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在規畫行程方面近乎低能又無興趣鑽研
加上當初沒有攜帶巴黎旅遊書籍來英國
此趟去巴黎的行程由老爸一手包辦
我跟媽媽只打算做那種眼睛死盯著導遊手上的小旗子就不會迷路也不必管自己身在何方的觀光客
惋惜的是後來爸爸因故無法成行
變成我們得自力救濟想辦法把紙上計畫實踐
行前聽說巴黎治安是多糟又多糟
幸好沒碰上任何驚險狀況就平安順利地完成這趟旅行
扣掉凡爾賽宮沒去外老爸計畫的執行率可說逼近百分之百

有鑑於流水帳般的遊記寫得一定沒有旅遊書詳盡
鉅細靡遺地報告所見所聞顯然並無必要
(好啦其實事隔一個月要我鉅細靡遺也辦不到)
旅遊感想大多已分述於之前的「購物」、「食物」、「訪友」、「交通」與「衣住」 篇
一般觀光方面我把六天所去過的景點列成下面這個簡易表:

主要目的是供自己日後回憶參考用

至於巴黎市區的風光景致我自知拍的沒有明信片漂亮
擺上幾張最近很熱衷的拼圖聊表心意
協和廣場

第二天
從凱旋門、香榭麗舍大道、大小皇宮……走到協和廣場
一路都是重口味的觀光點
遊客很多但地廣人就被稀釋掉了
站在協和廣場上非常感動
在大都市裡能有這麼遼闊的視野、這麼寬廣的藍天
令人心胸為之開朗!

藝術長廊的盡頭

對照地圖找了很久沒找到
我還小小鬧了一頓脾氣說不去了
幸好媽媽鍥而不捨才終於來到這個由高架鐵軌改建的空中花園步道
廢鐵搖身一變為美不勝收的錦簇花團
法國人化腐朽為神奇的巧思讓我讚嘆不已
圖右是長廊盡頭的一座拱橋
圖左是直接連著長廊的住宅區
真羨慕那些住在裡頭的幸福人兒

從聖心堂俯看市區

聖心堂在整個巴黎的北部
加之位居高地
爬上階梯後向下俯看
整個市區的景色盡收眼底
不過一眼望去我唯一叫得出名字的是從地平線上異軍突起的蒙帕拿斯大樓
原本自信滿滿以為鐵定認得出來的艾菲爾鐵塔則完全被擋在右邊看不到

在巴黎感受頗深的是這兒的生活步調超悠閒
公園座椅上永遠是一堆無所事事的人
明明氣溫就很低但他們很愛在風裡作日光浴
基本上要看書、抬槓或發呆我都會寧可待在家裡或店裡
而不是在外頭風吹日晒雨淋
尤其對皮膚科醫師來講日光浴真的是件很恐怖的事
另外那些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椅子也很奇妙
我跟媽媽一直在討論這些椅子晚上會收起來嗎?怎麼不會被人搬走?


法國人一向以浪漫聞名於世
小時候來巴黎那次我們全團就曾為了一對在街頭忘情擁吻的情侶
不顧導遊耳提面命在遊覽車上站起來獵取鏡頭
事隔廿年這種當街耍甜蜜的景況有增無減
情侶檔走到一半就親起來的畫面到處都是
像下面這張我也不是故意對著人家拍
只是一不小心就會被閃到

久而久之這種氛圍會讓你質疑起自己當初為何要對此側目
談戀愛本來就應該是光明正大而不需要遮掩的啊
難怪那麼多人愛來巴黎度蜜月
它簡直就是個變愛之都嘛

藝術人文和自然資源得天獨厚
但從觀光客的角度來看巴黎為人詬病的一點是廁所太少
從歐洲之星下來我跟媽媽就被上地鐵站廁所還得繳錢給嚇到
咱們捷運廁所不但數量充足而且永遠是免錢的呢
很摳門的我們硬忍到進旅館房間才解放
之後每天玩樂之餘找上廁所之處成為一項挑戰
要付錢才能進去的展覽館一定有廁所
走在大馬路上就得靠麥當勞了
(媽媽因此對麥當勞印象大好)
後來朱醫師告訴我們其實路邊的公共廁所有些是不用錢的
(會認為公共廁所要錢是小時候來巴黎的記憶
旅遊書上寫說巴黎政府為改善市區廁所不足的問題
已於數年前把公廁改為免費使用)
某次四處找不到其他廁所我們就驗證了此言非虛
上公廁還滿方便的
前一個人上完會自動清潔一分鐘
完畢後下一個人才可以再按鈕進去
不過公廁外頭有一條規定是進去不可超過廿分鐘
我跟媽媽很好奇假如某人就是在裡頭便秘廿分鐘會怎樣
難道門會突然打開讓人春光外洩嗎?
(馬桶是正對著門的一旦打開畫面不堪設想)

雖然羅浮宮、羅丹美術館等都沒時間去參觀
花六天玩巴黎其實也已盡興
又或者因為回來也是繼續跟媽媽在倫敦玩吧
離開法國之際沒什麼依依不捨的心情
此趟巴黎之旅是非常美好的、專屬於媽媽跟我的回憶
然而地球上好玩又沒去過的地方太多
短時間內大概也不可能再來這個城市
等退休後的某一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