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孤僻的我在宿舍裡不與人往來
當初申請時口口聲聲說喜好交際、會積極參與公共事務
全是場面話
都住在這兒九個月了
連隔壁共用洗手間的小妞我都只知道名字
彼此交談從未超過不慎打到照面時的那句「Hi!」
然而最近倒是有個住戶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初次碰面
穿著一身清涼運動服的她正把一串龥匙交還給櫃檯
顯然才剛從附設的健身房做完運動出來
(我們宿舍有提供一些健身器材
但因為加入了外面設備更齊全的私人健身房
所以除了抵達的第一天去瞄了那鎖上的門一眼
後來我對位於B1冷冰冰的它再沒任何興趣)
對同為運動愛好者我都有先天的好感
不過眼前的畫面卻讓我同時有些疑惑:「為什麼明明有運動習慣還是略胖?」
這位女生接下來的舉止更加讓我想不透
還完龥匙後她沒選擇拾級而上回女生房間所在的三樓
而直接跑去按電梯
是的
她願意花時間精力在健身房揮汗運動
卻連小小幾級階梯都懶得爬!

今天早上去公用廚房拿牛奶又碰到同一個住戶
這次仍舊讓我狠狠吃了一驚
因為一大早姑娘她居然唏哩呼嚕地在吃泡麵
也許嫌不夠營養還開了一罐玉米粒往上頭猛倒
一直認為早上吃麵是很中南部再不然就是老人家的習性
看到年輕女孩這麼做視覺上很突兀
而且對我來說泡麵是很逼不得已沒別的可吃才會去碰的東西
用它來開啟一日之計的早晨實在匪夷所思

我相信真正有心向善
絕對是不以善小而不為也不以惡小而為之
同樣的道理適用於追求健康
愛運動就沒理由放過任何可以活動的機會
所以我儘量不搭電梯不坐地鐵
注重飲食就不該讓垃圾食物有可趁之機
所以我從不吃零食也有好幾年沒跨進速食店了(借廁所不算)
是故女住戶的行逕看在我眼裡充滿矛盾
在這個年紀就知道要養成運動習慣的並不多
很顯然她並非完全不重視健康的人
但卻又只是意思意思做到及格
配分重的大問題顧到了
明明可以輕鬆得分的小地方放著讓它扣光光
「難怪她再怎麼努力上健身房都不會瘦啊……」我不禁有點揶揄地想著

這篇網誌構思至此本來要打住了
可是再進一步檢討自身
我卻發現很多方面根本沒自己以為得那麼一以貫之
媽媽不是常笑我總是省小錢花大錢?
即使在前面提到的飲食方面
用最嚴格的眼光衡量也還離一絲不苟遠得很
說穿了
「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其實是聖人標準
要求做到滴水不露
僅只是執著於「原則」字面上最淺白的意義
以為沒有自相矛盾
事實上卻陷入了更大的矛盾之中
因為要勉強自己一刻都不鬆懈一步都不踏錯
就像一張永遠拉得飽脹的弓
對身心造成的壓力是非常大的

不管是全然放縱或極度龜毛
往極端靠攏一點都不難
難的是懂得適時放手還能不悖離原則
A型人格的我
一向以來的問題就不是不夠努力
而是太努力
學習適可而止才是我的課題
我要學著相信
退一步並不會如預想中帶來矛盾或不堪
反而可以讓天空變得更大
呃……
不過關於多爬樓梯跟少吃泡麵這兩點
我覺得還是沒啥好討價還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