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去禾韾做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

醫師量到我的心跳次數時嚇了一跳:「妳怎麼一分鐘只有50下?」

聽到我表示自己向來如此而且也沒有不舒服後

她釋然地說那妳這是運動員的心跳、心肺功能很好唷

 

成年人的正常心跳次數每分鐘約70幾下

但介於60到100間皆屬正常

按此標準顯然50下會被歸為心搏過慢

在一般人可能造成心輸出量下降、腦部血流不足並進而引發後續不適

不過長期運動者因為心臟一次搏動和血氧運用的效率皆高

所以會自律性地發生竇性心搏過慢(sinus bradycardia)

講白話一點就是當別人一分鐘心跳得跳70幾下才夠用時

我們只要4、50下就能達到同樣的功效

5年前在英國時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的心跳次數居然這麼低

不過實際上到底維持這樣的數值有多久了已然不可考

畢竟我從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就開始了規律運動的人生

離開醫院後的最近幾年更是幾乎天天運動

50下的心跳成為我很引以為傲的體能標章

比線條、體型、體脂率、上健身房的記錄等等

都更能直接証明我長期以來在運動上所下的苦功

 

產檢時量出這個數字我不至於驚訝

但還是有點驚喜心跳次數沒因為懷孕而增加

畢竟肚子裡多了個小寶寶理論上會提高新陳代謝率和心肺負擔

再加上最近兩個月來體能不若以往

不只上健身房的時間和所從事的運動強度大為縮減

連日常生活都進入樹懶模式:能走就不跑、能坐就不站、能慢動作就不快

聚沙成塔之下一天少消耗的熱量想必很可觀

我好擔心過去十幾年來的運動效果

會因懷胎九月而毀於一旦

 

在2012年寫的懷孕

我曾發出豪語期許自己將來能成為體重控制得當的孕婦

不只孕期內持續運動、別增重太多

產生又能火速恢復為像沒生過般的少女身材

當時會這麼樂觀是因為仗著自己對運動的熱情執著和多年奠定的根基

總覺得也不過就是肚子多了個胎兒要繼續上健身房加飲食控制有什麼難的?

正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不是真處在那個位子無法理解箇中的苦處和難處

在肚子還沒大起來的懷孕初期

就有太多原因會讓去健身房的那段路變得好遙遠

 

第一個感受到的是嗜睡

一有空檔就會小憩一下的我時常不小心錯過運動時間

以前只要時間一到連鬧鐘都不用就可以從床上彈起來

立刻精神抖擻地整裝出發鍜練體魄

現在總會耐不住誘惑在理應出門時自我安慰說再睡幾分鐘就好了

然後一發不可收拾地多睡好幾十分鐘

是不至於睡到整個取消運動行程

但縮水個1/3至1/2是常有的事

孕期的嗜睡程度超乎我過去的經驗和想像

老公以前一直很佩服我可以說醒就醒不像他總需要一段開機時間

現在我才終於體驗到那種沈浸在睡意裡拔不出來的滋味

有時候好想就這樣一路睡下去什麼事都不要做也不要管

 

體力變差也大大削弱了上健身房的動力

從前每每運動到酣暢處的我

就像隻在無際空中展翅翱翔的雄鷹或浩瀚汪洋中擺尾穿梭的游魚

渾身細胞賣力運作並互相協調著

仿佛天地之大沒有一處我到不了也沒有一個山峰我無法征服

最近運動卻變得像老牛拖車

別說推到頂峰了強度稍微提高就開始吃不消

我被迫停止跑步

腳踏車的阻力默默降了一階

重訓的重量也變輕要不然做一輪下來會太喘

只有游泳習慣因為有浮力加持得以維持不變

這一切導致每日的上健身房行程變成某種壓力

而不再像過去那樣總是帶來百分之百的身心愉悅

 

