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6/21 淬義Pizzeria & Trattoria Tre

「義麵坊」是大直地區少數會吸引外地人專程前來品嚐的餐廳之一

(另一家是「台灣第一家鹽酥雞」連金城武都載禮物妹來過呦)

身為老大直人的我卻從沒吃過它為人稱道的義大利麵

說來好笑

我唯一一次走進「義麵坊」竟然是去應徵服務生

大五升大六那個夏天很想利用人生最後一個暑假一圓打工夢

那時大直地區的店家遠比現在少得多

想來想去覺得住家附近最適合的餐廳就是它了

結果因為不收短期工讀生的關係

我與它的緣份就此終結

 

咦這篇明明是在寫「淬義」幹嘛以「義麵坊」開頭啊?

因為兩家餐廳的老板是同一個人

「義麵坊」的成功有目共睹

第二家店卻足足在十五年後才於內湖開設

可想而知是備足能量後的謹慎出手一點兒也不含糊

「淬義 Pizzeria Trattoria Tre」承襲了「義麵坊」的平價親民

不同的是改以披薩為主打商品

而且是義大利拿坡里披薩職人協會APN認證過的正宗拿坡里披薩喔

聽老板說他們是全台第一家通過認證的餐廳

讓我有點搞糊塗了

印象中一、兩年前曾看過另一家義大利餐廳獲得認證的新聞

到底誰才是真的台灣第一家呢?

老板解釋說拿坡理是披薩的起源地而認證機構不只一家

有些像學店一樣只要上兩、三週的課就發證了

而APN要求他們在義大利足足學習六週

所用的窯和食材也都要來自義大利才行

這正宗拿坡里披薩的滋味真是令人期待不已

 

「淬義」的地址和電話如下:

台北市瑞光路258巷37號 (02)26577398

與捷運港墘站之間約十分鐘的步行距離

那天我們是開車過來的

附近還不太熱鬧所不難停

門面(見置頂照)很大器

裡頭的裝潢則給人一種在拿坡里街頭露天用餐的氛圍

好啦我其實沒去過拿坡里也沒資格評斷模仿得像不像

但挑高這麼高又刻意在室內擺路燈

應該是在模擬歐洲很常見的戶外雅座無誤

上面那張有拍到老板在和男友聊天

但坐太遠又很巧妙地被路燈擋住了

所以歹勢啦大家還是看不到他廬山真面目

 

Menu

來這裡當然是專攻披薩嘍

口味琳瑯滿目一眼望過去實在不知道要吃哪一種

後來就照老板建議的點了新鮮蕃茄芝麻葉火腿蕃茄

另外喜歡燉飯的我也點了同樣是老板力薦的牛肝菌豬肉燉飯

這次來沒點麵

不過既然有十五年的「義麵坊」經營經驗

可想而知水準肯定不差

我好奇這裡的麵和「義麵坊」有何不同

老板的答案是這裡的用料比較高檔一些

有去過「義麵坊」的人可以來此作個比較囉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老板請我們喝這支沒在菜單上的義大利啤酒

口味很清爽連我這種不愛喝酒的都覺得好喝

 

酒標都是義大利文看不懂XD

似乎是自己帶進來的所以沒有進口商貼的中文說明

酒精濃度比一般啤酒高

可是沒看標示的話其實也喝不出來

 

炸莫札瑞拉起司 & 炸馬鈴薯條

老板請的前菜不用錢:P

不過菜單上標的價錢是一個50元

有附一碟自己做的新鮮蕃茄醬

但據老板說義大利的正宗吃法是不沾醬

管他的我還是沾了一大堆

質地比市售現成蕃茄醬稀而且味道較淡

很棒

 

炸莫札瑞拉起司

也就是用來灑在披薩上的起司

義大利原裝進口的唷

下面講到披薩時會再詳細介紹

剛炸好軟軟熱熱的好好吃

 

炸馬鈴薯條

這道就相對沒那麼讓人驚艷了

看來裡頭是有加一些香草

實際吃來卻分辨不出

當前菜來開開胃是也沒失職

 

在進入這篇食記的重頭戲-披薩-

先來介紹一下這座從義大利直接運過來的窯烤爐吧

很榮幸地請到老板本人親自示範如何操作

但怎麼給我比中指啦……(流冷汗)

這個外觀很炫的窯

操作起來卻是出乎意料之外地簡單

由下方的觸控式面板來調溫

靠左側的火勢就會隨之變大或變小

烤披薩時溫度設定在攝氏400度上下

 

深入廚房秘境為各位報導披薩製程

BTW也沒多神秘啦因為廚房本來就做成開放式

一般食客皆可隔著玻璃窗觀賞披薩從無到有的過程

 我們的特權是在於直接走進去近距離觀看

 

將左下方醒好的麵糰在桌上直接壓平

沒出現一般印象中旋轉拋接的畫面

小失望

 

這個做的是待會兒後面會出現的芝麻葉火腿蕃茄口味

鋪上蕃茄醬和起司後就送進去烤

火在單側之故

即使烤爐循環再好也無法均勻受熱

所以烤一陣子就要調整旋轉受熱面

才不會一邊烤焦了另一邊還沒熟

 

