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撐到月中了
昨天CPC時基亮還一副過來人的樣子問我:"怎麼樣,出現倦怠感了吧?"
我大笑
因為倦怠感早在一個禮拜前就出現了
現在連倦怠感都激不起來
一整個就是"好吧事情儘量來"反正我也無力還擊
統計到5月15日為止我總共看掉一百廿五個照會
i.e. I have 125 more consultations to go.
接照會單接得最甘願的是那種underlying有atopic dermatitis(異位性皮膚炎)或psoriasis(乾癬)的
要問怎麼處理
因為我會覺得他們本來就是我們家的病人
責無旁貸
但描述擺明了是香港腳或疱疹之類common disease的就讓人頗無言
不曉得call我們去幹嘛的
好比說病人小感冒你會call感染科嗎?
有那個膽的話就等著被罵到臭頭吧
可是偏偏香港腳就要我們去看!
我常覺得皮膚科醫師只是去做公關的
住院醫師或主治醫師想表現出"我們有專家來唷"的氣魄
手段卻是慷他人之慨苦了我們這些回照會的人
不過看到後來其實接到不太需要大腦的無聊照會也有點偷笑
很快就可以打發掉衝業績也不錯
真的有趣的是那種看不懂或要去查書、問人的照會
有挑戰性的同時也會花掉比較多的時間
反正毫無疑問最討厭的是skin rash要你去d(鑑別)它是不是drug allergy、如果是的話是哪一種藥
我發現如果是內科系發出來的藥物疹照會倒還好
因為他們的drug history會整理的很清楚
而且等你到之前其實該DC(停)的藥都D了
若懷疑的offending agent是抗生素的話
該換哪一種藥也都找infection men調好了
我們需要做的只是背書
但如果是外科系的藥物疹照會就非常可怕
你可以翻病歷翻老半天也搞不清楚drug history
因為從來沒人有空整理過、病歷又騰得亂七八糟
問病房小姐"好奇怪唷病人為什麼要打這個藥"
她也答不出個所以然來
(在外科系病房不必期待有機會跟住院醫師講到話
就算有幸遇到他也不一定搞得清楚病人的狀況
唉我也在整外待過一個月怎麼會不了解......)

不過幸好這禮拜的照會比上禮拜少一些
讓我可以稍微鬆一口氣
比較恐怖的是昨天禮拜五下午的門診
由於老師們跟楨邦都飛去日本開會了
整個皮膚科可以續掛的診就剩我的
平常大概廿幾個人的門診量爆增成五十幾個
而且其中又好多是初診病人
我從一點半拼到七點多才看完
快結束時最後幾號的病人跟我抱怨:"從下午兩、三點就來了等到現在!"
講得好像我都窩在診間裡翹二郎腿喝咖啡故意浪費她們時間似的
已經笑不出來的我心裡暗自嘟嚷:"妳們好歹是坐在外頭邊看報紙邊等,我可是在裡頭口沫橫飛一刻不得閒呢。"
平均起來看一個病人我花掉不到七分鐘
簡直是車輪戰嘛
從頭到尾就是不停地講、不停地問、不停地解釋
來跟診的clerk學弟說:"學姐妳以後去開業病人一定很多。"
我問為什麼
他說:"因為妳很會跟病人溝通啊,病人問什麼妳都答得很好。"
其實我也知道如果表現得愛理不理或是話少一點
病人就不會再問了
可是我真的不想小小年紀就擺那種主治醫師的架勢
雖然我早就喪失了不少最初開始看診的熱情
但該講的話還是要講
我不能因為看到五十幾號好累就把話省掉
在我的診裡一號跟最後一號沒什麼差別待遇

剛剛跑去翻自己兩年前寫的網誌
初升R2最開始代診時我是四個半鐘頭看廿六個病人
平均一個人要看十分鐘多
兩年訓練下來看診時間減少三分多鐘
算是現實逼迫下不得不有的進步吧
少掉的三分鐘是犧牲寫一份完整病歷、犧牲跟病人閒話家常建立rapport的時間換來的
這種轉變讓看診品質變得差
可是我別無選擇
如果堅持用最舒服的速度看診
後面的病人勢必等到九點、十點
更別提還有因此無法下班的護士小姐跟治療室的學弟妹
實在罪孽深重
心裡急的時候口氣也不會太好
後來就忍不住對一個賴在診間不走一直問我骨科問題的家屬大聲了
這種問題妳是去問骨科醫師不是問我啊
我哪知道他們要開哪種刀需要哪些事前處置?
後面還一堆病人誰有性子跟妳在這裡慢慢盧......
現在終於能體會老師們把囉嗦病人丟給我們然後自己繼續看診有多麼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