可供比較之故我則覺得還不錯呀

在這裡吃到的總算讓男友點頭說好了

跟印象中在富基吃到的相比

口感確實有彈性得多

滋味也比較鮮美

本人很歐巴桑地連裡頭的芹菜、洋蔥、蒜苗跟胡蘿蔔都吃光光

 

安康魚味噌湯 260元

當我們點菜遇到瓶頸時

服務人員拎起一隻被剝了皮的安康魚

怕我們不知道牠是什麼

還作手勢在頭上比了一下:「就是頭上有燈的那種。」

其實就算小時候沒看過魚類圖鑑

如果我沒記錯高中生物也有教過吧?

從善如流地點了牠

煮成湯有味噌跟薑絲清湯兩種選擇

我選了前者

但男友說喝起來魚是魚、湯是湯整個貌合神離

讓我不禁懷疑如果當初選了清湯會不會好一點?

安康魚瘦瘦的沒什麼肉

如果不是像我這樣喜歡啃骨頭的人

肯定會覺得很麻煩

而肉本身也沒有特別好吃

本來我期待會像蛙肉那樣彈牙

結果還滿平淡無奇的

吃過就好下次應該會想點別種魚

 

烤鳳螺 180元

前幾天看bio頻道的美食節目在介紹沖繩人吃的海蛞蝓

讓我心生嚮往之餘又回憶起小時候很愛吃的螺肉罐頭

所以在點菜區看到有鳳螺

就立刻點了它

喜歡螺肉QQ的口感

 

至此所有第一輪點的菜已上完

男友跟我離吃飽卻還有一段距離

哼剛剛樓下幫忙點菜的先生還質疑我們點太多

實在太看不起人了

又召來服務生加點以下菜色

 

米糕 250元

我以為男友會點他之前想點的海產粥

沒想到卻倒戈到米糕這邊

原因是方才點菜區有展示這道菜

也可以點一碗6、70塊的少份量

但反正吃不完可以帶走嘛

所以還是點了一整盆

後來確實剩一半打包回家

這對通常會clean table的我們來說頗難得

不是不好吃而是份量確實很大

米偏乾

如果吃義式燉飯我會喜歡乾硬的米

不過米糕沒那些醬汁作搭配

應該要軟黏一點才比較對

 

花枝丸

裡頭有不少花枝塊唷

比想像中好吃

 

蚵酥

剛燙好熱呼呼的非常好吃

份量也不少

 

芭樂&黑糖麻糬 贈送

麻糬後來也是帶回家等肚子消一點才吃

黑糖味非常濃

但麻糬皮太Q感覺很化工

不是真正小米下去揉製的

 

下午下大雷雨時還以為今晚看不到月亮了

幸好雨停後雲也散了

離開南方澳時

只見夜空中掛了一輪圓滾滾的滿月

真美

謝謝男友陪我渡過美好的一天

也重拾了久違的在台灣也能去海邊玩的樂趣

(怎知隔天馬上就又再去一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