一個披薩大概只要一分鐘不到就烤好了

下個步驟就是把剩下不需要烤的食材鋪上去囉

這裡正在鋪的是帕瑪火腿

已經事先片好夾在錫箔紙之間了

老板說他們是進一整隻大火腿

一次不能片太多會乾掉

 

先用滾輪刀把披薩切成八等份

然後才鋪芝麻葉跟灑起司粉

順序很重要唷

要不然葉子就會被切碎了

 

窯烤爐再往內就是一般廚房了

除了披薩外的其他鹹食都在這裡製作

 

新鮮蕃茄披薩 360元

一看到它我的直覺反應是:哇白色的欸

印象中披薩好像不是這個顏色啊

老板附和說一般用的mozzarella偏黃

而這裡特別進的這款乳酪則呈純白色

 

老板特地拿了些還未料理的起司給我們品嚐

光這樣單吃就非常香了

跟黃色的相比味道更加清爽少了股油膩味

 

大蕃茄偏酸而小蕃茄偏甜

所以除了沙拉外一般總預期會用大蕃茄入菜

這裡用小蕃茄也說不上是好是壞

反正烤過後其實蕃茄味也沒剩多少了

總之還滿新奇而且顏色挺好看的

這裡的麵皮比預期中軟跟厚

老實說我喜歡脆一點的皮

會更香更有口感

 

 芝麻葉火腿蕃茄 390元

老板非常推薦這款

要不然我本來想點其他肉更多的口味的

 

聽老板說才知道芝麻葉的英文叫"rocket"取其形

中文名則是取其味與英文完全無關

不過我倒沒特別覺得它的味道跟芝麻接近說

卻也很難找到其他貼切的形容詞

雖然不是第一次吃了

芝麻葉的滋味對我的味蕾來說還是挺陌生的

稱不上喜歡

就是很異國又陌生的感覺 

 

披薩裡用的就是這種帕馬火腿

生肉通常會讓我皺眉

但這種生火腿只是看起來生而已

吃起來鹹鹹香香

無論口感或味道都不讓人噁心

而且也不像一般硝製火腿那樣根本就失去肉的風味了

感覺挺健康的

 

四種起司 

老板特地拿來請我們的

對乳酪沒研究亦欠缺分辨其味道的能力

所以我實在吃不出有四種起司

只覺得這個披薩的食材組合很特別

除了起司之外就灑了一些烤過的胡桃再滴上蜂蜜

既鹹又甜

來個半片是滿新奇的

但我不會想點整個來吃

 

牛肝菌豬肉燉飯 280元

醬汁很濃稠充滿起司味

米也是義大利進口的吃起來粒粒分明

為了配合台灣人口味所以煮得偏軟

不過我比較喜歡米芯硬的燉飯

下次得先提醒廚房煮得生一點

牛肝菌據老板說台灣本地種不出來

所以如果有看到真的一定全都是進口貨

然而我並不覺得吃起來有什麼特別之處

就菇類啊

 

豬肉片讓我很驚艷

夠大塊也給得夠多

一般這麼大塊的豬肉片都會有肥肉

而我又很怕豬脂肪的味道

這裡的吃起來像全瘦肉卻又不柴

很神奇

 

我們坐在甜點櫃旁邊

光看便讓人食指大動、口水直流

我從一進來還沒開吃就在期待飯後甜點啦

 

店員在切提拉米蘇

如果可以直接抱著這一整盤來吃肯定很過癮

(也肯定會變很肥XD)

 

提拉米蘇 70元 

很期待能吃到用手指餅乾做的正宗提拉米蘇

但令人遺憾地這裡也是用蛋糕而已

好吃

不過中規中矩的沒驚喜

 

烤布蕾 60元 

已經事先烤好放冰櫃了

客人點了之後灑上糖

再用噴槍烤脆焦糖化

吃起來表面有熱度但裡頭冰冰涼涼

 

軟嫩香滑到讓人一吃就瞪大眼睛

材料是只有蛋黃、鮮奶油和牛奶

所以遠比一般用全蛋烤出來的布丁細緻很多

大推!

 

吃甜點當然要配咖啡

左邊是我的拿鐵

右邊是男友的美式

 

結束前老板拿了杯檸檬酒給我們品嚐

說是甜甜的、酒精濃度高

義大利人都拿這來當餐後酒

而他們則是進口來料理用

一般顧客想喝也喝不到唷

 

檸檬味很香但因為對我來講太烈

啜一小口就無福消受了

 

總結來說「淬義」的食物水準高、價格親民

用餐環境和服務也很棒

披薩口味多而且多數都不是一般可以在外面吃到的

雖然老實說

太道地的東西有時不見得合胃口

不過在食物方面頗愛嚐新的我

會想再來把這次沒吃到的都嚐過一遍

才剛開幕知道的人不多

但以它的CP值

假以時日恐怕也會像「義麵坊」一樣

變得一位難求吧

要來要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