食慾變差所連結到的熱量攝取不足、情緒低落和腸胃不適

也在暗中燒熄我對運動熱情

以前總會吃一頓豐盛的早午餐再帶著滿滿的體力去健身房消耗

現在根本吃不太下也就時常覺得渾身軟綿綿的不太想動

無法享受美食令人心情很差

再加上三不五時的打嗝、嘔氣和揮之不去的微微噁心感

合併起來就一如以往感冒時的身體狀況

似乎連出門都不太適合啊何況是上健身房

更雪上加霜的是前陣子寒流連續來襲又連日陰雨

一想到運動前和後還有一段既溼又冷的路要走

因懷孕而變得非常怕冷的我心就涼了半截

 

即便有那麼多扯運動後腿的小惡魔在作祟

從開始感受到懷孕對身心產生作用後到寶寶已經14週的今天

我因而投降不去運動的次數卻屈指可數

雖然我必須坦承

現在每次去健身房都是拖著略帶沈重的腳步有點在做功課的意味

無法像從前那樣是發自內心興致勃勃地在從事一件自己好享受好喜歡的活動

不過我還是努力不讓這十多年的習慣因懷孕而中斷

除了很意氣用事的倔強和不服輸之外

主要原因在於我知道這樣對自己的生心理都好

偷懶不去運動或許可以得到一時安逸

但事後我肯定會後悔自責

而且久不動的身體會像一灘死水那樣鬱悶糾結

相對地硬逼自己出門真正痛苦的也只有那幾秒

待我開始冒汗、心跳加速、嚐到運動帶來的舒適暢快時

又會開始慶幸感恩自己這個明智的抉擇

 

寫這篇文章倒也不是鼓吹孕婦們都要勤上健身房

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無法給大家真正專業和符合學理的建議

尤其對有流產史或懷孕初期著床不穩定的孕婦來說

還是首重安胎至於運動就等醫生說可以之後再循序漸進慢慢來吧

上頭只是純粹分享懷孕三個多月來的運動經驗

同時感慨幸好有過去十幾年長期運動的底子讓我吃老本

否則我真的不可能在種種主客觀條件都不利於運動的情況下

還如此堅持要繼續鍜練體能

孕期運動最重要的原則還是得適材適所不可過於勉強

如果像我一樣懷孕前就規律運動

當然有本錢挺著肚子上健身房只要酌減強度跟時間即可

但假若換成一個本來幾乎沒在運動的女人

即使大家都知道適度運動有助於控制體重和未來的生產

要她懷孕後才開始積極運動卻著實強人所難

 

換句話說

懷孕時能做多少運動和什麼運動

有大半都是由未懷孕前的運動習慣所決定

從以前我就不斷鼓吹持續運動的好處

但一直到懷孕後我才深切感受到原來它還給了我另一大優勢

那就是可以相對輕鬆地帶著寶寶一起享受運動之樂

雖然此刻要來講孕期運動對身材維持和產後恢復的助益還有點言之過早

至少我很開心自己沒有變成那種一懷孕就自認嬌弱無力完全不想動的懶惰孕婦

當然我不會刻意忤逆那些old wive's tales跑去提重物、爬上爬下

草木皆兵到變廢人什麼勞務都不能做卻也太誇張

而且重點是對生、心理肯定不好

 

以前常有人問是什麼動力讓我可以每天運動三小時?

我總很理所當然地說講成習慣就好了啊

過去的我確實時間一到就會想去運動一點都不勉強

週末更是罷欲不能往往連續運動四、五個小時到健身房都關門了才打道回府

現在呢……連我都很想問過去的自己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雖然我很懷念正常版的自己

懊惱著近期以來幾乎全部是負面的改變

同時也不免讚嘆著生物學的奧妙和神奇

母體居然必須也能夠為了孕育一個新生命而產生如此的巨變

不管如何痛苦難熬

我想自己會像古往今來所有母親一樣順利渡過這一切的

然後終究也還是希望生產完之後一切回復常軌

包括體能和身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