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台灣新聞最為人詬病的一點是雞毛蒜皮的國內小事一堆
國際要聞卻付之闕如
然而311震災後各新聞台對日本災情重視程度驚人
全天候播送相關訊息其他新聞幾乎全被蓋掉
雖然我同情也敬佩日本民眾面對災變所表現出的秩序與理性
但台灣媒體處理相關新聞時的煽情卻讓我甚感厭煩
在一片低迷與恐懼中總算出現一則稍微讓大家能轉移注意力的事件了
平地一聲雷的大小戀於昨日修成正果舉辦婚宴
然而這場號稱低調的WS婚禮
(WS取自「汪」和「徐」婚禮上許多用品皆有這兩字)
引發的輿論卻是撻伐多於祝福

很多人都批評說這場婚禮勞師動眾根本就是在炫富
我同意把眾親友拉到一個需要搭飛機才到得了的地方而且包下整間飯店絕對搆不上簡樸
但人家就是財力夠嘛要鋪張要比排場反正出錢的是他們
我們這群看戲的又沒吃虧有啥好氣的?
從實際一點的角度來看
WS婚禮製造了許多人的工作機會
其後續刺激商業活絡的效應更是持續滾雪球中
(現在誰不知道三亞跟嬌蕉包?)
我不認為區區一場婚禮的奢豪會對社會風氣有什麼關鍵性的影響
畢竟對大多數在金字塔中下層的市井小民來說
這種財大氣粗式的燒錢法遙不可及
我們頂多讚嘆一番根本不可能有任何仿效之心
會被刺激到而想一較長短的也只會是同在金字塔頂端的一小撮人而已
就算這股花大錢辦婚禮的風氣真的在富豪界流行起來好了
對一般老百姓依舊沒啥壞處啊
炒樓要禁是因為會影響到一般民眾購屋的權力
但有錢人競相把錢往婚禮上砸干我們屁事啊
要看了眼紅是自己修為不好
可怨不得別人

媒體很詬病的另一點是WS婚禮事前發表聲明禁止採訪
讓一堆記者苦哈哈地守在戒備森嚴的飯店外頭不得其門而入
結果後來卻發現畫面仍有流出而且明顯獨厚幾家陸媒
沒拿到的就很不爽覺得所謂「低調」、「勿浪費社會資源」
其實是種巧妙的手腕跟操弄
我是覺得唷媒體朋友你們會不會想太多了
大S會希望婚禮上只有自己人完全是人之常情
中港媒體的嗜血跟不懷好意大家又不是第一天知道
開放採訪的後果絕對是隔天一堆醜照
以及看圖說故事完全扭曲原意的瞎掰內容
就算她不保護自己也該悍衛其他有頭有臉的賓客吧
有媒體質疑為何WS不學皇室婚禮主動提供公家畫面
這樣他們就不必千方百計為取得畫面想破頭了
問題是公家資料人人都有不稀奇
我不必想都知道媒體照樣會用一堆歪步去搶獨家
至於之前態度強硬說禁止採訪後來網開一面
則完全能用咱們炎黃子孫的人情味來解釋
婚禮當晚不就有一排台灣明星特地出來供記者採訪拍照嗎?
假如張蘭真的跟搜狐網CEO交情甚篤
她在最後關頭拗不過人情壓力開放轉播也算合理
何必非得說人家是老謀深算、心機超重
我雖然不是學傳播的
但倒也知道記者的天職應是發揚社會公義
而不是挖些無關痛癢的八卦
所以沒拿到WS婚禮新聞的獨家是有必要這麼氣嗎?
不懂

前面說WS炫富無妨不代表我支持這種行為
關於婚禮我講過超多次儀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共結連理的真心
不過如何看待婚禮這件事以及願意花多少心力去籌備是一種個人價值觀的選擇
沒有所謂的對或錯
只是WS婚禮在日本震災後仍然滿目瘡痍的情境下舉行
確實讓人格外有種朱門酒肉臭的不良觀感
大喜之日是早就訂下了
剛好跟震災接得這麼近純屬無妄
對汪徐兩家來說喜事終究還是喜事
要他們延期、撤掉不辦或把世紀婚禮縮小成辦家家酒
都是強人所難
可當世局籠罩在天災人禍頻傳的陰影下
大家對生命、財產、能源等的價值觀都因而作了修正
這些理應作為表率的公眾人物卻還是示範了一場用錢堆出來的婚宴
不免令我感嘆所謂大明星跟大企業家的格局不過爾爾
尤其在婚禮上盛裝打扮、飲酒作樂的同一批人
幾天前還神情肅穆地在螢幕上拱民眾發揮人飢己飢的精神慷慨解囊
差異之大除了教人錯愕之外
還不得不佩服果然藝人就是異於常人
心境轉換比翻書更快

大S跟汪小菲從相識至今不過短短數月
卻已經提供媒體跟民眾無數討論話題
身為公眾人物的他們或許早練就笑罵由人的不壞之身
也不會太在意輿論對這段感情跟婚姻究竟是祝福或批評
然而男女相愛、共結連理怎麼看都是椿喜氣洋洋的美事
明明可以做得很漂亮讓舉世一同稱羨慶賀的
又為什麼要搞到變成全民幹譙唱衰、婚禮辦完還要不停道歉的憾事?
許多人之所以重視婚禮正因為希望能留下一生最美麗的回憶
那麼我祝福大S日後(如果沒離婚的話)憶起她的婚禮
湧起的只是飯店內部衣香鬢影、斛籌交錯的部份
而不要包括這整件事所引發的民眾批判跟媒體怒火

大S無辜地說婚禮奢華是汪小菲身為有錢人的「原罪」
我想告訴她的是有錢不一定要這麼花
而愛一個女人也不只是替她辦場驚世駭俗的婚宴這般膚淺
與其說「有錢」是WS婚禮的原罪
倒不如說「有名」才是這整件事(從一見鍾情到閃電結婚)一路受人非議的元兇
如果大小都只是名不見經傳的平凡人
要認識幾天就互定終身、要辦多誇大鋪張的婚禮
(不過既是平凡人就不可能辦得太奢侈也不可能邀來這麼多有頭有臉的賓客)
都不會引發太多人的興趣
其實報紙上三不五時也有那種網友見面幾小時就互訂終生的新聞
許多新人跟家長對婚禮的設計用心跟花錢不手軟的大手筆跟WS相比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媒體的報導方向多半還是把它當作一段浪漫佳話
可是只要主角變名人一切就會被拿到放大鏡下檢視、動輒得咎
太快結婚猜你先有後婚、太晚結說你騎驢找馬沒誠意
花太多說是爆發戶財大氣粗、花太少笑你小家子氣吝嗇摳門

說了那麼多
WS婚禮教我的事是:
平凡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