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報上看到一則很切身相關的有趣報導
勞委會調查醫護人員清洗制服的頻率
結果發現:
天天清洗醫師服僅有百分之二點七;平均一週清洗二至三次為百分之十二點六;平均一週清洗一次最多,有百分之四十點三;平均兩週清洗一次為百分之十八;平均三週清洗一次為百分之十一點五;平均一個月以上才清洗一次醫師服的也有百分之十三點五
相較之下
護理人員超過兩週以上才清洗工作服的只有百分之二點二

你知道我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嗎?
那回答天天洗的百分之二點七一定在說謊!
說起來也沒什麼不好意思承認的
敝人在下就是屬於一個月以上才清洗一次的族群
而且我覺得這個族群絕對不只百分之十三點五
只是有人沒說實話而已
基本上醫師服是做成外套的
有人會天天洗外套嗎?
護士服則是做成貼身的套裝
洗得勤快一些就理所當然了
(不過我承認護士多為女性
而女生比較愛乾淨也有關係
只是我是例外)

我們並非上班時間隨時隨地套著白袍
內科醫師是有可能從早穿到晚
外科醫師進開刀房會換穿surgical scrub
而我們科則是病房、門診、治療室、光療中心跑來跑去
我習慣在病房值班室裡放一件、治療室放一件、光療中心放一件
在醫院裡行走時我多半穿便服
(這樣裡頭美美的打扮才不會浪費呀)
等到了要見病人再拿醫師服來穿就好了
而且真的要從事鮮血四濺的invasive procedure時
我們通常會脫下白亮的醫師袍、披上治療衣
免得被髒東西噴到
同時有好幾件在換穿、加上又不容易髒
常常一季下來都不洗也是常有的事
夏天的短袖醫師服我比較常洗
因為天氣熱的時候內搭的衣服通常沒有領子
醫師服的領口部份穿一個禮拜就黃掉了
可是冬天的醫師服真的就沒有常洗的必要
拿我現在正穿著的醫師服來說
右邊袖口是反折起來的
因為上次值班換藥時沾到優碘變得黃黃的
本來也不以為意
後來去法學院看診時發現看病的同學一直盯著我的袖口看
為了不引人注目只好把它折起來眼不見為淨
基本上我們醫院洗醫師服容易得很
丟給洗衣部洗、沒幾天就回來了
但除非是沾到膿血我是不作興洗它的

醫師服存在目的是一種專業象徵
跟清不清潔、帶不帶菌也沒多大關係
畢竟在真的需要無菌處理的時候
那規格遠遠大於一件常洗的醫師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