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跟S相約吃飯
距離上回聚會其實也才一個月出頭
(詳見嘰嘰喳喳聊了一整晚@M One Cafe)
雖然都是皮膚科醫師
分別待在大醫院跟私人診所的我們
工作跟生活上卻並無太多交集
這般密集的約會是很刻意去維繫的
誰叫我們有說不完的話?

先跳開這篇主旨來段工商服務吧
這次約會地點選在Bellavita
印象非常深刻貴婦百貨是我在英國時開幕的
心目中它就像是個觀光景點
三年前回台灣時念茲在茲要前去朝聖
結果這三年來我也只在回台頭幾天去過那麼一次
而且上完廁所就拍拍屁股走人了
連一家店都沒進去逛過
沒辦法啊打從骨子裡就不是個貴婦
此回本來打算到一樓中庭的Bellavita Cafe用餐
無奈它營業到晚上六點半就打烊
週六下午都要看診的我們趕過去最快也要六點
只好到現場再選選看要吃什麼
貴婦百貨當然有很多昂貴高檔的餐廳
然而精打細算的我們一致同意要把吃大餐的機會留給特殊的日子跟情人
後來直接在B2地下街找了家日本料理
就賴在那兒聊了三個多小時

必須稱讚一下的是
Bellavita不愧是別有一番經營思維的high-end商場啊
就連美食街也跳脫我過去的認知
在大家印象中
一般美食街就是商家在外頭圍成一圈
顧客點餐後再領食物到中間的公共座位區享用
感覺像個大食堂似的
Bellavita美食街裡的商家數目大幅減少
做成比較類似餐廳的半開放式
每家都有各自的私人座位
但又另闢一個獨立的公共區域
乍看之下像另一間餐廳
不過你可以在那裡隨意點用B2所有餐廳的餐點
會有專人替你送上桌不必自己去端
中庭空出來的部份
很聰明地販賣一些跟鄰近餐廳有關的異國食材
讓你吃完意猶未盡可以回家享受烹調樂趣

美食街為人詬病的另一點是選擇大同小異
Bellavita裡總算沒有陰魂不散的小南門、明德素食跟麥當勞了
這兒的簽約餐廳顯然有挑過
有特色之餘又不至於太貴
像我們吃的旨味和風海鮮料理
一套下來有沙拉、刺身、炸物、烤魚、飯、味噌湯跟甜點
(買了RX-100後嫌之前拍的照片品質太差不想放)
看來很澎湃只要380元加一成
不會比一般美食街貴多少
重點是座位舒服又相對安靜
我跟S決定以後乾脆都約來這裡好了

聊天內容主要在update這一個月來的感情進展
不過另一點讓我感觸很深的是「人性」
我們聊到一些共同認識的朋友
發現不少看起來相貌堂堂甚至功成名就的人
私底下卻利慾薰心、推諉塞責
這種醜陋面目在三言兩語間不會顯露
但只要跟他/她交過手、吃過虧
再遲鈍也會嗅到那臭不可聞的腐味

然後我發現
脫離學生時代後身邊朋友來來去去
會留下來成為閨密跟知心好友的
都有個共同的特色——正派
這麼說有點抽象
如果再擴大解釋
就是善良誠懇、工作認真負責、不盲目追求名利
這樣的人
我才能自在地與之分享對事物的看法跟價值觀
反過來說有些朋友初識時似乎聊得來
再深交後發現他/她並不是那麼正派
就會逐漸疏遠
也不見得需要由我採取主動
畢竟話不投機半句多
對方通常也會覺得我缺乏共鳴跟利用價值
就漸行漸遠了

在父母給我的眾多特質中
最讓我感恩及珍惜的
並不是聰明跟會唸書
雖然對從學生時代起就認識我的人而言
那確實是最有印象跟特色的點
不過可能是身邊圍繞太多更聰明跟更會唸書的天才
也可能是年齡增長後的體悟
我覺得更難能可貴的是一顆良善的心
一個人不正派、不善良
就算書唸得再高、事業做得再大、論文登上再好的雜誌、賺再多的錢住再好的房子
人生也沒有意義
很慶幸我成為這樣一個是非分明、嫉惡如仇的人
雖然有時候
眼看著那些道不同者昧著良心偷懶、利用別人、欺上瞞下
不但沒事還名利雙收
也不免感到有些憤憤不平跟眼紅
轉念一想
那樣的錢我根本賺不來也不想賺
就還是甘於心安理得地過我的平凡人生

最近的兩個新聞:胖達人香精案吳子安機場換照事件
前者是無良奸商的蓄意詐欺
後者是權貴階級的特權橫行
整個共犯結構裡或許充滿了無知跟無奈
麵包師傅只是聽命行事、小S不清楚廚房流程、吳子安沒主動要求特殊待遇etc.
真正稱得上大奸大惡的
或許就那麼一、兩個起頭的人
但不知何時止歇的食品安全連環爆
及綜觀當事人辯解和所引發的輿論
卻隱然予人積非成是之感
人工香精大家都在摻又不差我這家
(但hello你是標榜純天然無添加而且賣很貴欸)
又沒表明身份外交部要另眼相看我也沒辦法
(既然身份特殊就更該杜絕特權上身以免招致反感)
社會上所彌漫著的這股不公不義的風氣
其實只要每個人都多一分正義感
就可以加以杜絕或至少減輕
可惜大家都太自私跟鄉愿了

歹勢有點離題
再講下去好像要宣布參選似的
純粹是有感而發
開心能交到S這樣氣味相投的朋友
其實我們是三年前我從英國回來才真正變熟的
相較於我其他手帕交都是從學生或住院醫師時代便交往起
能這麼晚才結識又如此投契
實在很難得
從她那兒我得到很多inspiration
也很榮幸地得知她因為我的推薦而開始游泳了
友直友諒友多聞
益友就是要這樣互相良性影響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